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這是燕還和鄭瑠近十年首次會面,沒有故人重逢的欣喜,雙方隔著一個酒座的距離,冷眼相對。

 

  燕還當初帶著大半夏軍叛國,鄭瑠拋棄主君不聞不問,新仇舊恨,對彼此都有濃厚的怨氣。

 

  「我都沒得先問,兩位約在齊宮碰頭,所謂何事?」齊靄拭著額角被他們逼出來的冷汗,真怕他們直接掐起架來。

 

  「鄭魏開戰。」他們異口同聲給了答案。

 

  「請恕我愚鈍,說清楚些。」齊靄赫然想起就是這兩個傢伙把夏國拋給他獨自死撐著,同樣為了私情不顧大事,可惡至極。

 

  眼看隔壁魏國,王主戰,世子主政,內外調和;夏國這邊難得湊在一塊的將軍和相國卻像三輩子的仇人,非常不和。

 

  他們用菜一輪,一旁美貌的侍女無視火藥味,認真為三位大人佈菜。齊靄看著幾乎要滿出酒座的食物,他的菜色明顯比職位高他一截的鄭瑠燕還豐盛,又是雞腿又是蹄膀,趕緊向趙姬喊停。

 

  「好了、得了,這裡用不著妳,妳去歇著。」

 

  「奴婢怕大人被欺負。」趙姬一臉正經。

 

  「並不會,去去!」

 

  趙姬低身答禮,安靜地轉身退開,後頭挽著的珠髻怎麼看都像宮妃的飾物,想當然也只有前齊君賞得出去。

 

  齊靄回神發現,原本無視他的兩人都在看他。

 

  「喲,不錯,孩子生了沒?」燕還客氣調笑著,畢竟離開太多年,捉弄起來有些生疏。

 

  「安然坐鎮在故土,得美人晝夜服侍,你成天在怨嘆什麼?」鄭瑠則毫不客氣數落起來。

 

  「你們不是在討論要出兵何處?別管我的生活啊!」齊靄再次認清他跟這兩個混蛋就是不對盤。

 

  別殿又了來人,門外映著嬌小的身影,活蹦亂跳著。全夏宮能隨意闖入大臣議事殿堂的傢伙也只有夏王了。

 

  太祖剛接見完吳國大族的耆老,依他們習俗披散長髮,在右耳綁條小辮子,他的臉和個子十年如一像個孩子,所以打扮成哪國人都有個樣子。

 

  齊靄感覺得到,國君一到,燕還和鄭瑠相殺的氛圍瞬間散去大半,大概怕他擔心,大概。

 

  「還哥、阿瑠,你們在說什麼,我也要聽!」

 

  太祖興沖沖跑來的下場就是踩到自己披著的大氅,整個人撲倒在地,腦袋在木板地上撞出不小的聲響。

 

  齊靄隻手捂著臉,不忍心看。

 

  「我沒事……」太祖咬著顫抖的脣,強忍淚水,自個爬起身。

 

  「阿呆……陛下,過來這,給您呼呼。」燕還心疼地把君主招來。

 

  太祖一個機靈:啊,燕還在,可以哭!

 

  「還哥──」太祖二話不說奔向燕將軍的懷抱。

 

  燕還盤坐著,長腿剛好容得下一名夏王。太祖把燕還的左臂環在他肚子上,左右搖晃著,像隻巢中的幼雛。

 

  鄭瑠冷眼注視他們君將和樂融融,太祖才害羞地坐直身子,但也沒離開燕還腿上。

 

  燕還簡要向太祖說明,鄭魏兩個鄰近暴國總算打在一塊,正是夏國撿便宜的好機會,不論收復北方失地或是進攻西鄭都城都是十拿九穩。

 

  北方是燕還當初弄丟的,他有義務收回太祖發跡的姒城;而鄭國一直是鄭瑠心頭的爛瘡,不到除盡那日,他就難以安眠。

 

