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海聲夜半回來,看到吳以文抱膝在店門口發呆。



  「還沒睡?」



  吳以文接過連海聲的外套和公事包,倒了杯溫水過來。連海聲喝了水,總覺得有股不屬於店裡的味道,抓過店員腦袋嗅了嗅。



  「怎麼會這麼臭?去哪裡鬼混了?」連海聲想起過去華杏林驗屍完直接穿白袍參加餐會也是這個味道。



  「對不起老闆。」吳以文深深一鞠躬。



  算了,時候不早了,連海聲也累了,暫且當店員又在垃圾子車旁為了看貓耽擱太久。



  「我不是你的誰,沒資格說你什麼,但你千萬不要背著我去做危險的事。」



  「為什麼不行?」吳以文反問道。



  「因為你這笨蛋腦袋不好,會被壞人騙走。」



  吳以文垂下臉,似乎對店長的答案感到失落,連海聲真不知道店員在期望什麼。



  吳以文冷不防撲進店長懷裡,連海聲雙手擱在半空,差一點就要反抱回去。



  「老闆晚安。」吳以文鬆開手,說完就蹦跳跑回房間,門也不關,就像一般不懂事的男孩子。



  連海聲在嘴邊埋怨一聲:「不要讓我擔心啊,臭小子。」








  星期六下午,楊中和依約來到近得過分的精品小鋪,當他推開門,手中的講義又摔了一地。



  幾綹蔓長的黑絲順著櫃台垂落,光線昏暗,在琉璃水瓶的映照下泛出寶藍色幽光。銅鈴搖著響著,即使今天不是七月半,相信所有上門的客人都會落荒而逃,但楊中和沒走,因為他腿軟。



  「文文,給我拔掉那二個毛耳朵!」長髮怨靈突然抬起頭,一雙泛著霧色的鳳眸,迷濛望著冷清的店面。



  「那、那個……」楊中和看著店長把目光移到他這裡卻遲遲沒有出聲,基於前車之鑑,他的推論應該沒錯:大美人睡昏頭了。



  (前車之鑑──吳以文課堂打盹:老闆,看,新的尾巴!)



