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我睜開眼,以為到了地獄,再看仔細點,卻是陳舊的倉庫。



  空間相當狹窄,地上疊著紙箱,牆邊堆放好幾袋保特瓶和鐵鋁罐,大概等一下就會有垃圾車把我和這些東西送到該去的地方。



  有人掀開隔絕我和外界的帆布簾,是個陌生的女孩子,短髮綁著黃緞帶,身上的國中制服相對屋裡的環境顯得特別新亮,制服有些鬆垮,比起年輕時的李加分,四肢和身體都太瘦了。



  她看了我好一會,期間推了六次眼鏡,眼鏡是新買的,手錶也是名牌,似乎這裡最值錢的東西都在她身上。



  「哥,他醒了!」



  女孩喊完,黃旗的臉下一刻從布簾後冒出,隨即整個人撲到我躺平的身上,揪住我的衣領。



  「你幹嘛啦?他給你騙財還是騙色?」女孩把黃旗勸開,黃旗看來氣炸了,但又對在場的年輕女性有所顧忌。



  「沒妳的事,妳快來睡覺,不是還要早自習?」黃旗踱到布簾的另一邊,低身在紙箱地板上鋪好床被。



  「你半夜扛著一個男人,還是個大帥哥回家,這種情況哪家的妹妹還睡得著?」



  「去學校不學些有用的,就只會耍嘴皮子。」黃旗揪住女孩的耳朵,讓她連聲求饒,看起來很像姊妹淘打鬧。



  很有趣,於是我笑了兩聲,女孩驚喜叫著,黃旗卻重重捂住他的鵝蛋臉。



  「看你恍惚的樣子就知道你還沒清醒。」



  「黃色,我想吐。」我往自己胸膛插了一劍,好多瘀血積著,吐出來舒服很多。



  黃旗找了一個生鏽的鐵盒來,叫我吐準一點。女孩看了尖叫,黃旗捧著滿盒血,眼睛都快瞪死我了。



  「謝謝。」有人教我接受幫助之後,要記得微笑道謝。



  黃旗叫住驚慌的女孩:「去樓下便利商店要一些溫開水過來,妳出去小心點。」



  「知道了。」女孩點點頭,穿好鞋襪離開。



  等她走遠之後,我認真地再看著這間比不上我家小客廳大的空間。



  「黃色,這裡是廢墟還是你家?」



  「去死啦,你以為每個人父母死了都會留下一間小公寓嗎?」黃旗雖然從頭到腳都很生氣,但不敢對我太壞。「你下次再弄出有的沒有的,我絕對不放過你!」



  我記得被罵要陪笑,因為我們是比較下賤的東西,被處罰也要忍耐下去。



  「黑旗、黑旗!」



  「嗯?」我想了一會才發現他在叫我。



  「你不要這個樣子。」黃旗握緊拳頭,想打又沒打下去,和他的外表一樣,婦人之仁。



  「什麼樣子?」



  「你人明明就在這裡,魂卻不在,剩個漂亮的空殼子,就好像……你拋下整個世界,再也不回頭。」



  「我知道錯了,我會改,你們哪裡不滿意,我都會改。」



  當下我是真心誠意地說,沒有敷衍的意思,但黃旗卻用力抓住我的手腕,恨極地咬緊牙。



  「你對我們有什麼不滿儘管說啊!每次都把情況弄得不可收拾才甘心,我是欠了你什麼!」



  以前好像也有類似的對話,我瞞著「她」的耳目,偷偷向他們一個個請求過。



  「不想當黑旗令主……」



  黃旗厲聲截斷我愚蠢的心願:「你在說什麼!失去五旗的位子,我們就會形魂俱滅,你不為自己想,也要替我們考慮啊!」



  我從他溫熱的手心裡抽回手,賠上歉意的笑,我記得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乖巧聽話,不可以抗拒。



