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往年慘痛經歷,冬至這天,白掌門一大早就把熟睡的小徒弟牢牢背著,絕不讓他任何一個混蛋師兄經手。

 

  約莫是天氣冷,師父溫暖的背脊對孩子而言相當好睡,年幼的七弟子一整個早上只有在白掌門頸窩蹭了蹭,眼皮都沒睜開過。

 

  蒼穹和碧海圍著一圓平竹簍,跟著師父搓出八人分的紅白小圓仔,動作分毫不差,連完工的湯圓數量也一模一樣。

 

  「師父,您別這樣,我和天/水去年先煮了花生,加了湯圓,剛好小七就睡在竹簍旁,才會不小心放下去煮。你自己看,那孩子不用灑糖,白嫰的肉頰就像帶著甜味……」

 

  自找死路,兩人一同被揍了一頭白粉。

 

  橙朱被糯米香吸引過來,不然他這麼一個金枝玉葉從來不進灶房的,看到白掌門和背上的小師弟,忍不住妖嬈笑出來。

 

  「小朱妹子,來幫忙呀?」兩大師兄很想見見三師弟賢慧的一面啊!

 

  橙朱敷衍幾聲,最終只是搬了凳子坐在白掌門身旁涼涼蹺腳。

 

  橙朱來沒半刻,靛紫就探頭進來,很難不去看穿他根本是追在美人屁股後面跑。

 

  「真巧啊,大伙在忙什麼?」靛紫不動聲色插進白掌門和橙朱之間,雙臂都擠在兩人身上。

 

  「哈哈,真巧啊,阿紫。」雙面鏡忍不住異口同聲嘲諷一下。

 

  靛紫當作沒聽見,滿足這個左擁右抱的位子:「師父,能不能炸成糯米丸子?」

 

  白掌門冷冷瞥過一眼。靛紫壞事幹多了,一時間想不出又是哪裡得罪到他老人家。

 

  「前年你把小七綁在竹竿上,說這是倭國的吃法,被師父暴打一頓。」橙朱好心說明,靛紫才豁然開朗。真不好意思,他一向痛過即忘,謹遵白派教義。

 

  白掌門一臉煞氣:「好歹過節,我不想動手,你們這群臭小子最好也別惹我。」

 

  「師父,您明明剛才才打過!」蒼穹碧海指著腫起的左右腦袋,還隱隱作痛。

 

  外頭傳來整齊劃一的咚咚聲響,原來是黃穗帶著他的小木人大軍過來大規模生產小湯圓。

 

  眾人看著木偶跳進竹簍裡,搓出慘不忍賭的圓仔,黃穗似乎只注意湯圓的量不管湯圓的質。白掌門嘆口氣,叫老五住手,黃穗還瀟灑甩了下長辮子。

 

  「師父,您可以盡情誇我了!」真不知道該說白派五弟子是走火入魔的手藝人,還是腦筋燒壞十多年的天才。

 

  白掌門只得把做壞的湯圓重搓一遍。黃穗異常興奮過後,人又變得有些恍惚。

 

  「穗兒,把木偶帶去洗洗,來我身邊坐著。」

 

  於是,黃穗回來,白掌門把背後的白布包慎重交給他,得了七師弟的照看權,真是莫大的光榮。

 

  黃傻五的神志一直沒好全,尤其當天候轉陰轉冷,症頭撩發的次數也增加許多。不過當他抱著小師弟的時候,眼神清明不少,知道這是師父的寶貝。

 

  彩衣最後一個到,嘴巴扁得老高,以為大家排擠他,沒找他一起來玩。

 

  「你讓開。」彩衣一來就看上黃穗那個坑。

 

  「叫師兄。」

 

  大伙很確定,黃穗現在非常清醒。

 

  「這世上,我只認得師父,你們這些凡人算什麼?」彩衣總愛一對五,不可一世的樣子,但如果頭上五個大的真不理他,他又會鬧性子,很不好伺候。「做多一點,我好餓,都快能吃下十隻白毛仔了!」

 

  黃穗假裝緊張地抱緊小七師弟,深怕彩衣大發獸性。

 

  「不准再把小白點說成食物!」白掌門鄭重聲明,威脅眾弟子再犯就斷手腳。

 

  這時,寶寶似乎一群大男人團團圍著而熱醒,迷糊睜開眼,見到最喜歡的師父和師兄都在,不由得傻笑起來。

 

  「小七,要師父抱嗎?」黃穗撫了下那頭白髮,彩衣也不落人後用手爪扒了記。

 

  小七直直望向白掌門:「可是師父忙。」

 

  白掌門本想先抱個兩下再說,但又想任何事過與不及都會偏頗,像他真想把六個大弟子綁成肉結,又如他太過心疼小弟子。

 

  弟子們看師父能矜持到什麼時候,結果師父真的忍到下湯圓都沒去碰寶寶半下,不愧是白派臨危授命的掌門大人。

 

  七師弟跑去師父腳邊窩著,認真數著一顆顆下水的圓仔。

 

  「寶寶,到一邊去,不小心燙熟怎麼辦?」白掌門雙手忙著,只能抬起膝頭蹭蹭小弟子的小臉。

 

  「小七不怕,熟了師父和師兄都可以吃。」

 

  白掌門著實怔住,連小徒弟都以為自己是過冬糧了嗎?

 

  「嗚啊啊,不愧是咱們的小白點點!」

 

 

 

 

 

 

 

  白髮男孩僵持在餐桌前:「就、就是這樣,看到今夕哥煮的湯圓,想起師父和師兄。沒有別的意思,你們母子倆別用異樣的眼光盯著我,我已經長大了,知道人肉不能吃了!」

 

  徒有外貌的女子倩然笑著:「小七,這不是異樣的眼光,而是飢渴…不,是慈愛的目光,媽媽完全明白你被當成湯圓搓揉的原因。」

 

  「大哥!」

 

  英挺的年輕人兩指撐著下頜:「抱歉,剛才在編菜單,走神了。除了你被拿去煮鹹肉湯圓,還有什麼?」

 

  「為什麼要正對我的臉編菜單!我也沒有提到葷湯圓!大姊,妳沒事流什麼口水!」

 

  「呵呵呵,沒有啦,只是像你師兄一樣,覺得家裡有小七在,吃慣的湯圓都跟著甜上三分。」

 


 

 

 

 

 

 

--

沒吃湯圓也要寫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