  楊中和知道不能把貴為大律師的金主跟他傻頭傻腦的同學比,但他們恍惚的神態實在是說不出來的相似。



  「你誰啊?」連海聲一邊從容地抹掉嘴邊的口水,一邊詢問他請來的家教小老師。



  楊中和對於人家想不起來自己名字又理直氣壯的德性,有種對自身平凡的感慨。



  「數學家教。」



  「哦,對對。以文幫我去送文件,你先隨便坐。」連海聲說完就拿起腳邊成山的卷宗起來批改,於是楊中和被徹底忽略了。



  連海聲改到一半,擱下筆,拿起一旁的旋鈕電話,好聲好氣地請小姐轉接她的頭頂上司,說連大顧問找。



  楊中和聽見電話那頭明顯討好的回應。



  「連老闆,是你呀,下次一起去吃個飯吧?」



  「辦公室幾樓?」



  「十八樓,怎麼了?」



  「連這種小問題也解決不了,跳下去跟你地獄的父母道歉吧!」連海聲摔下話筒,然後繼續蹙著眉頭從雜亂的資料中找出新標案的癥結所在。



  楊中和差點沒被突然爆發的店長嚇死,難怪吳同學對於任何突發狀況總是掛著處變不驚的撲克臉。



  連海聲大概剛才罵得太用力,捂嘴咳嗽起來;楊中和趕緊倒茶過去。



  連海聲謝也不謝接過茶水,硬把竄上喉頭的腥鹹液體混著茶嚥下去,身為事主卻像個旁觀者讓人家緊張得半死,若無其事翻起另一頁資料。



  楊中和初見以為這是個很漂亮的人,美到有些不真實,但現在看來他內在十分強悍,連基本的社交禮儀也不屑一顧,但說他是不懂禮的粗漢,又絕非如此。



  「怎麼了?」連海聲循著專注的視線抬起毫無粉飾的臉蛋,等他貝齒清晰說完天籟般的三個字,楊中和才嚇得往後退開椅子。



  糟糕,被發現了。



  「沒什麼,我只是覺得您很像一個人。」楊中和侷促地頂了下眼鏡,聲音含在口中。人家興味盎然地望著。「不是長得像,而是感覺。」



  霸道、誇張的行事作風,還有那種七級地震也晃不動的絕對自信,楊中和想著他書房滿滿一櫃的新聞剪報,不知道怎麼解釋清楚。



  「哦?你可以說說看,沒關係。」



  「那是五年多前權傾一時的梟雄。」楊中和擠出第一句話,看店長放下筆,雙手擱在文件上專心聆聽的模樣,給他莫大的鼓舞。「獨身一人和林家平起平坐,創造財政和外交上許多不可思議的傳說;而另一方面,與他的功績相反,私德充滿非議,從不為個人問題向公眾道歉。那麼豐富的話題性,採訪他大概是所有新聞工作者的夢想。」



  「你想當記者?」連海聲第一次聽到有人提起「那個人」是帶著崇敬的語氣。



  一語中的,楊中和不好意思地點點頭,誰被那張臉盯著笑五秒以上都會不好意思。



  「他的才能雖然不容置疑,但是失敗實在是料想中的結果。」



  「為什麼?」連海聲輕聲問著一個沒有參與那個風雲變色時代的後生評論者,為什麼他就要掌控一切時,天卻不容他?



  「剛愎自用!」楊中和說到這裡,已經管不了對方瞬變的臉色,整個人散發著無與倫比的熱誠。「他本不是民選的官員,而是借林家勢力幸運上位,沒有多數民意做為施政基礎。不少商業鉅子支持他只是有利可圖,等對手給出比他更多的好處,他就被拋下了。沒有社會認同,一味寡頭蠻幹,把反對者全當作敵人,這種領導者,不中箭倒下也難。」



  「意思是他註定該死嗎?」



  「不對,他有機會改,可是他沒有!」楊中和正聲反駁人家的嘲諷,沒聽出店長冷言中的一絲激動。「在他最風光的十年,樹立愈來愈多敵人,原本半是他靠山的林家也開始不滿,可是他的處世態度反而更加強硬。」



  「搞清楚,廣納諫言可是聖人的標準,你都說延世相是個爛人了,他怎麼聽得進去?」連海聲想著圍繞在自己身邊一張張阿諛奉承的嘴臉,還有一抹嘆息的倩影。



  「可是他能成功,身邊總有真心為他籌謀的人吧?只要他能聽進勸告,能修飾那身凌人盛氣的話,這個國家一定能因為他變得更加富庶美好。」



  連海聲想起林和家那個囉嗦的傢伙,在他們為那女人決裂之前,一直苦勸他斂起鋒芒,暫退一步,不要讓自己陷入眾矢之的局面。



  可他那時候連那女人都不相信了,更何況林和家說的話?他從來沒把林和家真正當作兄弟看待。



  「我這五年來,看著新聞報告,總是忍不住想:延世相如果沒有死能有多好?他一定能改變這個只圖溫飽不問公義的社會。」



  楊中和說得眼眶泛紅,拿下眼鏡擦掉眼角淚光。他怎麼會這麼失態?人家一定以為他是理盲濫情的政治狂熱分子。



  連海聲呼了口氣,他過去從來沒在乎過小老百姓的想法,把民主制度當笑話,但十惡不赦的他卻被一個小老百姓的兒子真心緬懷著,說希望他能改改脾氣、希望他活下來。



  「他只是拿商業那套經營國家,很俗氣不是?」連海聲批評自己兩句,裝作反對者的樣子。



  「追求社會最大利益,我還沒看過有別的商人有這個格局和本事。」楊中和揚高聲音,「還有,人們總說他是半洋鬼子,十五歲才來這裡,沒有根;但我覺得他比誰都還要深愛這塊土地。」



