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七月末,我溫暖的小家庭遭到前所未有的威脅。

 

  閉實的窗戶不時傳來搖晃的咯咯聲,像是有人用指尖用力撞擊玻璃的聲音,而七樓高的窗外不可能有人,有的只是密密麻麻的五指手印。

 

  我在被窩裡摀緊孩子的耳,雙臂也把他環得死緊,不讓他去聽那些令人害怕的鬼哭。

 

  夜正深,家裡僅有的燈火不足以抵抗那龐大的黑暗,幾乎要把我們母子倆拖進濃濁的暗處。

 

  然而,小夕卻掙開我,恍惚走向陽台,起了音,唱出真正的安魂曲。

 

 

 

 


  「大哥,你有沒有泳褲?」

 

  夏天就是這點好,一坐下來吃飯就讓我聽到血脈賁張的話題。

 

  「兔子,什麼什麼半裸、黑色緊實的小褲褲?」

 

  我殷切詢問,可是阿夕只把涼拌筍子挾給小七,小七說了聲好吃,然後沒下文了,完全不理會他們愛子心切的老母。

 

  他們排擠我,我也只能安分進食,偷偷向對面的熊寶貝眨眼,誘拐小熊跳下嬰兒椅,搖搖晃晃到媽媽腳邊來。我冷笑一聲,扔了筷子,把熊寶貝攬進懷中,挾持住兩人的小弟,看他們還敢不聽媽媽的話!

 

  「說,把小褲褲的事交代清楚!」我發狠喊道,阿夕和小七都冷冷看過來。「不然我就要把油滋滋的炸蝦拿去祭拜小熊的牌位,讓他消化不良!」

 

  天啊,這世上竟然有如此狠心的老母,林之萍,妳真是唱作俱佳的天才,不去挑戰奧斯卡太可惜了。

 

  沒想到小七趁我不注意,乾坤大挪移,兩手拍拍就把小熊變到他手中,然後氣得隨手拿熊砸我頭,害我和熊寶貝都哭哭不止。

 

  「叫你不要被她耍著玩,不聽嘛!既然有種不長進,就不要給我哭,笨熊仔!」

 

  小熊被兔子教訓一頓,委屈地從餐桌直接跑向阿夕討抱抱,不免沾上湯湯水水。大兒子直皺眉,但還是拿紙巾給熊寶貝仔細擦乾淨。

 

  平時熱絡的小餐桌陷入沉默,似乎是我害的,那麼身為母親就必須挺身化解這頓尷尬。

 

  「小七,媽媽有史努比泳衣喔!」我不計前嫌湊過去小兒子身邊,肩膀偷偷蹭著他的手臂。

 

  「誰問妳了!」小七火大地瞪了賢良的母親一眼。「我同學上禮拜去海水浴場,遇上溺水事件,好在人沒事。他們幫忙救援的時候,有人在水中聽見奇怪的聲音,像是一男一女在說話,表示鬼門關之前要海幹一大票,所以這個假日我要去巡查。」

 

  原來這就是小褲褲的起因,我沉吟一會,問小七有什麼縝密的計劃。

 

  「就是,我去海邊把為惡的鬼怪盯著,直到鬼差把它們捉回去。」

 

  聽起來,我家兔子根本想也沒想。夏日最後的艷陽、大海與泳裝美女,難道不該好好規劃一下頃刻即逝的青春嗎?

 

  阿夕又挾了絲瓜蒸餃過來,瞄向牆邊的月曆:「要過夜?」

 

  小七朝阿夕鄭重點頭,都沒詢問媽媽的意見。

 

  「週末剛好是各大學暑假最後一個禮拜,那裡又是熱門景點,你有訂到房間嗎?」

 

  「訂房間?」小七反問,他的海邊之旅似乎不包括「住宿」這個選項。「免啦,地上拍一拍就能睡,不要被浪打到就好了。」

 

  真是令人不敢相信,這是幾百年前來的流浪美少年?連阿夕都對他弟好生好養的程度感到無言。

 

  「小七,需要替你準備什麼?」林今夕自從山難回來,一直對七仙呵護有加。可能生死一線過後驚覺到身邊的乖兔子多麼難能可貴,要做好保育措施才行。

 

  「不用了,我會自己找飯吃,今夕哥才要好好保重身體。」小七垂著眼,由衷和他大哥說道,百分之百純良小動物。

 

