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小夕夕剛來當我兒子,不知道有多自閉?拒絕上學,一個人在家裡看書聽廣播,三天不跟我說半句話。只有我去上班的時候會看我兩眼;下班回來又看我兩眼,不過抓他一起洗澡他還是會像個普通小孩抵死掙扎。



  年輕的我也不禁感到一絲絲挫敗,畢竟我家也沒幾個錢,連累小孩子吃不好穿不好,而且他不喜歡我,這種事也勉強不來,就再拜託社工為他物色新的好人家,希望能讓他過上好一些的生活。



  我跟小夕談過新父母的事,他依然那張冷臉,穿好鞋子,就要離開這個家,而那時候,他就站在這個我跟小草正窩著的玄關,突然動也不動,死瞪著我,好像我是個拋家棄子的大渾蛋。



  我也一口氣上來,老娘熱臉貼你冷屁股這麼久,臭小子,擺什麼臉色!然後用力把他拖離大門,帶他到冷颼颼的大街上,頭也不回地走著。



  家,拜拜啦!林之萍天涯一匹狼,才不需要小男生安撫我寂寞的心靈。



  林今夕那時候還好小好小,緊抓著我的指頭,抿住脣。我回望向他,自己也咬緊牙關,不甘示弱。



  我隨便找了路邊攤,從蚵仔煎點到大腸麵線,整桌都是小菜,告知小夕這是他的最後一餐,吃完我們就形容陌路,他去父慈子孝,我重回快樂的單身日子。



  結果他吃到一半就睡著了,扔下我一個柔弱的女子吃光剩下的菜,老闆看我們可憐,打了五折給我,還幫忙把小夕抱到我背上。



  半路他就醒了,他一眼就認出這是回家的路,竟然什麼也沒說,只是把那頭軟髮埋到我頸窩邊,繼續睡下去。



  我林之萍這輩子,就是注定敗在小男生手上。



  再舉一個阿夕長大後的例子。



  有天我跟小七在客廳看卡通,電視裡的兔寶寶快被吃掉了,急得我們兩個又叫又跳,阿夕從房間出來,看了我們一眼,又默默回房。然後廣告時間,熊寶貝過來拉走小七哥哥,要他去看堆好的積木,阿夕就拿著一疊報告遮掩的樂譜到客廳來,不動聲色坐上小七原本的位子,我去戳他的背,他都不理我。



  媽媽只有兩個字給我親愛的大兒子──



  悶騷。



  琳琳聽了我的評論,發出好聽的笑聲,深表贊同。



  「林今夕明明愛出風頭又想裝低調,他這個會長上台演說,如果掌聲不夠大,就不放人出去尿尿,真是個白癡。我跟茵都覺得他有時候會有一點小孩子氣。」



  「陛下才不是風騷,那是因為他不管做什麼都是那麼引人注目,每次學生會和社團聯誼還是各校交流,這種能聲名大增的事他都推給格致去交際,因為在他心目中只有黃昏市場的限時特賣,他要趕回家煮飯給母親和弟弟吃,妳明白嗎?」



  我覺得小草這段話好感人,有種職業婦女為家庭奉獻的精神在。



  「而且在陛下演講的時候上廁所本來就罪該萬死,敢打哈欠就是和我們學生會宣戰,阿古還得在場下巡邏,一個一個折脖子,皇威豈容愚民踐踏?」



  「這種話你也說得出口?」琳琳冷言譏諷小草,小草就算心虛也要強裝真理。



  「至於孩子氣……」



  「嗯?」我還等著反方的說詞。



  「之萍姊,今夕陛下真的好任性,提出的要求都太超過了,格致跟他說辦不到他還叫我們乾脆去死,妳要勸勸他呀!」小草血淚說道。



  我想想,阿夕強人所難的要求有以下幾點:不准抱兔子、不可以自找麻煩、不要跟任何異性培養感情。



  我微笑拍拍小草的肩膀,無聲和他打氣。沒關係的,阿姨從來沒把林今夕的話聽進去,也活到今天了,不是嗎?



  我們的話題全繞到林今夕上頭,小草被我拉回餐桌,天南地北地講了阿夕各種事情,我愛聽,熊也愛聽,琳琳也喜歡,他就說得特別起勁,能說的、不能出賣的大概全部都講出來了。



  琳琳中途接到一通電話,她到門口套上細跟涼鞋就要出門,還要脅我不能太早睡,得醒著幫她開門。



  小草吼了她幾聲,小美女依然自顧自地離開,隱約朝我揮了兩下手。



  「路上小心喔!」



  小草收拾著餐盤,氣撲撲叫我不要對那種敗金女太好,她從以前就只會冷眼旁觀,坐看事態發展成不可收拾的地步,無血無淚。



  我笑了笑,和花花說的完全不同呢!