  「哥,我回來了。」女孩拿著水和食物,可能因為外面冷還是疲累而抖著手腳,一進門就往黃旗身邊靠攏,繼續觀察我。「我買了早餐,你看,剛出爐的包子。」



  「啊啊,妳又做了多餘的事,竟然還買三份,老天爺啊!」



  女孩拋下她囉嗦的兄長,把水杯遞到我面前。加加在我半夜被惡夢驚醒,也會倒水給我喝。



  等她舉到手痠,黃旗才搶過水杯,一把灌到我嘴裡,直接拿被單擦乾我的臉。



  「妳別管他,他現在沒辦法像正常人反應。」



  「哥,西方人總形容美男子會說像神祇一般俊美,我今天總算見識到了。」女孩連推三下眼鏡,把我視作動物園的企鵝還是無尾熊。



  「長得好看有什麼用,沒聽過紅顏薄命嗎?」



  黃旗把趴在他背後的女孩拔起來,把她往隔壁床塞進去,女孩捲起棉被,又往黃旗撲上去,感情真好。



  「哥,你千萬不要太早死。」女孩掬了兩把乾淚。



  「什麼?」黃旗一時沒意會過來,然後才醒悟他自己才是長得欺騙雄性眾生。「妳這臭丫頭,不要以為我不敢打妳!」



  你追我跑一陣後(很明顯,黃旗有放水),兩人又回到依偎的姿勢。我能理解為什麼黃旗說了那麼多人神是非,卻沒宣傳過自己有個百般疼愛的小妹。 



  「她」不喜歡自己的東西被人碰,就算是家人也不行。黃旗再愚忠,但他當特務這麼長一段時間,不可能沒發現「她」的獨占心性。



  黃旗靜下來,看著我好一會,從女孩帶回來的袋裡掏出溫熱的包子。他妹妹似乎挺驚訝黃旗先把包子給我,才翻出第二顆給她。



  「從前,有個幸運小子,被帶到桃源鄉養育長大。成年時,桃源的國王特別為他行冠禮,國王一身金,小子一身黑,相互輝映,明明是雲與泥,那個臭小子比起神聖高潔的國王卻毫不遜色,又或許那只不過是他監護人私心偏袒的關係。」



  「哥,你在說什麼?」



  黃旗不經意抹了抹眼眶:「妳還小,妳不懂。十五歲就瘋了,十七歲就死了,長得好看有什麼屁用!」



  他的話讓我想起一個人,誰呢?都在哀悼年輕的生命。但我殺了那麼多人,上蒼也沒有可憐過他們,一條命又算什麼?



  電話響了,黃旗接起他的二手手機,喜上眉梢,救星來了。



  「有,穩定下來了,只是跟以前一樣,朝我傻笑……什麼叫我好幸福?我都快瘋啦!……怎麼有救護車的聲音?你在哪裡?急診室!……他都這樣了,你還在給別人縫肚皮!你們就只會出一張嘴,嫌我做得不好,偏偏都是我在看著他!混帳東西!」



  女孩趁黃旗在忙,偷偷朝我眨兩下眼,因為她是黃旗的妹妹,我也回禮一笑。



  黃旗掛了電話,白旗不會來了,給他一記補救的處方箋。他往我身上摸索,摸出手機一把。



  「未接來電八十八通?你還真是受歡迎。」黃旗說,他妹也湊近偷看我的個人隱私。



  「仔細一看,只有兩個聯絡人耶,四十四筆記錄是『加加』,另外四十四筆是『大哥』,平分秋色。吶吶,加加是誰?」



  我轉過頭,黃旗已經按下通話鍵,來不及阻止。



  「林可憶!你跑到哪裡去了!」加加叫得就好像她本人在身邊一樣。



  我搶過手機,欲蓋彌彰:「關妳屁事!」



  肇事的黃旗還在旁邊喃喃小加加真是個萬靈丹。



  「全天下都知道你沒朋友,你不在家等於失蹤人口,仁哥找了你整個晚上!」



  「少用仁哥當藉口,是哪個誰說要分開一陣子的?」



  「我的意思是暫時不要見面,誰叫你離家出走!」



  「是誰害的?我的前女友就住在樓下,沒辦法,我只好離得遠遠的,好成全她的幸福!」



  一輩子都見不到彼此有多好?在加加心中,我會一直是那個不成熟的前男友,雖然不完美,但偶爾還是會懷念兩下。



  「你給我回來,今天我發薪,一起吃晚飯。」



  「不要。」我都下定決心永遠離開妳了,不要再糾纏不清好嗎?



