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相國抱病主持國喪,到武帝棺木進皇陵前還不時向大臣們抱怨大夏的傳統,宰相為什麼就得幫皇帝辦葬禮,害他都沒空能哭。

 

  路上,他一邊執白色魂幡,一邊細聲喃喃,旁人以為通佛法的宰相在替皇帝誦經,沒想到他其實是和棺材聊天,從皇宮徒步走到皇族陵寢,話都說不完。

 

  「姒裴,我們約好了,妳可別反悔。」

 

  他沒隨朝臣坐上回程的車駕,在郊野踽踽獨行,直到韓謇撐著喪家的白傘來尋父親。附近人家指稱,聽見三聲淒厲的哭嘯,像是臟腑被撕裂一樣。

 

 

 

  武帝走後,大臣們再也沒見過韓相國嘻皮笑臉的模樣,溫文儒雅得像是被什麼髒東西換了魂,只是偶爾還是會把小皇帝當自己孫子逗弄。

 

  「大驚小怪什麼?我家少爺本來就是名君子。」韓管家不以為然,他看著韓宰相長大,知道他曾經不三八過,都是遇上少夫人才會壞掉。

 

  老臣們悄悄覺得韓相國認真起來也挺像樣,想起過去四十年來,他斡旋於皇帝和百官之間,沒有冤枉過任何人命,不輕易刑罰,也絕不縱容;對百姓,那就更沒話說了,他本是民間出身,深知當中疾苦,十分憐惜黎庶。

 

  一直以來都沒什麼體悟,他就像個好朋友、好兄弟,總在眾人鬱結的時候說笑,還說得很好,而且大家私下佩服著他竟然能把武帝的肚子搞大。除去肚子搞大這點,大臣吩咐史官去算算大夏歷代這樣的宰相有幾個。

 

  就在老臣子背地議論紛紛的時候,韓相國辛勤為宣帝挑選棟樑之材,問他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新人,皇帝和臣子間最重要的不是威勢和才能,而是能不能看對眼。

 

  宣帝至今還是分不出宰相爺爺在說正經事還是玩笑話。

 

  「相爺,您不能也做我的相國嗎?」宣帝小手拉緊韓宰相的衣袍。

 

  「陛下,臣老了,您必須為自己裝上合適的左右手。」

 

  宣帝比其他人都早明白宰相不是那麼容易的位子,只是韓相國在武帝手下混得風生水起,看起來好當罷了。

 

  「朕……」宣帝對這個高高在上的稱謂還是覺得拗口。「朕能不能選韓謇?」

 

  「喲,才覺得娃娃陛下聰明,怎麼又傻了?」韓相國連斥責都讓宣帝感到溫柔。「你把阿謇采進宮封后都比拜相來得適合,你們兩個不怕不合,而是太好了。」

 

  宣帝哀傷垂下小臉。

 

  「相爺,是不是當了皇帝,原本美好的事物都會變得為難?」

 

  「嗯啊!」韓宰相回得相當籠統。「煊煊,不要怨恨這件事,你要想法子讓所有人過得好,包括你自己。」

 

  「相爺說的是。」宣帝屏退左右,從皇袍伸出還留有嬰兒肥的手臂,緊緊抱著韓宰相不放。「今晚朕想到府上聽政,好充實理政的手腕。」

 

  「陛下,這麼快就學會濫權可好?」韓宰相呵呵笑著。

 

 

 

 


  宣帝念韓宰相年事已高,特別恩賜他「躺」著上朝。老臣稟奏,韓宰相就在鳳凰臥床上打著貓咪呼嚕;新臣子開口才會睜開半雙眼來聽,下朝再把新血們叫過來,提點錯誤,嘉勉士氣。

 

  老臣氣得吹鬍子,才想誇他好就開始擺顯,跑去相國府怒斥:「不要太囂張,你這個老妖精!」韓宰相只是捧著藥碗陪笑。

 

  夜裡,韓謇跪坐服侍,輕靠在父親膝上。

 

  「爹,奏請致仕吧?」

 

  韓宰相望著天人交戰的愛子,只是調笑反問:「你捨得嗎?」

 

 

 

 

  新帝年幼,舊相勉力佐政,一日算一日,苦苦多撐兩年,直到在朝上不省人事被抬回相府。

 

  韓相國昏迷那陣子,韓管家終日以淚洗面,大夫直言,既然鐵石意志都撐不住,時候也差不多了。

 

  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韓宰相仿若無事從床榻坐起身,韓管家喜得差點翻了水盆,滿口「少爺」叫不停。韓宰相笑了笑,任其梳理那頭早已發白的髮。

 

  「語舫,我有話和阿謇說,等他回來……」

 

  相府大門「碰碰」作響,原來是韓宰相曾任職縣府的百姓,被官府蓄養的馬踩壞農作,請相爺為他們作主。

 

  韓管家勸他別去,韓相國卻說不礙事,親自前往調停。縣城百姓得宰相大人仲裁,非常有面子。

 

  他們歡送著韓宰相回府,韓宰相隔著車簾,眷戀望著人們的笑顏。

 

  等車轎抵達,轎夫在相府外疾呼韓公子,韓謇心有所感,疾步出府,掀開轎簾,見他父親安靜垂著雙睫,睡著似地,再也沒有醒來。



 

  韓清河,別名郢蒼,楚地郢人,少時才名絕冠,年十七為魁首,殤帝曾曰:「任選其職。」足見先帝識其鋒芒。初仕地方,窮縣富縣皆大治,卻因剛正不阿開罪權要,幾死,後判充軍。武帝篡位,赦免其罪,先後任南方四郡太守,深得民心,後入京為相,棟樑不可動,在位而逝。

 

  綜觀大夏首宰,齊靄、鄭瑠出身公室,孫叔重華恃才傲物;惟韓清河布衣卿相,期間朝野安和,民生康泰,河清海晏,宣帝史筆:「無能加譽。」遂列四大名相之首,賜諡「青天」。

 









--

這個坎都過了,小宣宣的故事我應該寫得完才對(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