close

  不知道是不是太激動了,娃娃…她跟我說了一大串事,包括她遇到小七以後這兩年來的心思,以及在她背後推波助瀾的「大善人」。戲碼裡,主角遇難的時候,總會有個貴人指點迷津。


  兩年前,年邁的傀儡戲班團長,載著一班他最珍貴的木偶,往盛名不再的靈廟沉重前行。


  團長說,之前他應邀過無數次,耳聞過那間小小陰廟各種神蹟。從上天降下的神子就棲身在那裡,神情如同廟裡祭祀的神像,肅穆不可侵犯,有著冰雪似的髮,冰霜似的眼,外物無法撼動他半分心神。


  有所求的人們,慕名而來,從未失望而歸,大筆的功捐塞滿美名為「功德」的錢箱,廟公樂不可支,甚至到後來,要在森森墓地興建一座恢弘的大廟。建廟不是小事,需要一筆非常驚人的費用。


  後來沒能成事,反倒聲名一落千丈。


  團長那時只是來勘場,順便看一下熱鬧,他略過人潮,走近那間傳奇的小廟,廟裡有一個穿著金銀長袍的孩子趴在供桌上打盹,看起來累壞了。可是廟公卻拽起那孩子的髮,要他接待下一輪信徒。


  來了一對生不出兒子的夫婦,聽他們的說詞,可以知道夫妻倆家境不錯,卻愁眉苦臉,沉浸在自己的痛苦裡。他們向神子埋怨世上有那麼多不負責任的年輕男女,生了孩子不養也不教,他們那麼喜歡小孩卻始終沒辦法求得傳承血脈的香火,老天真是太不公平了。


  團長聽得感慨,除了因為自己生了一堆唸了書,就鄙夷他技藝的不肖子女,主要還是對神子的同情。


  穿得衣裳再好、被供奉得再高,說到底,也只是一個棄子。


  但就因為如此,他相信神子一定能明白他的心情。


  孩子們討厭娃娃,也不懂怎麼照顧它們,年老的他輕聲告訴他最心愛的作品,會有地方收留它們的。


  他把三輪車搭載的小戲棚停在破落的廟前,自己敲鑼打鼓,一直以來,總是安靜聽他說話的美麗人偶,為了不掃他的顏面,活生生動了起來,小生唱著詩詞、武將揮舞著刀槍。


  總算把神子引出來。當年的孩子已經長成少年,只是榮華不再,身上僅有一件破舊的長衫,裸露出來的四肢幾乎是皮包骨,可是那雙異色眼眸只要輕輕一瞬,閱人無數的團長便曉得,這個人兒,不是世間的東西。


  他對車棚微微掀起的布簾喚道:該出場了,讓白仙大人見見妳的風采,旖旎。


  這就是身為當家花旦小妮子和小七的初次相會。

 

 

 

 

 


  (原來妳也是被小七那雙大腿所吸引。)林之萍活了四十載,終於遇上一個知心人,小男生果然是全世界最美好的存在。


  「也是個屁!誰跟妳這個變態一樣!」可能我一口氣戳破她所有的夢幻泡泡,她掐住我的脖子用力搖,可是,哈哈哈,人家現在是木頭做的,到最後手痛的還不是她自己?


  (大小姐,淑女形象,形象呀!)我只是覺得很有趣嘛!