  加加深呼吸一陣,我才聽見她微弱的嗓音。



  「林可憶,我有了。」



  「有什麼?」



  「我最討厭、你最喜歡的小孩。」



  先暫停一下,我捂住手機,叫黃旗揍我一拳。黃旗賞我棉花掌之後,我才重新拿起電話。



  「有幾個?」



  「什麼有幾個?你也太貪心了吧!」



  「李加分,從現在開始,不准穿高跟鞋。」



  「林小可,你轉變太大了,我不能適應。」



  我唸高職的時候,導師發神經叫我們這群放牛班流氓寫一篇作文,題目像小學生,叫「我的夢想」。我沒有夢想,只能勉強擠出比較不討厭的事,就是想要試試看怎麼把小孩子養得白白胖胖,快快樂樂。



  班上同學平時不太敢惹我,只有那節課朝我放聲大笑。



  再次聲明,我沒有特別喜歡小孩子,只是不討厭而已。



  「你不要太高興,得意忘形沒有好下場。總之,今天穿好一點,帶你去吃大餐。我要睡了,你也快去善後!」



  竟然敷衍我,我可是卯足了勁要聽她怎麼怪罪我弄出人命來。



  「加加。」



  「幹嘛?」



  「加加。」沒事,我只是想叫個幾聲。



  「你少噁心了,快點打電話給仁哥。他要是哪天被你嚇得中風,你就得照顧人家一輩子。」



  我連聲應好,從來沒這麼乖過,直到李加分說她要去補回被我犧牲掉的睡眠才收了線。



  「為什麼以前沒想到這個方法?」黃旗直盯我瞧,然後輕嘆口氣。「沒有一次活過二十,哪有機會成家立業?」



  「好甜蜜喔!」黃妹妹露出欣羨的表情,黃旗卻嚴令警告她上大學前不准交男朋友。



  「黑旗,既然你修好了,給我從現在開始反省!」



  請等一下,先讓我勇敢地打一通電話。我才剛撥出去,半秒後就接通,打破李加分的紀錄。



  仁哥問我在哪裡,我說在資源回收廠,黃旗踹了我一腳之後,報上地址和附近的路標。



  仁哥沒說什麼,比加加安靜多了,叫我別掛電話,待在原地。



  三分鐘後,陳幸仁不慍不火叫我下樓。我從黃旗家惟一的小鐵窗往下望,仁哥那台中古賓士車真的在下面等候我大駕光臨。他三更半夜開著百萬轎車在街道晃,不知道被臨檢過多少次。



  「黃色,有後門嗎?」



  「原來你也有害怕的角色。」黃旗抹煞我最後一絲希望,他住的是違章建築,連條防火巷也沒有。「既然知道會對不起人家,就不要隨便輕生!」



  我整理好儀容,垂頭喪氣去赴約。



  臨走前,我想起黃旗蹺掉的大夜班和那顆溫肉包,招招手叫黃妹妹過來,說叔叔給妳零用錢,然後把身上僅有的兩百塊掏給她。



  「謝謝,我們這禮拜的餐費有著落了!」



  黃旗碎念幾聲,還被他妹拉著轉圈,我才發現原來兩百塊就能當大爺,以後要多試試。



  「黑旗,你這次可要正常久一點!」黃旗連道別都要這麼冗長。



  我哼著快板搖籃曲下樓,翻過大門,正要往反方向跑,轎車就追上來了,如果是普通的四輪交通工具我當然跑得過,但那卻是好人哥哥開的,我根本不敢超過人類的極限。



  等我和轎車並排時,還來不及想好圓滑的說詞。



  嗨,清晨四點,真早吶,開心果哥哥。



  我縮著肩膀去扳後車門,打不開,前面車窗倒是降下來,擺明要我坐副駕駛座,其餘免談。



  我坐上車,仁哥面無表情看著無人的街道,關上車門,車子就停在原地,沉默攫住氧氣。



  如果是我媽發飆,我只要拋下自尊撒撒嬌,我還是老媽的心肝寶貝;李加分可以互吼互嗆,大不了冷戰,相應不理。至於仁哥,我不知道,他從來沒生過我的氣,但據說好人一旦發怒,會可怕到了極點。