  「素心,阿夕和小七都不在,我好寂寞喔!」



  「那小的該怎麼做才能安撫您寂寥的芳心呢?之萍娘娘。」小草臉不紅氣不喘地接話,我真的愛死他們了。



  「彈吉他給我聽~」



  「可是我的那把在學校。」小草擦乾碗盤的動作不禁慢下。



  「阿夕床底有。小熊也想聽,對吧?」



  熊寶貝鄭重點頭,黑鈕扣眼直望著植物哥哥,這是個重修於好的契機。



  「那好吧。」小草說完,一溜煙闖進阿夕的房間,抱出那把夢寐以求的銀黑色吉他,就像在抱新娘一樣。



  他摸著琴弦調音,輕柔的手法展現出他溫和的性格。我想告訴小草,他和阿夕還是很不一樣的,不是孰優孰劣那種比較出來的不同,而是如顏色、音色的差別。



  「這把是我和林今夕一起去選的。我不太會看樂器好不好,但是他一眼就知道了,我們去二手樂器行,陛下他不喜歡別人用過的東西,可是我們預算不多,要買好一點的只能忍耐,哪像格致叔叔就直接送他一把高檔貝斯,死有錢人。阿古是因為他爸本來就有爵士鼓,他從小學,比地下樂團還穩,不過最厲害的還是今夕陛下了。」



  小草笑得好看,我忍不住問了平時會兒子們吐嘈到死的問題。



  「你喜歡今夕吧?」我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嘴巴閒。



  小草輕眨兩下眼,脖子兩側有點紅,但他還是認真看向我。



  「嗯,最喜歡了。」



  這樣坦率不是很好嗎?喜愛一個人真的是件讓人幸福的事。



  「之萍姊,在我表演之前,給妳說個故事,好不好?」



  「當然好。」我好高興,每天都有精神糧食。



  「在一個離人間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世界,叫做幽冥之世。」



  我微妙地應了聲,小草沒有發覺。改天我也要叫香菇講一個,來聽聽看有沒有相同的世界觀。



  「那裡組成比起人間簡單得多,由一位帝王統治,其下有十名大臣,各職所長,其中一個官位就是代理君主的職務,在陛下抵抗外侮或需要休息的時候,替他決策國事,所以他必須長時間隨侍在陛下身邊,揣摩君王的意思,一直仰望著他,不知不覺成了習慣。久了,也會想,啊,要是能坐上他的位子就好了,自己就是真正的主宰,不用再當影子。」



  小草把臉靠在琴頭上,很含蓄地表現他對吉他主人的倚賴。



  「那傢伙是十個臣子裡最笨的一個,所以才會去做最不需要才智的工作。他不知道當他想要取而代之的時候,已經背叛了他的君王。他惟一能比得過別人的只有忠誠;失去了老狗一般的忠心,他就什麼也不是了。」



  「素心,做副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像老王秘書就很辛苦,我也是,我們都很偉大,受人景仰。我還比老王多了被上司掐死的風險。



  「我永遠都無法獨當一面。」小草幽幽嘆息。「沒有林今夕,就沒有葉素心。」



  「阿心,你很討厭自己嗎?」



  「嗯,最討厭了。」小草露出快哭出來的笑容。



  小草,要是一直抱持這種想法,你和阿夕十輩子都當不成好朋友。



  「如果有一天,你的陛下不想再當皇帝了,你該怎麼辦?」



  「陛下這麼優秀,怎麼會捨棄王位?」



  我和緩地請小草假設一下,但他似乎連想像也做不到。



  「要有絕對的權勢才能保證不受任何屈辱,要是陛下失去君主的地位,他勢必須要向比他卑微的人低頭,他的驕傲和風采會受人所踐踏,就算他能忍,我也忍受不了!」



  「哎哎,放心,我會保護他,為他彎腰,這對大嬸來說不算什麼。」人要多方思考,山不轉路轉,事情總沒有那麼嚴重。



  小草偏著腦袋,似乎不太明白我跳躍式思考。他這樣跟我做生意一定會被我誆走,我總是能把合約的利弊全說成利益,沒有什麼不能兩全的事。



  熊寶貝上前拍拍音箱,想聽曲子了。小草把小熊抱好位置,低眉彈起旋律。



  「綠草蒼蒼 白霧茫茫 有位佳人 在水一方」



  他輕聲唱著,在歌聲裡,不斷尋找他的美人。



  唉,林今夕,你這個罪惡的男人。



  歌友演唱會結束後,我用最美麗的笑容和小草道晚安,他和熊寶貝都要睡充滿阿夕味道的阿夕房間。小草看著我的淫笑,反倒回了安心的微笑。



  「應該是我來照顧妳,怎麼反而給妳添麻煩了?」



  「如果你十八歲以下,我就叫你陪睡了,怎麼會麻煩呢?」



  等我回到房間,「啪」,牢實把門上鎖。



  寄給總經理老大的簡訊差不多該收到回音了,我打開手機,他寄了三封回信。第一封叫我不要逞強,有事找他就對了;第二封是南部分公司出差的批准信;第三封通知我唐家的拜帖已經準備妥當,明天去公司就拿得到了。



  「老大,你真是我的貴人!」我朝手機啵了記飛吻,再不屈不撓發了通電話,阿夕還是沒接。



  我咳嗽兩聲,在他的語音信箱留言。



  「寶貝,我要先去找小七…媽媽不是覺得你比較不重要,你是老大嘛,等我找到兔子之後,一定馬上去找你,不吃不睡都要找到你!…所以,你要等我喔,媽媽絕對不是拋下你,絕對不是因為你已經十九歲了!」



  我好像愈抹愈黑,抓著電話一整個晚上,阿夕卻沒有打回來教訓我,讓我有一點點想哭的感覺。




 

 

 

 

 

 

--

我又要休息了,至少目前有一個段落。

作者明白這篇的重點就是兔子和魔王的再相逢,但是您們可能要有明年再見的心理準備。

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