  太祖認真聽完,突然冒出一句:「能不能去平吳楚?」

 

  「陛下,別讓事態變得更複雜好嗎?」齊靄嘆口大氣。

 

  近來齊地收留不少由南方逃難來的災民,夏國邊境的城宰頗有微詞。他們的夏王陛下則是撐起身子擺駕南境,親身調停新舊居民紛爭,回來又請流亡來夏地的族老們進宮敘舊,十分禮遇中原眼中的蠻人。

 

  可能因為養著夏王一條破命的吳國大夫也是蠻人的關係,那大夫現於夏宮地窖睡得不省人事。

 

  「吳王暴虐,民心背離,也不是不可行。」燕還摸著下頜思索。

 

  他們也明白南方局勢,既然鄭國內耗、秦國朝政腐敗無力外進,吳楚遲早是夏國的囊中物,等著吳王自取滅亡再動手總是比較省力。

 

  可是太祖有兩名心愛的近臣都是南人。鳳凰雖然自由,卻夜夜朝南方悲鳴;夜蟒睡了,卻不住往南方嘆息。

 

  「魏王把國家交給小葺管著,小葺對百姓很好。向魏稱臣,只要按時繳上稅賦就不怕被欺負。」太祖不急著取回他成長的北地,即使那裡有太奶奶墳,太奶奶會明白的。「還哥不該守著小城小鎮,而是拯救人民離水火的大英雄,全天下也只有還哥能夠救出吳人和楚人。」

 

  燕還忍著心頭澎湃,只說:「陛下說什麼,末將便做什麼。」

 

  齊靄認為夏王總是感情用事,但現在的他卻不像過去受制於人情,反成為他做為主君最大的利器。

 

  得燕還同意,太祖又轉向鄭瑠。

 

  「阿瑠,等吳楚安定下來,原屬你的東西,我都會加倍給你拿回來。所以,請你再等等好嗎?」

 

  「你能挨到那時候嗎?」鄭瑠漠然問道。燕還和他相爭出兵先後也不過為了「時間」,只要夏王活著,夏國局勢就相對穩定,省得後顧之憂。

 

  「黔哥哥說,只要……就能再多撐幾年。」太祖含糊其詞,絞著的十指顯露出他的緊張。

 

  「什麼?」鄭瑠張著好看的脣逼問。

 

  「只要你們別扔下我……哎哎,我沒有怪罪的意思,只是有些害怕,有時還會夢見回姒城討飯,我……」

 

  燕還在,可以哭。太祖就帶著歉意的笑,在鄭瑠面前直落淚。

 

 

 

  燕還和鄭瑠各回到北方和西境調兵馬,太祖繼續讓齊靄養著。齊副宰算不清這是第幾次讓太祖哭著成事?又有多少臣子是被他眼淚騙來身邊?

 

  「他們離開你太久,都不知道你早就不是那個不懂事的小娃。」齊靄在通廳大亮的寢宮教太祖讀書,比辦公還要累人。

 

  太祖怡然躺在齊靄腿上剝橘子,一半給齊哥哥,一半給趙姊姊,就算他帶病不能吃也剝得樂在其中。

 

  「別餵,又不是你嬪妃,坐好!」

 

  太祖樂呵呵望向西北方,那裡有個魏國,魏國有他疼愛的小弟弟。

 

  「齊小雨,小葺回來就住我隔壁好嗎?這樣才方便一起玩。」

 

  他流亡回國帶著楚國神官、秦國太宰已經嚇了齊靄兩跳,吳國大巫為了他出奔來夏,又砸重金買下趙國代君,這時代令諸國風雲變色的人物幾乎集結於夏,現在竟然連魏世子的主意都打上了!

 

  「笨蛋,別太得意忘形。」齊靄用力去擰太祖的臉,不然以後等他真的稱帝就沒得揍了。

 

 




--

陰陽路第七集要出了(灑花)!


不過我文宣還沒寫出來(廢),先感謝親親厚愛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