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家在山上,山澤多精怪,吝嗇的父母肯掏錢飼養一隻大黑狗,就是為了喝阻心懷不軌的小妖魔。

 

  他自小只見過屍變的死人,不大信邪。有天黃昏,他獨自在家裡的工房摸索新式的榫頭,突然聽見有人叫喚,是個衣不蔽體的小孩,和他差不多大。

 

  他看得可憐,不管大黑對小孩猛吠,出去招呼他。小孩自稱「阿苗」,是山下人家的孩子,父母扔下他不管,祖母又無力照顧他,已經一天沒吃任何東西了。

 

  阿苗眼巴巴向他討食,像隻餓壞的小貓。

 

  他熱好飯菜,看阿苗狼吞虎嚥吃著。阿苗直說他是個好人,沒人要跟他玩,問他能不能當朋友?

 

  阿苗笑起來有兩顆小虎牙,他向來不太能拒絕笑臉人,於是他答應下來,阿苗枯瘦的臉笑得好開心。

 

  他瞞著所有人和阿苗交往起來,每次放學回家,只要爸媽不在,阿苗一定在門口等著他,目不轉睛盯著他的制服。

 

  多次下來,他忍不住問阿苗怎麼沒有上學,阿苗低頭不語。於是他先把自己還穿不上的冬令制服借給他,讓阿苗一圓美夢。

 

  得了衣服之後,阿苗來得更頻繁了,常常和他索討食物和衣物。阿苗也因此長得厚實許多,身形與他愈發相似。

 

  爸媽到外地辦事個把月,回來問他怎麼掉了好幾斤肉?他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昏昏沉沉像感冒一樣。

 

  當晚,阿苗攀過他房間的窗,要他把父母給他。

 

  他心裡明白雙親不是能施捨出去的東西,但口頭卻恍惚答應了阿苗。

 

  阿苗笑了起來,走到他床上躺好,而他的身體卻不受控制,爬出窗外,一直往林子走去,直到摔進湍急的溪流裡。


  

 

 

 

 


  爸媽在溪溝邊找到他的時候,旁邊還圍著好多警察,原來他已經失蹤一整夜。兩個年過半百的老人放聲大哭,抱緊他,罵他怎麼這麼憨愚?竟然養了妖魔都不知道,要不是四少爺及時出手,都不知道該去哪裡給兒子收屍。

 

  他被帶回家,他的朋友──不是阿苗,是山上天師世家的孩子,正笑咪咪坐在他床上,身上套著他借給阿苗的長袖制服。

 

  「祈安,阿苗呢?」

 

  友人甜膩笑著,伸手把他招來。

 

  「喪門,要是我想要一個東西,絕不會用搶的,而是讓人心甘情願捧給我。」

 

  他長大以後,已經記不起阿苗的模樣,腦海卻清楚印著當時友人把殘酷和天真揉在一塊的美麗笑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