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Voice 古董店 卷三 校園不思議

 

 <簡介>

 

 這大概是古董店店員正式承接店長大人的第一個任務──

 

「以文,你要學著像他們一樣。」

 

人們習以為常的校園日常,對他卻是精神緊繃的異常,來自師長的善意──或是藏在溫柔面具底下的惡意,混沌不清,防不勝防。

  

  社群將標籤貼上異端,不正常?怪胎?瘋子?

 

  好比流落幫派卻夢想成為英雄的黑夜小流氓,

 

  貴為世家子弟又卑於孤子身分的林家三公子,

 

   與沒有過去的古董店店員,

 

  出身迥異的三名少年陷入巨大的陰謀,權力者將學校化作深淵的網,一個都不留。

 

  眼淚、背叛、犧牲,

 

  交織出不思議之夜。

 

 

  卷三收錄番外<義結金蘭>

 

 

 

第一章 新生入學

 

 

 

  「連姑娘,事情是這樣的。」



  古董店開業前一天,連海聲抱胸站著櫥窗前,搬貨工人進進出出;而就在他忙得半死、天氣又熱、心情惡劣的時候,卻被一名神經病叫出來聽他說瘋話,連海聲非常不高興。



  「陸某知曉妳是這家店的主人,想和妳談筆生意。」



  「先不說別的,我是男的好嗎?」連海聲撥了下及胸的長髮,工人們為了貪看此等美色,不慎撞上琉璃大門。「混蛋,小心點!敢砸了我東西,要你脫光來賠!」



  「哎,妳真是我見過最會說笑話的美人。」神經病款款笑了笑。



  連海聲已經記不清什麼時候被這個姓陸的瘋子纏上,也不需要記得。眼前的年輕人約莫二十上下,一頭蓬鬆亂髮,穿著狗啃的上衣和快洗成白布的破牛仔褲,只有劉海下一雙眼格外出塵。店長閱人無數,見過許多被隔離精神病患的眼睛都不太正常。



  為免夜長夢多,連海聲打算今天一口氣解決掉神經病,想辦法讓他吃牢飯然後全力誣陷他一輩子別出來危害社會。



  「你想要什麼?」店長經過一番思量,決定進入正題。



  「在下有意買下貴店的貓,以及令貓養的小貓咪。」



  對方的神情太過認真,害連海聲一時間忘記市分局的電話幾號。



  就在古董店昏暗的一隅,穿著白襯衫的少年抱著一隻大虎斑貓,動也不動發著呆,五官白淨清秀,像是上等的人偶娃娃。



  「為什麼?」



  「祂犯顏進諫被貶下凡,替祂贖身,算是順水人情。」



  很抱歉,連海聲完全無法理解。



  「祂很堅持要帶那孩子一起走,陸某無法,就請連姑娘一道開價吧?」



  連海聲深吸口氣,祭出中指:「給我去死!」



  沒錯,他是嫌養貓麻煩,還為此和店員發了頓脾氣,但遇到一個想買貓然後說要順帶買人的瘋子,連海聲想不到有什麼更好的答覆。



  「請妳再考慮看看,我保證會為他尋到合適的人家。」



  「沒什麼好考慮的!」



  神經病向店長欠了欠身,逕自走向店內,蹲下來同少年搭話。少年破天荒有了反應,朝瘋子搖搖頭。



  連海聲轉過身,心浮氣躁指揮工人搬運路線。他剛才聽到「合適的人家」,不免心頭一動,竟然一時認真看待了神經病的說詞。他從五年前就想擺脫掉那個拖油瓶,還特地替他選了好家庭收養,雖然當初送去的是個一無是處的孩子,但至少會笑會說話;然而,回收之後煮飯、掃除樣樣都會,卻也得了自閉症,完全與人隔絕。



  從此少年就像出清不了的商品,骨鯁在喉。



  連海聲眼角瞥過餘光,上一刻還在和店員說話的大學生消失無蹤,只剩下一隻伸懶腰的虎斑貓。



  等貨品安置好,店長立刻把辛苦的工人們惡聲惡氣揮斥開來,不想再看見任何閒雜人等出現在面前。這種不親切的性格實在不適合作服務業,但他就是偏要當店長才高興。



  連海聲正感到口渴,桌上就出現泡好的熱茶,制式為他斟上半杯。



  「以文,剛才那個誰跟你說了什麼?」



  「很多。」吳以文每次出聲,連海聲都忍不住皺眉。大概因為不常說話的關係,店員咬字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勉強感。