  阿夕擱下筷子:「媽,准妳揉亂他頭髮。」

 

  「謝主隆恩!」收到皇上許可令,我便惡虎撲羊把小七抱個滿懷,他還用一點也不可怕的軟音埋怨我們母子倆發什麼神經,全然不曉得自己說了什麼惹人憐愛的話。

 

  等我們一家人吃飽,阿夕把小七帶到他房間試穿小褲褲,我牽著熊笑臉吟吟跟過去,卻被反鎖在門外。

 

  我很寂寞地靠在門邊偷聽他們說話,依稀傳來「會不會太大」與「卡參有點緊」的閨房祕語,安靜一會後,發出兩聲彈性絕佳的清響。

 

  太卑鄙了林今夕!身為淫魔的我怎麼可能不曉得房間發生了什麼事,他終於忍受不住,對小七的屁屁伸出魔爪了,不愧是我大兒子!

 

  房門突然打開,阿夕面無表情比著我,又比向媽媽房間,我不依,他卻怪罪我十多年來給他潛移默化成對小男生下手的變態。

 

  「阿夕,看著他,總是想摸兩下對吧?」我堆滿笑,今夕那雙深灰眸子低睨著。「我愛你,你愛小七,小七喜歡媽媽,林家生態系才能維持平衡。」

 

  看著為人們奔波的呆兔子沒有嘲笑他做白工而不由得替他著想,就是一種憐惜的感情。

 

  阿夕還想反駁我,小七卻在這時從門板後探出綿軟的腦袋瓜。

 

  「怎麼了?大姊還沒亂完?」七仙那雙明亮的異色眸子朝我眨動兩下,我幾乎忽略他不禮貌的問話,忍不住偷摸兔子頭毛兩把。「大姊,妳先和熊仔到一邊去玩,今夕哥要教我關於青春期發育的事。男女有別,妳不要像個變態偷窺。」

 

  我搭上阿夕的肩,請他務必把這樁肥缺交給媽媽。想當初林今夕還是個小男生,健康教育課都是賢良的母親我來包辦。

 

  「媽,再說一次,走開。」

 

  「大姊,閃!」

 

  我微笑好一陣子,直到再次被鎖在房門外才知道兩個兒子多麼狠心。熊寶貝看我假哭,爪子輕拍媽媽的背安撫,還帶我去看他堆起的熊城堡。

 

  等我和小熊玩得不亦樂乎,阿夕抱著熟睡的小七出來。他說剛才抽空教了弟弟兩頁英文文法,小七就在書桌睡得昏天暗地,沒辦法,只能先帶他回房間。

 

  我偷抱過打盹的小七一次,因為每次看阿夕很輕鬆料理他弟,也想挑戰看看。和常人相反,我家兔子失去意識不會變得像鐵塊沉重,反而輕盈起來,大約兩顆蘋果重。老王說,這種情況就好比傳統習俗中,鬼魅踩在香灰上只有薄薄一層腳印,在人世的質量不成比例。只是小七不是陰森森的鬼,而是位半神。

 

  我把阿夕招來,叫他先把白嫰的兔子放下,趁他還沒開學被學生事務綁住,抓緊時間要大兒子陪我和小熊寶貝。

 

  林今夕把小七放到沙發上,挪好位子,抱起等候已久的熊寶貝,和我並肩看著社會新聞。每次他二話不說為我犧牲規劃好的行程,我心頭總是泛起一層全糖甜度的暖意。

 

  只可惜電視不是報導溫馨的消息,而是以驚悚的標題列出今年陰七月溺水死亡總人數,破二十年新高。還有通靈人士神祕透露這一切都是由於冥界系統出了紕漏,才會引起這麼大規模的捉交替。之前流感也是一個陰氣大盛的高峰,好在有道教公會全力壓下,島上的百姓才倖免於難。

 

  說起來,我們家小七那時候也是人類救星之一。想與阿夕分享養到英雄兔的喜悅,他卻蹙起那雙勻稱的眉,散發出美男子的憂鬱,直到我去撩撥他的眼鏡才回過神來。

 

  「媽,別玩。」

 

  「兒子,有什麼事都要跟媽咪說喔!」

 

