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不僅是百姓的端午,也是道士們摩拳擦掌的競技大會。擂鼓轟天,歡欣雷動,府城的人們幾乎擠上河道。

 

  這一年一度道界的盛大賽事,不管是修道者還是凡夫俗子,全民共襄盛舉。

 

  首先開場的是公會之長張大天師。只見張天師一身金紋黑袍,拈著尚未凋落的蓮花,翩然一笑,從河岸高處的棚子踏水而過,以花代旗,依序插入各賽道的浮瓶,又像天鵝飛舞回來,贏得滿場掌聲,惟獨白派眾弟子哦了聲。

 

  「天下男子像我們師父不愛面子只愛徒弟的,少之又少。」

 

  雖然想給聲勢如日中天的張天師挖苦幾句,但看人飛回去主場棚子,留了一朵花給主位旁的白袍少年,還命人堆來一大串粽子款待白派七弟子的分上,不跟他計較。

 

  白派的龍舟比他派小了大半,雙面鏡一人一邊抓著船槳,鼓手是靛紫,黃穗負責奪標,除此之外,沒了。

 

  靛紫意思意思配合群眾呼聲敲個兩下,就把鼓棒扔到一邊去。

 

  「我說(合音),阿紫,你也情願一點,也不過離了小朱妹子半天就要死不活,充什麼情聖?」蒼穹碧海看不下去,獎品可是六袋白米,怎麼可以不振作一點?

 

  白派抽籤的結果,橙朱留下來照顧師父,想到大美人無微不至呵護師父的樣子,靛紫就心神不寧。

 

  「阿紫,你放心,我們門派只有你一個禽獸,頂多師父抱病煮飯給老三吃,被活活折騰而病得更重。」白掌門就是寵徒弟寵出一群混蛋。

 

  當號令揮下,白首龍舟在水面噴射而出,雙面鏡呆滯握著舟槳,船既然飛了,槳手就變得毫無用武之地。

 

  當初是誰把船事全權交給老五處理?

 

  黃穗安穩站在龍頭,迎風展開雙臂,輕鬆奪下蓮花錦標。

 

  「這又是一次黃家木匠的勝利!」

 

  白派眾弟子慢悠悠划著小船靠岸,他們向大伙揮手致意時,大多數的觀眾還目瞪口呆。

 

  「好像忘了什麼?」大師兄之一看到人家尾端的舵手,驚覺少了一個師弟。

 

  彩衣抱膝在岸邊哭得腸斷白蘋洲,四個師兄心虛地上岸哄老六。

 

  「你們這算什麼師兄!我才要上船你們就划走了!把我一個人丟下來!白毛仔也跑去跟別人玩耍!我討厭你們!」

 

  「好好好,乖乖,等下買糖給你!」

 

 

 

 


  張天師有些惋惜今天的風頭又被白派整個截胡,人家說起今天的賽事只會提說:「啊,那支飛起的龍船!」所以說,人生不需要太多算計,一起讚賞那什麼鬼飛船就好了。

 

  「張大哥,抱歉,師父身體抱恙,沒法過來。」

 

  張衡只是微笑,沒明說身旁的客座對七仙而言可是綽綽有餘。

 

  「我不知道坐在這裡做什麼,只是我師兄交代今天一定要吃到飽再回去。」小七羞怯剝開第十三顆粽子,張衡默默看向一旁整齊堆疊的粽葉。

 

  「夠嗎?」張衡探問,小七垂眼笑了下。和白派繼承人交手,總讓張大天師隱隱感到,也差不多該生個可愛的孩子。

 

  「我師門清貧(靛紫說的),食指浩繁(橙朱說的),師父師兄舀給我多少我就吃多少,不知道吃飽是什麼滋味。」小七說得一臉幸福。

 

  張衡不禁喉頭哽咽,身在苦中不知苦就是說這孩子,連忙吩咐左右把能搜羅到的粽子全都端上來。

 

  說時遲那時快,正當七仙剝開第十四顆飽滿的大粽子,原本平靜的河道突然從上游湧入濤天巨浪,本屬於傳說中的青鱗水龍洶湧而來,張衡衝上前,緊急結印,但怎麼也趕不及護住兩岸百姓。

 

  白仙陡然刷開一雙異色眼瞳,旋身落在河中央,白刀亮起,將掙扎的青龍和其捲來的急流直接帶往下段河道。

 

  人們只看見龍和一道光,等清醒過來,衣袍整個濕透,在炎熱的日頭下得了涼爽。

 

  但是龍船上的道者就沒這麼幸運了,一起被糊裡糊塗沖到下游去,但那些道士也不是小孩子,張天師認為他們會自己想辦法游回來。

 

  水上只剩一抹扁舟,恬然隨波逐流,舟上睡著白色單衣的清麗少年,不仔細看,還以為是西湖那尾不慎醉倒的白蛇。

 

  七仙涉水來到舟邊,陸楓梓抬頭嗅了嗅,發現他手上那顆吃一半的粽子。

 

  「七七,我剛喚了龍宮的太子來玩,餓死了,快餵我飯吃。」

 

 

 


  七仙把罪魁禍首揪來張衡面前,陸楓梓依然堆著漂亮笑容,而且看七仙每打開一顆新粽子都搶著要吃一口。

 

  張衡雖然沒被大水沖走,但也濕了全身,整張臉都黑了,要陸楓梓一個交代。  

 

  「都是張兄邀我來划龍船我才會抓龍來划,說到底,淹了也是你要負責。」

 

  張衡顫抖喝了口茶,又低頭撥了撥金線鑲邊的黑袍衣襬,但終究沒忍住,衝上前掐住陸楓梓的脖子,兩人在地上扭打起來,群眾大聲叫好。

 

  「我今天就替天行道滅了你陸家!」

 

  「張兄,我完全能體諒你得不到我的身子就想毀滅的心情,你這個披著法海皮的變態道士!死禿驢!」

 

  「啊啊啊!」再聽他半句廢話,一定會中風!

 

  「張大哥,冷靜!楓梓,快跟張大哥道歉!」

 

  最後,陸楓梓因為拗不過七仙的堅持,做錯事就要賠罪,代替嚇跑的樂伎給河水和熱情捧場的人們,抱琴唱了一段<九歌>,但還是沒跟張衡說半句對不起。

 

 

 

 


  「師兄,端午好有意思!」小七抱著觀眾投下來的粽子,滿載而歸。

 

  從下游港口一路游回來的白派師兄們暗暗把陸家的賬記下,表面上則溫柔揉著小師弟的白腦袋瓜。

 

  「小白點點,你開心就好。」










--

跑去看金曲獎,沒趕上端午節。


粽子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