  「仁哥。」我討好般叫了聲。



  他沒有應聲。車裡有股煙味,他已經戒了十多年的煙。



  「仁哥。」我再次,由衷地喚了他。



  「我送你回家。」他發動車子,也沒有質問我上哪裡去了,沒有半句責備,但我只能垂著頭把安全帶繫好,總算明白什麼是長兄如父。



  現在和他說小加的事也不妥,但我身邊算得上長輩的人也只有他了。



  周遭的景色徐徐遠去,我覺得睏,又不知道該說什麼抱歉的話,便按著抽痛的胸口假寐,沒多久就被仁哥輕搖起來,他就是心軟,捨不得我受一點苦。



  「怎麼了?心口不舒服?」



  我一臉悲憤望著他,像是被拋棄的小情人。



  「你都不理我,害人家好傷心。」



  仁哥無奈地笑了,習慣性抬起手來就要摸我的頭。我直覺閃躲過去,他的手只能懸在半空。



  我沒辦法再進一步,最多不要再往後退了。



  「對不起,我以後不會再亂來……我只是一時想不開為何要活下去,並不是想拋下你……」



  死對我來說太簡單,唾手可得,人體每處要害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既然學會殺人,自殺也變得方便。



  大街上只有一台轎車兩個男人,仁哥沉重的呼吸聲顯得特別清晰,他可能整晚都被我害得想起自殺死去的小弟。



  「可憶,你也成年了,不能只想著逃。如果真的太痛苦,喘不過氣來,就跟仁哥說,無論如何,仁哥一定會站在你這邊。」



  我真懷疑仁哥和白旗有一腿,白旗打電話來多半是仁哥接的,我很佩服他竟然能和那個白目大夫說說笑笑半個小時。



  我並非需要傾聽者,而是想要逃離命運,厭煩所有無能為力的安慰。漂亮話,他們已經說了千年。我不願相信,抗拒溫言軟語,但怎麼也不能無動於衷。人都害怕受傷,但我也不想傷害待我好的人,在許久之前,還未著上黑袍,我的責任很簡單,就是討人歡心。



  「大哥,真的很抱歉。」



  我從仁哥心裡捉住那抹影子,學著那清新無垢的口氣,代他早逝的弟弟道歉。



  仁哥只是看著我,沒有察覺到異樣,或許因為他早就認定我是他亡弟的化身,才會這麼堅持通訊人的稱謂。



  「小憶,我弟弟在世的時候,我對他期望很深,他曾經哭著他說壓力很大,我叫他撐下去,吃虧也要忍耐,被欺負也要回以笑顏。醫生有警告過我,但我只會包紮他抓爛的指甲,自以為鼓勵著他。但在他死後,我只要他活著就好……」



  因為實在太痛了,我來不及收回探知的能力,只能抱住仁哥的肩膀,拜託他不要再想下去。



  「好啦,我認你當大哥,小孩也給你做姪子,頭給你摸,你千萬別哭。」



  「弟弟,我別無所求,只要你活著就好。」



  等我終於把心關上,從這片溫牛奶似的氣氛中清醒過來,才回想自己剛才幹了什麼好事。難怪李加分總說要把理智放在感情之前,人生才不會亂了套,我之前發了幾千次誓再也不當任何人的好弟弟,轉眼間就成了屁話。



  感傷的仁哥也早就走了,眼前只剩下笑咪咪、盡情把我頭髮抓成鳥巢的仁哥,我深深懷疑這一切都只是他想摸我頭,一圓寵物夢的陰謀。



  「可憶,和佳芬和好吧?之後我會幫你們籌辦婚宴,你不用擔心錢的事。」



  仁哥的好意太可怕了,他到底多想坐在男方主婚人的位子?