  連海聲受不了地別過眼。錯了,是那女人喜歡,他才被迫承接這個財政瀕臨破產的島國,維持它正常運作,不用撐太久,一百年左右,夠兩人一起到老就好。



  但她已經死了,他也沒有必要阻止繼任的官員一一毀棄他施行的土地法和稅制,一起殉葬算了。



  只是想到無依無靠的笨蛋店員以後長大要怎麼生活,連海聲就傷透腦筋。



  「別提死人了,那小子在學校過得怎樣?」



  「啊?你說吳以文嗎?還不錯。」話題從梟雄轉到同學,楊中和慢半拍才反應過來。



  上半個學年被高年級欺負得很慘,下半個學年在一等中稱王……這樣相減一下應該算挺精彩的。



  「以文在學校有朋友嗎?」



  「他有兩個好友,私交甚篤,連我都忍不住羨慕。」這是真話,抱怨歸抱怨,楊中和看他們彼此盡情打鬧,又看看只是虛與委蛇和同學相處的自己,沒辦法不嘆氣。



  連海聲則對林小少爺和童小混混的評價十分低下,笨蛋總是物以類聚。



  「你也是以文的朋友嗎?」連海聲打量的眼中多了其它的東西。



  楊中和認為不是,他和吳同學的關係不是三言兩語能解釋明白,他們並非志同道合,反而就是太不像了,才會對彼此好奇不已。



  「老闆,小和不是能簡單釐清的存在。」吳以文的腦袋瓜靜靜靠在楊中和肩上,害他跳起來尖叫。



  「笨蛋,有時間嚇你同學還不如去煮飯,你老闆我快餓死了!」連海聲語中明顯透露午飯和小老師的重要性高低。



  「老闆對不起,日本和牛好不好?」吳以文提著一盒和高級餐廳主廚廝殺來的材料。



  楊中和完全無法融入他們的對話,沒人記得他是來當家教嗎?



  「問你老師要幾分熟。」



  「班長,你要幾分熟?」



  「十分,謝謝。」楊中和決定不跟他同學計較,他想吃牛排。






  店長為了招待小老師吃飯移駕到後方廳堂,古董店掛上休息的牌子。



  吳以文慎重地鋪排好兩人餐巾,端上泛著熱氣的排餐。連海聲慢條斯理地下刀,將肉排切成薄地一片,再將薄片折疊叉起,雙脣微張,在脣邊頓了下,然後優雅地含進銀叉。



  楊中和差點忘了自己的盤中肉,當他好不容易從美景清醒過來,吳以文已經拿過他刀叉,把他的牛排俐落切成碎塊。



  「我自己來啦!」楊中和咬下肉塊,忍不住尖叫:「這個好好吃!」



  「我可以養小和。」吳以文略顯得意地瞇起眼。



  楊中和嚼著肉,順口回道:「少來,滾一邊去。」



  楊中和說完才發現自己失言,竟然在人家雇主面前說他店員不是,但連海聲卻無動於衷,長睫垂下,目光有些迷離。



  吳以文看著店長吃不到一半的午飯,到廚房端了溫水和藥錠過來。連海聲沒罵他兩句就接過吞藥,可見他意識已經不太清楚。



  果不其然,不到三分鐘,店長就往沙發倒下,所幸店員及時扶住他。楊中和看著吳以文像是捧著真人尺寸的芭比娃娃,把連海聲扛抱進臥房休息。



  吳以文安置好連大美人,又從廚房端來兩杯適合小朋友的葡萄果汁,坐上楊中和對面的位置,把店長的剩菜吃完。



  「你老闆常常這樣嗎?」



  吳以文點點頭:「不敢離他太遠。」



  楊中和沒再多問,知道他同學常請事假,就為了照顧生病的雇主。



  「班長,還有濃湯。」



  「是嗎?」楊中和內心的欣喜完全反應在臉上,隨即低咳掩飾失態。「那就麻煩你了,吳同學。」



  吳以文端來兩碗香氣四溢的蘑菇濃湯,楊中和嚥著口水,不忘機會教育,左手一碗、右手一碗,一碗加一碗有幾碗湯?



  吳以文略略歪著頭,猶豫地答:「兩碗?」



  「對了!」楊中和拍拍手,趁勝追擊。「同樣的兩兩相加,二加二等於?」



  「三、五……四!」



  「好棒喔!」



  吳以文受到小老師讚賞,趕緊放下湯,湊過腦袋,楊中和昧著良心摸了摸。



  「那反過來說,四減去二等於多少?」



  吳以文陷入困境,把四條打結的尾巴打開來,拿掉兩條打結的尾巴……



  「五?」



  楊中和立刻修正今日進度,不可能教到二位數進位了。



  「吳以文,假設你今天買和牛,敵方餐廳派出四名打手跟你搶食材,你打倒兩個,還剩幾個人站著。」



  「兩個。」吳以文答道,楊中和正感到慶幸,他又補充一句:「塞在公園的福木。」



  什麼!所以他說中了才發生過、熱騰騰的真實事件嗎!