  前些日子林家牧場因為林之萍一時不察,差點造成荒廢抵押的慘劇。有了暑假的教訓,媽媽說什麼也不讓寶貝兒子獨自懷抱沉重的小祕密。

 

  林今夕的眼角略略瞥向小七:「有空先管管妳這個義無反顧去捉鬼的小寶貝。」

 

  「吃醋啦!」我樂得大笑,戳了下阿夕繃起的臉頰。「兔子外表毛皮柔軟,但他裡子真的是個勇敢的孩子。」

 

  小七保護人的那股傻勁,相信阿夕也見識過了,再險惡的情況也無所畏懼,只要是他所堅持的正途,就會一直走下去。

 

  「那我呢?」林今夕反問,我才想起他十九年人生中的小弱點。要不是因為引發小褲褲的事件正中他的死穴,他早在小七說要去海邊的時候就會準備好接送的車輛。

 

  我的大兒子,十八歲之前都叫「小夕」或「小夕夕寶貝兒」,有陰陽眼,與生俱來,關不起來,吃過鬼魅無數悶虧,尤其在迷信的農曆七月,每當天黑之後,他除了這個家,哪裡也不去,更別說不是人類地盤的山林和水濱。

 

  今年好在家裡多了小七護身符,阿夕只要朝他弟招招手,帶著神仙兔子出門,那台黑機車再也沒有發生原因不明的爆胎還是打滑犁田,既有平安符的功用,又有乖小七作陪,都會幫哥哥提菜籃,日子過得愜意可愛,害我差點忘了阿夕有多討厭這個特屬於鬼的月份。

 

  「你就留一個被小七贏過的缺點嘛,他又不會因為自己是幼弟耍賴,不管你才貌兼備、文武雙全,他還是會站在前頭保護你。」

 

  阿夕看著睡一睡就蜷成銀絲捲的小七,兔爪子擱在白皙的小臉旁,大帥哥眉頭皺得更緊。被小動物保護著的阿夕可能覺得自己很沒面子,這點彆扭就是我大兒子之所以難搞的可愛之處。

 

  「我能提供他物質上的需求,但不包括妳最喜歡的愛。」阿夕一手遮住小七那支側躺露出的耳朵,一手壓住我傾聽的右耳。「我可以從妳身上學習,模仿相似的感情給妳,而這就是我能辦到的極限,不能再多了。」

 

  阿夕自從從小玄子道觀回家,身心總是懸在谷底爬不起來,連最愛的吉他也不碰,夜半只有壓抑過的咳嗽聲。

 

  他始終不承認痛楚,我這個媽媽卻覺得他還沒認清什麼是失去的悲傷,畢竟這些年他真正的生活圈子只有我和小草他們。雖然阿夕是個全能型的兄長,但小七在這方面反倒比他來得成熟許多。

 

  「唉,你這個小笨蛋。」我家的寶貝們實在讓人心疼。

 

  阿夕冷了我一記眼神,不懂媽媽在心裡把他抱在懷裡惜惜好幾遍。

 

  「媽,我先聲明,這個周末……」

 

  「等等,我才要先問清楚攸關我們林家未來的大哉問!」

 

  我搶在阿夕頒布禁足令前,嚴肅逼供適才房門內的祕密,如果今晚不求個明白,中年婦女的夢遊跳舞症就會發作給兒子們看。

 

  「林今夕,老實說,你究竟有沒有偷打小七的屁屁?」

 

  阿夕倏然起身,抱起熟睡的兔子,運到小七的窩,又出來把小熊招去他身邊,讓我半個兒子都沒得玩。在我抗議哭鬧之前,突然朝我媚惑一笑:

 

  「是又如何?」

 

  我瞪大眼,他竟然光明正大承認性騷擾小七,還敢笑得那麼漂亮。全家人都愛玩兔子卻只有我被抹黑成變態,不公平!

 

  「媽,反正我的感情路早就糟得不能再糟了。還有,妳才是大笨蛋。」

 

  阿夕關上房門,我一時間還沒回復過來。曾幾何時,那個靠在我臂彎輕柔唱歌的小可愛,已經蛻變成一名絕世大妖孽。

 

  雖然感傷,但我卻在睡前嗤嗤笑了一整晚。

 

 

 

 

 

 

 

 

 

 

--

這篇在神隱之後,寫完啦,但塞不進第五集,較沒有主線,有變態,請輕鬆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