  房門輕叩兩聲,小妮立刻把我塞回床底下。


  「大姐,怎麼聽見妳跟別人打架的聲音?」小七有些擔心地說,而我只想看他穿圍裙的模樣。


  阿夕有兩件圍裙,一件兔子一件熊,可以明顯看出他對弟弟們的喜愛。小七會選擇代表自己的兔子還是熊寶貝,我真的好想知道。


  「是啊,我剛才正在跟一個喜好小男生大腿和屁股的變態假想敵纏鬥,想把她腦袋扒下來看看是什麼做的。」


  小姐,冷靜,這是妳的身體。


  「那不就是妳嗎?妳已經沒救了,我會自己保護自己。」一如往常,小七認真說著誠懇的不孝宣言。


  要是我就往他白淨的臉頰捏下去,而小妮子扮演的我卻多愁善感地開口。


  「小七,你喜歡這個家嗎?」


  小七遲疑一會,沒出聲,但床底的我知道他微微點了頭。


  「但是總有一天,你會離開吧?」她不是我,我沒有辦法這麼直白點出一直明白的事實。


  「大姐……」


  「那媽媽怎麼辦呢?你要像那個男人一樣,把我一個人丟下來嗎?」她兀自說感傷的話,都不曉得他會受到什麼傷害。


  我伸出手抓住她的腳踝,她狠毒瞪過來,我凝視回去,就算天王老子,也不准為難林家的寶貝兔子。


  「媽、小七,吃了嗎?…太好了,廚房沒事,你們等一下,我馬上弄幾道菜出來。」


  從天而降的阿夕打斷房裡難堪的局面,熊寶貝從半開的房門鑽進來,照阿夕的吩咐把還在發怔的小七拉到客廳去。途中熊熊回頭看了假的媽媽,又往床底看著真正的媽媽,我比了噤聲的手勢,熊寶貝才滿懷疑惑地帶小七離開。


  而妮妮佇在原地,忐忑不安。


  「不是說會拖住他…怎麼回來得這麼快……」


  (阿夕很容易起疑喔。)我得提醒她,咱家一聽到開飯,就會飛奔出去,不會留戀沒有食物的臥房。


  「我知道!」小妮子踹了我一腳。「要是出了紕漏,妳絕對別想活下去!」


  她拳頭握一握,就出去演戲了。


  「阿夕,你回來啦!」外邊響起異常熱烈的歡迎聲,卻沒有相等的回應,我仔細聽,但房間外真的半點聲響也沒有。


  好一會,才傳來大兒子平靜的嗓音。


  「小七,把碗筷擺好。」阿夕完全沒有理「我」。


  知道他們在吃飯,就算不會餓也好想捧著白飯,一邊調戲小七一邊適時地惹惱阿夕,這麼歡樂的時光我卻不能參與,忍不住沮喪。


  一頓飯時間下來,我才知道有人比我更痛苦。


  妮妮臉色鐵青地回房,嘴上不停喃喃「他發現了」、「他知道了」,再也沒有以往的自信。


  大兒子聰明絕頂、英明蓋世,但我想不到,他一眼就看穿真假。


  「他的眼睛可以直視魂魄,我的演技根本沒有用!」小妮子非常慌亂,大概沒料到我家有複數以上的奇珍異獸。「怎麼辦?該怎麼做才能迷惑他?讓他覺得我比妳更好?」


  房門輕叩兩聲,隨後響起阿夕難辨喜怒的聲音。


  「我想跟妳談談。」


  事已至此,身為最了解林今夕的他老母,我也只能說:妮妮,安息吧!


  小妮子看向鏡子裡的林之萍,良久,她竟然笑了,眼中閃動出異樣的光芒。我來不及問她想幹什麼蠢事,她就解開腰帶,帶著不屬於林之萍的風情萬種,出去跟阿夕交手。


  我不安地等著,隱約聽見一記淒厲的尖叫,然後腦袋一白,變成木偶後,第一次昏睡過去。


  似乎過了幾個千年,我才迷迷糊糊睜開眼,總覺得身上有點涼,環顧四周的擺設,真是眼熟得可以,不就是大兒子的房間嗎?


  我動了下,才發現情況沒這麼單純,我的白襯衫在右手邊,我的黑窄裙在左手邊,我不敢看身上還剩下什麼,只好看向寶貝兒子。


  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去,我就坐在阿夕腰上,他半數鈕扣已經解開,露出精實的胸膛。


  林今夕冷然看著我,我乾笑看著他。


  小妮子,不是我在說,妳這個方法真是太糟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