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早朝,因為沒飢荒,沒大水,天下正太平著,眾臣報告完最近的情況,就要回崗位辦事,太祖卻舉起手來。

 

  大伙怔了下,還是照規矩向太祖行禮,靜候皇帝聖言。

 

  「眾愛卿,呵呵,其實我很聰明的。」

 

  「退朝。」鄭相國完全把太祖忽略過去。

 

  「阿瑠~」太祖傾身朝鄭相國那邊搖手哀求。「大家都有說話,我也想跟大家說上幾句!」

 

  「首先,我們討論的是國家大事;其次,陛下您在王座上發呆不要以為大家不知道。」齊靄說明一下為何鄭相國會這麼冷淡,因為正事全是鄭瑠在做,太祖只是個憨笑的擺飾。

 

  「好吧。」太祖低下頭,嘴巴抿得老緊,不一會又張開。「可是我還是想說……」

 

  「說吧。」燕還微笑道。

 

  「燕將軍!」

 

  古代有皇帝寵幸佞臣,而今有大臣慣壞皇帝。

 

  「昨天,我和加藍玩填字遊戲,我贏了呢!」

 

  「請不要在早朝告訴群臣陛下和娘娘之間的閨房趣事!」

 

  「我贏了喔!」太祖滿懷期盼再強調一次。

 

  「陛下,皇后娘娘是東胡女子,以漢字競賽,未免對她不公平。」

 

  「糟糕,話題被接下去了!」

 

  果然,太祖得意揚揚,向眾臣發表從給小孩玩的填字遊戲所得的感想。

 

  「像我這種人就是那個『大智若愚』,話說不好,但很聰明。」

 

  「陛下,大智若愚是讓我在史冊評的詞,沒有人會拿來自己說嘴。」周寘忍不住反駁。

 

  覺得大家有點冷淡,太祖連忙尋求支持。

 

  「還哥,我不笨對吧?」

 

  「阿呆,當然了。」

 

  「燕將軍,你的稱呼說明一切。」

 

  太祖又挺起胸膛,仔細把他成為聰明人的經過說清楚。

 

  「加藍那個惡婆娘,總說我一無是處,怎麼能當皇帝欺負她族人?不會騎馬、兩手無力、又矮又愛哭。我既然贏了填字,我就告訴她,應該是因為我很聰明吧?是吧,阿瑠,對吧?」

 

  大殿一時死寂無聲,總而言之,太祖就是想要鄭瑠誇獎他。

 

  「哈哈哈!」隨侍的御醫大笑出來。「太好了,天下沒笨蛋了。」

 

  鄭相國臉色冷得看起來快殺人了,相國忙於國事,最痛恨有人浪費他時間,齊靄趕緊出來打圓場。

 

  「陛下,齊地有一地主殺死自家妻子,畏罪逃到京城來。他隱姓埋名,意外救下被強盜挾持的陶記大小姐,陶小姐感念他救命之恩,不顧他來歷不明,讓他到鋪子裡學計帳,還要管家爺多多關照他。兇手只想重新生活,忘卻過去,百般推卻陶小姐的盛情,陶小姐卻因此更當他是名君子,有意把他納為夫婿。」

 

  「嗯嗯!」太祖仔細聽著,想要知道陶小姐和殺妻兇手到底會不會在一塊。

 

  「陛下,請問國內每年殺人與強盜的案子有多少?」

 

  太祖大大怔住,看向鄭瑠。

 

  「續前題,強盜的刑責為何?又結夥搶劫與單犯有何不同?」秦鞅忍不住出聲補刀,欣賞太祖像是被利刃捅入的模樣,折磨人真有趣。

 

  「再續前題,王城最大商賈陶家一年上繳朝廷多少稅收?」趙儀跟著笑笑,如果答不出來,他就打算污錢了。

 

  「又續前題,王都與齊地的結髮習俗差異為何?請詳答男女歲數限制和商農通婚制度。」東虞禮炯炯有神看向太祖,太祖再度望向鄭瑠。

 

  鄭瑠手一抬,要大伙別鬧了。

 

  「明白了嗎?」

 

  「知道了,我怎麼聰明,都不可能聰明過阿瑠,所以不要在阿瑠面前說自己聰明。」

 

  「錯。」鄭瑠冷冷道。

 

  太祖幾乎要哭出來了:「對不起,阿瑠才是聰明人,我是笨蛋。」

 

  「這句話,回去抄寫五十遍。」

 

  「鄭相國,你是想結束這場鬧劇?還是你等到大家挖苦一遍才來凌辱皇帝?」

 

  鄭瑠臉上的玉扇輕輕搧動:「後者。」

 

  由笨蛋太祖的例子可知,切記,千萬不可以得罪相國。

 

 

 

 

  下朝後,太祖哭著尋上東宮。

 

  「小荑,爹爹今天被瞧扁了……」

 

  太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把朝廷發生的事告訴年僅九歲的太子。太子早慧,所以一聽就知道是太祖自取其辱,但東宮沒說破,只放下太傅交代的作業,到書櫥抽出習讀過的書卷。

 

  「皇上,兒臣唸博物志給您聽。」

 

  「那是什麼?」

 

  「相國編的教材,主要是國君必須知曉的各國風土民情。您記下來,應該就能應付今日的局面。」

 

  「太好了,我要變聰明!」

 

  太子捧著書簡細讀一會,真的只有一會,半炷香還沒過,太祖就窩在太子腳邊睡得昏天暗地,嘴邊還不時喃喃「我不笨的」。

 

  「父王不笨,父王很聰明。」年幼的太子細細撫摸太祖的灰髮,太祖似乎有接收到意念,在夢中像個孩子傻笑。

 

  太子心想,真有宗教家所謂的阿鼻地獄,就讓他被割舌頭好了。

 

  大夏史冊記載,太子,也就是後來將國勢推向高峰的明帝,不僅是個天賜的好儲君,也非常孝順。












--

等我比較不忙再來好好寫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