  楊中和明知不可以被他同學岔開話題,但他實在無法不好奇事情的經過。



  「西幫老大生日宴,我搶贏肉,他們輸不起,打趴他們。」



  「西幫?你為了兩塊肉和黑道結仇?」



  「三塊。」不知不覺,店員的數數有突破性的長進。「一塊用薪水支出,要餵邪惡的黑貓老大(闇)。」



  可見在吳同學大腦認知裡,殺手黑貓老大>堂堂西幫老大。



  楊中和想到什麼,等午餐餐盤收去,將白紙平鋪在桌上,寫上零到九的阿拉伯數字,要吳以文把數字想像成人,數字越大,那人對他的重要性越重要,希望藉由聯想的方式重新建立小朋友的數字概念。



  「最重要的是老闆。」吳以文毫不猶豫。



  「好,你看9是不是也像美人的身姿?中文的『九』也常代表多數的意思。」



  吳以文點點頭。



  「接下來是誰?」



  吳以文拿著筆,思索枯腸,遲遲無法下筆。



  「班長,好難。」



  楊中和不住微笑:「那是因為你有很多重要的人,你很受歡迎呀!」



  「可是班長……」



  「嗯?」



  「師父收養我,他想要優秀的小孩,我就努力學武術。我對師父不是真心,只是在討好他;師父不要我,我就不想對師父好了。」吳以文說得很喪氣,不是好貓。



  楊中和的嘴幾次張合,卻都說不出話來,好不容易才擠出一絲微笑。



  「吳以文,我之前不是說過?那不是你的錯,你不能把被遺棄的過錯全攬到自己身上。你努力想要讓人喜歡你,這是好事。像我天生有家人疼愛就變得很懶,對同學也只是應付兩下,才會連女朋友都交不到。」



  「學姊也不答應跟我在一起,我和小和同病相憐。」



  「最好是,你和小冥學姊早就沒差了。」楊中和上學路上不只一次看到他們兩個十指交扣,吳以文單手提著兩個書包和筆記電腦,陰冥低眉為他調整制服領帶,充滿小情侶的粉紅泡泡。



  「我也知道跟小和說,小和會說溫柔的話給我聽,討摸頭。」



  「我覺得是你過去的生活太險惡,這種同理心的話語很基本,像你朋友聽了八成會為你哭的。」



  吳以文搖搖頭,然後在零的底下寫上楊中和的名字,代表數字中獨特的存在。



  「我身邊到頭來,只有小和不會有事。」吳以文願意親近殺手學槍法,有部分也是預見了不可能平靜的未來。



  楊中和聽得心頭一跳,即使他極力去簡化、去理解他同學,但吳以文所處的世界還是比他這個平常人家的孩子複雜太多,沒有一加一等於二的普世道理。



  「所以在小和面前,我很安心。」吳以文在「1」所屬的位置填下自己的名字。「老闆垂著長長的頭髮在睡覺,是9,而我和小和一起在老闆身邊,是10。」



  感知到他同學喜愛的心意,楊中和不會多說甜膩的漂亮話,只是由衷笑了笑。



  「答對了。」







  他們又吃過一輪下午茶,可能是吃得太飽,起居室裝潢又像是自己家,楊中和眼睛瞇了下,再醒來已經天黑了,身上蓋著貓咪圖案的薄被。



  他戴起眼鏡,整個人羞愧欲死,拖著腳步走向店前,古董店主僕卻完全不在意,連海聲帶笑望向他。



  「小老師,醒啦?」



  「真的很抱歉!」



  「『小和』,要不要留下來吃晚飯?」連海聲隨口問了句。



  楊中和紅著臉,直說不用了。他以為這是店長揶揄的客套話,並不知道這世界開天闢地至今,古董店老闆從來沒在和誰客套過,他是有史以來第一人。



  楊中和拎著布包落荒而逃,不忘帶上店員準備的小西點,阿嬤和母親都很期待。



  「老闆,好想把小和養在店裡。」吳以文眼巴巴望著楊中和遠去,好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