  「很多是什麼?你不能回答得清楚一點嗎?我以後可是要開店作生意!」



  吳以文依令答覆:「他說我是活著的亡魂,命途多舛,老闆身邊危險,要找新家給我。」



  店長瞪著店員空洞的眼神,「活著的亡魂」,形容得還真貼切,不過,他自己也是隻無血無淚的惡鬼,對熱騰騰的生命沒有興趣。



  吳以文呆板而微弱地說:「想待在老闆身邊。」



  平常人或許會忍不住回應這孩子對他的依賴,好像人生只為他一個人活著,但連海聲只是遞出開學通知書。



  「真受不了,看到你就心煩,明天給我像個十五歲少年去上學!」



  「上學?」吳以文恭敬接過印有自己名字的單子,上頭印著醒目的「恭喜」兩字,但他不懂哪裡值得慶賀。



  「就是到一所叫『一等中』的學校去和一群同年的小孩學習知識,我可是給你關說到全市最好的高中,好好心存感激。」連海聲被變態女醫生唸到耳朵長繭(你一定要讓他接觸社會生活,不然他生活圈只有你一個垃圾,太可悲了!),終於百忙中抽空幹了件監護人該做的事──把麻煩扔到公家托兒所去。



  「可是……」



  「沒有可是!」



  「他說學校也危險。」



  「什麼?」連海聲三秒鐘就把神經病忘得乾淨。



  吳以文還記得道士那雙透明眼珠泛起的幽光,與惡意無關,只是有些困惑和惋惜。



  「『你怎麼就死在那兒了呢?還死得那麼慘。』」







--

  一群少年騎車呼嘯而過,過了老社區的交叉路口,帶頭的小流氓看向亮起燈光的古董店,手勢一揮,再次折返回來。



  「哦,開新店啦!」



  小流氓後座及身旁兩個跟班,立刻逢迎上意,學著他們老大揚起壞笑。



  「夜老大,要去交觀一下嗎?」



  一身皮衣的小混混頭子咧開惡劣的嘴角:「裝潢看上去那麼有錢,當然要來做一下朋友啦!」



  小流氓老大把一干手下留在店外,隻身推開琉璃門板,銅鈴清響,裡頭堆滿紅漆竹籠,只有一個與他年紀相仿的少年忙著整理物品。



  「叫你們老闆出來!」童明夜側腳踹了下牆邊水晶櫃,聲音效果不錯,成功引來店員注目。



  吳以文放下抹布,直挺走來,童明夜用食指去刮那張文弱的臉龐。



  「長得很可愛嘛,笑一個給哥哥看……哇啊!」



  外頭待命的手下們聽見夜老大的尖叫聲,隨即琉璃門板大開,童明夜整個人被店員像拎垃圾一樣,從店門用力拋擲上大街,摔個狗吃屎。



  童明夜咬牙起身,推去手下扶持,殺氣騰騰衝到吳以文面前,才握好拳頭,腹部就受到強烈撞擊,讓他只能跪在人行道乾嘔。他從腹部傳來的疼痛明白這不是巧合什麼的,而是雙方實力太過懸殊。



  可是一個小白臉竟然打贏十來歲就在刀口上生活的他,要他臉往哪裡放?



