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堂上那個皇帝看起來一無是處,對朝臣不過是個吉祥福瑞的擺設,但大伙也不得不承認天下一統,不能文也不能武的太祖功不可沒。

 

  他在諸國爭戰、烽火連天那十年吃了不少苦頭,如今也算苦盡甘來,大方享受帝王的好處,下朝後就在皇宮花園撲蝶、抓魚,肚子餓了就擺駕到臣子家裡吃白飯,從沒見過有皇帝過得像他這麼快活愜意。

 

  某年春宴,太祖枕在燕將軍腿上,鄭相國彈琴、東虞禮官唱曲、趙司農起舞,樂伶陣容數一數二地強悍,全天下也只有皇帝享受得起大夏三大美人主場的歌舞,實在是太糜爛、太驕奢淫逸了……周史官振筆疾書中。

 

  齊內宰呆板敲著木梆伴奏,向認真擊磬的滕天官問道:「阿穰,你估估看咱們什麼時候會滅國。」

 

  「靄,你就別擔心了,天頂星星亮得很,雖然萬載不易,但大夏撐個千秋沒有問題!」

 

  史載前朝開國周聖王英明威武,大夏開國皇帝卻是這麼一個東西,齊內宰深感世間變化無常,沒有天理。

 

  秦法官因為是個音痴,只能赤裸臂膀,提劍上場。黔御醫邊打哈欠,一邊有節奏地拍打蛇皮鼓,舞曲陡然轉換成戰曲。

 

  趙司農合上團扇,在手中轉了圈,象牙扇柄隨重音指向半邊臉塗上紅泥的秦法官。

 

  「秦鞅,你跳完快滾,別破壞我們這團的素質。」

 

  「趙儀,就看陛下是比較喜歡你的大腿還是我的胸肌!」

 

  「你們別在國宴說這種不知廉恥的話!」齊內宰忍不住吼道。「陛下,您也別在那裡歡呼!」

 

  趙儀和秦鞅上一刻還瞪得如火如荼,下一刻就笑咪咪望向齊靄:「齊小雨,別不甘寂寞嘛,我們等下就去脫了你啦!」

 

  齊內宰立刻把已經很端整的腰帶束得更緊。

 

  滕天官好是感動:「靄,你和大家感情好好。」

 

  齊靄向鄭相國投以求救眼神,鄭瑠被皇帝將軍連灌十二壺酒,難得鬆了眉頭,專心玩他那把琴;又看向燕將軍,只見燕還單手逗弄著太祖下巴,一君一將咯咯笑著,完全不可倚靠。

 

  好在秦趙二人鬥舞結束,決定來行酒向皇帝祝賀而非扒光齊靄衣袍,聽他尖叫來助興。

 

  就抵定天下的功勳和相識太祖於草莽的年資,燕還做第一人無庸置疑。

 

  燕大太尉自稱粗人,心頭只有一個祈願,年年向上蒼祈首:「祝陛下長命百歲。」

 

  黔魑忍不住插嘴:「我說了,他最多再活……」

 

  東虞離喝道:「現在不是給你賣弄醫術的時候,是節慶!」

 

  周史官自願挽袖替大伙遞酒,順道緩和兩名南方神官大巫的爭吵。趙儀毫不客氣招著周寘過來,竟然也沒人反對他一個頂過奴籍的傢伙喝第二口。

 

  「國庫……」趙儀心裡翻過兩次算盤。「就長命百歲吧!」

 

  秦鞅接過酒盞,笑道:「我也長命百歲。」

 

  「願大夏長治久安。」滕穰迴避年壽的事,舉杯向眾人致意。

 

  「長命百歲看天,長治久安就靠我們了。」齊靄把天官迂迴的話,再明說一次。「不過,陛下,念在殿下年幼的份上,請您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最後,周史官把酒端到鄭相國手中,鄭瑠倚著琴座婀娜昏睡,看來是不能再喝了。

 

  「這什麼?」鄭相國絲毫無感眾人難得團結一心的氛圍。

 

  「許個願吧?」

 

  鄭瑠困惑看著滿堂陌生又熟悉的面孔,他自小便深受邑宰和墧城百姓寵愛,那時至多想要多見母親幾面;而後母親走了,父君新寵魏姜,猜忌世子,他心心念念都是贏回國君的信任;再後來城破人散,他就再也沒作過夢了。

 

  他緩緩將目光移至堂上,看到燕還才想起流落姒城的事,又看向直對他笑的太祖。這個男子,一直以來,對他投注的溫柔從來沒有變過。他理所當然利用著,輕賤過無數次,只有在快要失去的時候,才知道該驚惶失措。

 

  他說:阿瑠,你就是我畢生的夢。

 

  人都會變的,鄭瑠總是忍不住想,他一定後悔了,後悔把心捧給一個無情的人。

 

  直到去年秋日,天下大巡回來,他們同在一車鑾駕。太祖端正撐著禮冠大袍,對兩道恭迎的人們不吝惜笑容,即使當時又在路上病發的皇帝連呼息都非常痛苦。

 

  兩人一路無語,而當王都城門出現在官道盡頭,太祖冰冷的手指輕輕覆上他的手背。

 

  「阿瑠,咱們要回家了。」

 

  他終於明白,雖然晚了,實在太晚了,原來他一直、一直都在等候著他。

 

  他在人生最後,除去王佐的身分,只剩下這個心願。

 

  「希望陛下……能永遠喜歡阿瑠……」鄭瑠飲下最後一口醇酒。

 

  太祖起身,漫步走下台階,深深凝視鄭瑠半恍惚的美麗長眸。他想說些什麼,卻怕驚醒了他,只是露出一記得償所願的笑,把長年來的盼想慎重放進裡頭。

 

  眾臣心想,今年春花應該也會開得很美。  

 








--

我只想說,太祖是個好男人。


之後大夏就沒有像他這麼毫無保留付出感情的皇帝了,而且就算毫無保留付出感情給和他們祖先一樣禍水的君王,他/她就算愛上了也是一句「對不起」就打發過去,非常之血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