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帝還是個小僮僕的時候,在相國府過了第一次新年。

 

  韓家祖籍在南方,留有許多南方人家的習俗,好比春沐。只是京城有時初春還冰天雪地,洗得全家吱吱叫。

 

  韓管家籌備已久,露天院子已經放妥媲美小池子的大澡桶,忙得在這種冷天都沁出汗來。

 

  「舫叔,煊兒還小,能不能燒盆熱水給他?」韓謇不擔心僅剩件單衣的自己即將遭遇的危難,只想著新養的小娃娃。

 

  韓管家搖搖頭,說到育兒,他可是比孫少爺還要經驗老到。

 

  「只要沒受寒都得洗這冷水澡,要讓孩子知冷熱,身體才會強健。」

 

  「對呀對呀!」韓宰相笑咪咪披著白狐裘出來,眉宇如畫,宛如仕女圖走出的貴夫人。「阿謇,你待會抱著小煊洗,下面可是要仔細洗乾淨呀!」

 

  「少爺,別說得事不關己。」韓管家勇猛向前,一把脫了宰相大人。

 

  院子頓時響起女子被惡徒輕薄的高亢尖叫,久久不絕於耳。

 

  「不、不要,住手啊!這種鬼天氣!」

 

  「少爺,您就從了我吧!」

 

  「妾身已經是皇上的人了,你這廝好大的膽子!」

 

  「請您明白,小的所做的一切,全是為了您啊!」

 

  「語舫!」

 

  「少爺!」

 

  「夠了!」

 

  韓老爺君臨後院,扭成一團的兩個老男人才從廊道爬起身。

 

  「混帳,都幾歲了!孩子都在看,還要不要臉啊!」

 

  「真不愧是爹爹,脫得可真徹底。」韓宰相鼓掌兩聲,自家父親身上只剩下一支拐杖,真是韓家的表率。

 

  「老爺,您可別太勉強,都老得剩把骨頭了。」韓管家跟著拍兩聲,但說出來的話怎麼聽都像在刺人。

 

  宣帝看老爺子都脫了,自己也趕緊解下衣袍,抖著身子等著洗春澡。韓老爺瞥了小娃一眼,咚咚敲著枴杖走過去,順手、只是順手,把可以當他曾孫的小奴才抱進不足腰身的澡桶裡。

 

  「等會就習慣了,冷就抓緊我的手。」

 

  嗯!

 

  說也神奇,宣帝只是抖了一會,也就不那麼冷了,可能因為老爺子手心很溫暖的關係。

 

  「爺爺,我來扶您。」韓謇過來幫持。

 

  水中的宣帝向韓老爺伸出肉實的雙手,殷勤對他眨眼:老爺子,您要是冷,也請抓緊煊兒的手。

 

  「真討人喜歡……呸呸,到一邊去!」時至今日,韓老爺仍不願意承認宣帝可愛。

 

  韓謇也面不改色地下水了,身上依然穿著白色單衣,仿如一朵含苞的白芙蓉。

 

  被白荷神仙認真刷洗身子,宣帝覺得真像在作夢。

 

  「其實在南方,這事通常由母親來做。」韓謇垂著眼說道,宣帝聽了又更害羞了。

 

  「反正那女人也沒給你洗過。」韓老爺低聲啐了一句。

 

  「哎呀,我不就是謇兒的娘?」韓宰相翩翩把笑臉掛在桶邊,身上剩件褻褲,仍與韓管家僵持不下。

 

  「雖然小的卑賤,但疼愛謇少爺的心意絕對足以再加上半個。」韓管家努力不懈扒下他家少爺的腰帶。

 

  宣帝直瞧著想掐死兒子的韓老爺和韓宰相,聽韓謇說,老夫人很早就過世了。

 

  察覺到宣帝的想法,韓宰相朝他說了個大祕密。

 

  「其實洗溫水才對。母親會先坐進去,再把孩子抱裡澡桶。但我爹不知道,弄桶水就把我壓下去洗。我沒法說明,因為我爹哭得太慘。」

 

  「孽障,你給我住口!」

 

  韓管家在一旁大驚,因為他進韓家也是被老爺壓進冷水,習以為規,沒想到誤會這麼多年。

 

  「一個正值盛年的男人,就為了我,沒有再娶,年年給我洗春澡。」韓宰相嘆息一聲,就算被老爺子揪住耳朵也不改憂傷面容。

 

  宣帝被抱著的手一緊,抬頭看向韓謇。

 

  韓宰相沒發現自己也像老爺子一樣,忍著孤枕寂寞把孩子養大。

 

  所以老爺子才不肯輕易認他,深怕韓謇連個貼心人也沒有就步上他們後塵。

 

  「先有韓清河這個人,才有韓相。爹,孩兒代替天下蒼生祝您老長命百歲!」

 

  「我呸!早知道就把你塞回你娘肚子裡!」然後就不會有武帝一朝的盛世景象了。

 

  韓宰相看時機成熟,輕手輕腳入桶,果然澡水已經讓老人小孩和兒子溫熱不少,忍不住沾沾自喜。

 

  「四代同堂,太感人了。」韓管家拿著手巾拭淚。

 

  宣帝被韓宰相抱著搔癢,無聲與宰相爺爺大笑,積累一冬的雪也跟著化開。

 

 

 


  日後,宣帝回想過往的春景,以為那是平凡之家的幸福,太史卻搖頭說道:一個商賈出身的小戶養出一代良相和明君,一點也不平凡,韓家根本是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