  「你叫什麼名字!你完蛋了你!」



  童明夜再次上前抓起服務生的白領口,吳以文看著他就像看著大型不可燃廢棄物。



  「你別太囂張,給我看好,這是什麼?」童明夜亮出口袋的槍,本以為能把對方嚇得手腳發軟,吳以文卻把腦袋後仰,往前賞他一記頭搥。



  「夜老大!」小混混們七手八腳扶起第二次大字型倒地童明夜,看他鼻血流得滿臉都是,忍不住小聲勸道:「那傢伙感覺很怪,好像腦子有問題,走啦!」



  童明夜抹開鼻血,搖晃著身子對吳以文比中指,死都忍不下這口鳥氣。



  「喵。」



  吳以文聽見貓叫,立刻把小混混撇到一邊,走兩步到街角蹲著。



  「胖貓,玩到現在才知道回來?不乖!」店員專心撫摸散步歸來的虎班貓,無視一大群人和對著他的機車大燈。



  「喂,你有沒有在聽我說話!」童明夜拉開嗓門大吼,吳以文卻抱起貓,頭也不回走回店裡。



  童明夜氣到發抖,就這麼被古董店店員徹底忽視過去。



  「夜老大,快到管區巡邏的時間了。」



  童明夜哼了聲,市分局的高層和慶中幫主稱兄道弟,所謂條子也不過是錢與權的走狗。



  「我們聽說警局頭子換人了,姓吳,好像是個虐待狂,被抓進去都只剩半條命出來。」



  眼見手下們有些膽怯,童明夜沒法像他們幫主把人當狗踹兩下教訓,只是在店門外吼住那個沒有表情的男孩子。



  「這裡從今天開始是我童明夜的地盤,這筆仇你最好牢實記住!」



  


--

  開學首日,林律人起了大早整理儀容,他剛搬回本宅不久,相熟的人只有老管家成叔。



  二表哥前陣子和人起衝突,打到斷腿住院(對外宣稱車禍),一早就能聽到二舅媽數落表哥的聲音,逼兒子撐著拐杖也要到學校去。



  其實林律人真希望二表哥能多休息一陣子,這樣他下來用早餐就不用看見二舅一家人和樂融融。



  雖然他名義上也是林家公子,但與正統出身的大表哥林律品、二表哥林律行不同,他是大伯父收養的義子,與林姓有關的母親早早死在五年前大火的婚禮上。



  林家接受他,把他養育成人,但最多也只有如此。



  想到這裡,林律人趕緊打好黑細領帶,出房下樓。雖然對學校沒什麼好感,但至少不用待在這個家,可以呼吸。



  「律人,來吃!」林律行無感林律人苦悶的心情,熱情招呼家裡最小的弟弟。「我跟你說,一等中是我的老地盤,誰敢欺負你,報上我的名號就對了!」



  「誰教你耍流氓!」二舅媽直接巴下兒子腦袋,「送你去習武不是叫你耍拳腳,而是修習性情!看看你這雙斷腿!竟然打輸年紀比你小的,丟臉死了!」



  「我也好歹扭斷他那雙手了呀,只是他當晚就出院了。」林律行委屈得很,好在寡言的父親默默倒牛奶安慰他。



  「謝謝二舅。」林律人也得了一塊長輩親手切好的三明治。



  「律人,阿品說你在國外和人處不來,大伯才叫你搬回家裡。」



  林律人沒有否認,只是向桌上三人微微點頭:「我會多學著和人相處。」



  長輩們雖然沒有當眾表明,但下任家主約莫從他們這一輩的男丁選起,這也是大表哥林律品討厭他的主因,其他人只是沒表現出來罷了。既然他不可能從中獲得任何好處,還不如留個瑕疵避免引起敵意。



  更何況他已經是旁人眼中的幸運兒,應該再開朗一點,不該表現出任何委屈。



  「那麼,舅舅、舅媽、小行表哥,我先出發了。」



  林律人走前依稀聽見林律行咕噥:「你不要這麼客氣啦!」



  ──沒有辦法,因為我不是你們真正的家人。



  直到林律人在前庭與等候他的管家伯伯會合,才敢放鬆下來。不照家裡規矩,強要坐前座,老管家也由著他撒嬌。



  「我的小少爺,還習慣本家嗎?」



  「嗯。」林律人悶悶應了聲,「成叔,我能不能搬去和您住?」



  老管家只是慈祥笑了笑。林律人以為家人就是如此,說話再任性、表現得再孩子氣,人家還是喜歡著他,不論聰明愚笨,都覺得他很好。



  「希望小少爺能在學校交到新朋友。」



  「朋友?」林律人在書中經常看見這個名詞,意思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他的出身讓一般人嫉妒他,世家子弟看不起他。沒關係,他也不需要任何人。



  老管家成叔和藹地說:「律人少爺,我年輕時就來到林家,見了許多別人一輩子也無法想像的故事。這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請您放開心胸去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