  「不和好也沒辦法,誰叫加加懷孕了。」



  我一邊說一邊偷覷仁哥的表情,沒想到他只是乾笑兩聲,平時的他早就放鞭炮普天同慶。



  「你和佳芬的孩子一定很可愛。」



  我一時不察,就被這麼一句甜美如蜜的話唬弄過去。








  「騙你的。」



  晚上,我在西餐館門口,跪著抱住李加分肚子的時候,她這麼說。



  我今天早上在舒適的賓士座椅、中午在仁哥的舒適獨棟透天厝、下午在仁哥帶去的一點也不舒適還被女店員毛手毛腳的名牌西服店換衣間裡,沒有闔眼,精神亢奮都是為了什麼!



  「妳以為妳是八點檔的邪惡女配角嗎!」這是我和李加分相識十年以來,第一次興起想把她雙腳倒吊的念頭。



  餐廳裡的客人和服務生都在看我們好戲,李加分受不了,急急把我拉到預定的包廂裡。



  李加分叫了餐點之後,才利用上菜的空檔,向我解釋,順便推卸責任。



  「我也不想撒這種謊,是仁哥出的主意。」



  我想起陳幸仁不自然的表現,大騙子,枉費我八年來還以為他是個好人!



  「仁哥說,你只要聽到有小孩子,就算粉身碎骨,只剩最後一口氣,還是會從十八層地獄爬回來。我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你……」小加大概想到剛才我下跪的場景,不要說她覺得不可思議,我也認為自己神經病。



  這一切全是仁哥的錯,我以後去睡他家都不要折棉被了。



  「你的心思全被仁哥摸索透了,要是他有一天突然覺得你不再只是弟弟,要把你弄到手,連我都不是對手。」加加嚴肅地說,完全忽視我的立場。



  我看著她的紅紗小禮服,目光不禁停在她平坦的小腹上,沒有寶寶。



  「對不起,我不知道原來你這麼期待。」加加垂下頭,平整的瀏海遮著她的眼,她不看我的時候,我才能大方看她,可以清楚見到她梳了整個下午的蝴蝶髻。



  「沒有啊,期待個鬼。」我漫不經心地說,手指敲了兩下桌面。



  「小可,我的人生計劃裡,沒有下一代。」



  「我知道,我們第一次完那個早上,妳就說過了。」沒辦法,林可憶這輩子都看不得李加加難過。「沒有孩子,也好。」



  小加的謊言就像一管興奮劑,讓我從要死不活突然回復到母親過世前的青少年時期,當心頭平靜下來,又得正視這個世間。



  「如果不是仁哥說得你好像會永遠消失不見,我也想堅持自己的諾言。」



  她提醒我,我正穿得衣冠楚楚,在和分手的女友享用晚膳。



  「吃完這一頓,付完飯錢,妳就繼續堅持下去吧!」



  我在做什麼?不是很高興有理由見她就可以忘了為什麼分開,彼此的身分懸殊到閉上眼也無法忽略。要是加加的視線沒有在我身上流連,我現在就該起身走人。



  「林可憶,你今天回家睡,你的房間要是燈沒亮,我睡不著……你放心,我沒有復合的打算。」李加分越描越黑,但我也只能相信她字面的意思。「你其實沒什麼不好,不要因為我的關係,不去和人更進一步。」



  李加加,妳看人的眼光真的很差。



  「看著你,我總會忍不住想,世上一定會有願意一輩子疼寵你,為你生孩子的女子。像我一心以事業為重,並不適合你。」



  加加不知道,但我很清楚,不會再有人像她這般待我,我也不會再對任何女子上心。



  再見了,李加分,就讓我們好聚好散。



  她說接下來還要處理工作的事,要先走一步,但我明白她只是不願意再待在有我的地方。我打定要瀟灑地目送她離去,但卻意外看見夜色以外的風景。



  兩團黑霧似的人影,正在餐廳大門外邊等候李加分自投羅網。那是不見八年有餘,當初要帶加加到冥府領命的鬼差。



  我從座位上跳起,在加加踏上人行道之前,將她橫抱起身。



  「啊,林可憶,你幹嘛,大家都在看!」



  「屁股越來越大了,妳這頭老母豬。」



  鬼差虎視眈眈,兒女私情放一邊,這是我生在世間的使命,絕不能拋下她不管。李加分和我在街上爭執好一會,最後以背負重物的姿勢妥協。我背著她在夜晚的街道上狂奔,她什麼也沒問,把臉埋在我的頸邊,如此熟悉而陌生,彷彿時光倒退十年。



  「不過才一天,妳去哪裡惹上鬼東西?」



  「我都在公司兢兢業業,你不要抹黑我!」



  我又沒問妳有沒有和徐經理喝兩人咖啡,幹嘛急著澄清?



  「妳身邊有發生什麼奇怪的事?什麼都好,快想想!」



  加加沉吟好一會,才找出大腦裡不正常的訊息。



  「我跟你說過怡如吧?就是公司裡我最熟的同事,有時候下班會約去一起吃小西點,她常會做餅乾給我。」



  加加的女同事就是叫她和我分手的幫凶,我敵視她們。



  「以前給妳下降頭的朋友不是也會織圍巾給妳?」



  小加聽到那件往事,即使事過境遷,身子還是不住顫抖。



  李加分從以前就沒有同性緣,只要周遭有個女的向她示好,她就把心肺掏給人家看,記不起教訓。



  「她不是那種人,你不要亂說。」



  「喔?那妳何必提到她?」



  「今天徐經理找我吃晚飯,她突然把我拉到茶水間,笑著叫我寫好遺書。」 



  兇手根本昭然若揭。我記不起來女性的名字,但根據黃旗的小道消息,李加分在公司,除了有眼光的高層主管,很不得女同事緣。她們喜歡背地說加加有了我這個小白臉,還去勾搭公司黃金單身漢徐經理,真不要臉。



  這麼說來,那個徐經理在眾女之中選了李加分,不得不讚許他的好眼光。



  「林可憶,你打算一路把我背回家嗎?」



  反正進屋子前加加的腳都不能落地,落地就回天乏術,鬼差抓了她,我就得和陰間開戰了。



  「妳把我口袋的手機掏出來,打電話來仁哥來載母豬。」如果是我的號碼,我有自信,杏仁哥哥一定會飛奔而來。



  李加分卻遲遲沒有動作。



  「這麼累?」我只有一絲絲的擔心,別誤會。也只有熱愛工作的李加分才會星期六加班到六點,自作孽。



  「還好。」加加在我耳邊咕噥著,「你這個公務員那麼閒,多背幾下又不會怎樣。我今天穿得可是細根的高跟鞋,很難走路,一不小心就會扭到腳。」



  不就想要我背她,我朝她憐憫一笑,怎麼不老實一點求我?



  「哼哼,叫聲『可憶哥哥』來聽聽。」



  「可憶弟弟。」李加分平板喚道。



  「妳找碴嗎?」後面兩個字多餘到讓我頭皮發麻。



  「大少爺,都二十多歲了還這麼幼稚,要是我有什麼萬一去陪阿姨了,你一個人怎麼辦?」



  加加的口氣好捨不得,而這種假設,我想都不敢想。



  「我保證,妳會長命百歲。」



  「那我用五十年,換一個林可憶。」加加不知道有鬼差在,還一股勁地亂說話。



  我花了一會工夫,才找回自己囂張的聲音。



  「拜託,本大爺可是絕世美男子,區區人類五十年的壽命又算得上什麼,能吃嗎?」



  「六十年,這是我的底限,你至少要給我做飯到四十歲才行。」



  「不賣,妳當我是被剪標的地攤貨?」



  佳芬環住我的胸膛,雙手按住左胸的位置。我以為她發現昨晚的破事,嚇得一怔,但她只是把身上同樣的部位重重壓上我的背,可以感覺到彼此的心跳。



  「如果再加一顆真心,小可,你就會愛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