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賭怡情,大賭傷身。

 

  而灶神的例子告訴我們,跟老婆賭個豆子也會弄到家破人亡。人可以窮,但不能賭品不好。

 

  許多宗教教義禁賭,包括我家小兒子修習那派。但我問他師兄哥哥們會不會背著師父爹爹打麻將,他說會,就像我家一樣。

 

  從我懂事以來,我老爸就被禁止上牌桌,總是落寞地抱著我坐在角落,看老媽伯姑小叔在四方桌上廝殺。我坐在他修長的大腿上,他拿出兩粒骰子,玩起父女間的小遊戲,我說幾點,他就能擲出相同的數字,神乎其技。他空有絕技卻不能用,因為老爸在阿奶床前發過誓,再賭就剁手剁腳。

 

  有多少賭徒能為了父母而戒賭?可見我爸真是個孝子。

 

  今天我們闔家聚在電視機前收看晚間新聞,有個正義的高中生,帶警方破獲賭博遊戲場,站在鏡頭前被訪問有何感想。

 

  「希、希望諸位能潔身自好!」那個眸色相異的男孩子這麼向賭客呼籲。

 

 

 

 

  看到小兒子緊張的小模樣,我滿足地讚嘆起來。

 

  「我家小七好可愛!」

 

  「那邊有陰氣,我去巡了下,不小心就把場地全砸了。」小七不感到自豪,只是反省自己驚人的破壞能力。

 

  阿夕坐在一旁撫摸趴睡的小熊,低低哼著搖籃曲,我們一人顧一隻小的,場面十分溫馨。

 

  「朱逸也是被賭害慘,我最後一次見到他,他兩手的小指都沒了。他那時如果能悔改,像他所咒誓那般一起重新生活,我……」

 

  「說過多少次,不准懷念人渣!」我和阿夕再次斥責,兔子就是心軟才會被壞人吃夠夠。

 

  「我棄事那時,求嘸明牌的賭客就放火燒王爺公。王爺公一生磊落,從未贊許投機,他們都不明白。」

 

  沒關係的,從小七身上就看得出他義父是正直的英魂,否則養不出這麼好的兔子。

 

  「不過小七,你都沒有賭博過嗎?」媽媽很好奇。

 

  小七睜大圓溜溜的眼沉思,一會才說:「上輩子四師兄帶我去過賭場,他贏了幾場,人家就不給他賭,反指著我下注,贏了可以帶走錢,輸了把我賣去南洋為奴。我不太懂規矩,只知道比大小就是讓骰子點數最大。莊家有養小鬼,我連續甩出三個六點,不知道怎麼了,莊家吐血出來,小鬼也消失了。」

 

  這已經不叫賭技,而是賭神了。

 

  「後來我長大,天妃誕有擲爻活動,就是最多聖杯可以得到廟方獎品那種求神明聖恩的比賽。本來只是跟師兄們去湊熱鬧,到後來卻演變成我和陸家道士對決,張大哥負責主持,我看他都快哭了。」

 

 

 

  宮廟圍得水泄不通,就是為了看兩名少年道士,誰會在最後勝出。

 

  「第十七輪!」

 

  一群白袍男子在白髮少年身後搖旗吶喊。

 

  「小師弟,想想把這些白米贏回去,師父高興的樣子!」

 

  這話對七仙特別受用,恭敬放手擲去,聖杯!

 

  對方陸家只有叔姪兩人,相較起來白派人多勢眾單薄了點,但陸家道士無所畏懼,挽起星藍寬袖,蓄勢待發。但當他作勢要搏,又退回來,回望為他撐傘的清秀少年。

 

  「寂,你要不要也對我說些什麼?」

 

  對方姪子對那張款款笑顏頓了下,才湊上去耳語。陸家再次就定位,擲,又是聖杯!

 

  「你們和好了?」七仙問,人家小姪子別過眼。「和好很好,別再吵架了。」

 

  「我們家小七真是善良。」白派眾人忍不住感嘆,多麼好的菜頭啊!

 

  「第十八輪!」

 

  白派七仙望向堂上,陸家道士也早就注意到,那位溫柔而莊嚴的女性。

 

  「娘娘,您開心嗎?」

 

  祂溫婉笑笑。

 

  聖杯!

 

  陸家道士默唸一句話,也由衷笑了笑。

 

  聖杯!

 

  「第十九輪!」

 

  「啊,嘸啦,沒您說得那麼好。」聖杯!

 

  「這真是陸某的榮幸。」聖杯!

 

  眾人看他們和神明通起神識,不像人對神,而是有種晚輩的嬌憨在。

 

  老實說,站在他們中間的張天師覺得很可怕。日頭都垂到西邊,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他拈香向神壇祝禱。

 

  「娘娘,如果您兩個都喜歡,禮品我給他們平分可否?」

 

  聖杯。

 

  白派與陸家之爭,最終以和局收尾。

 

  

 

 

 

  「我師兄回程還很不平,直說怎麼看都是小七這供品可口,天妃娘娘怎麼會分不出來。這其實不算賭博,只是向神明表達心意。」

 

  「我知道,小七很可愛。」

 

  「大姊,為什麼我不管說什麼,妳結論都是那一句?不要被小男生蒙蔽雙眼好嗎?」

 

  我只是能僭越揣摩人家護海娘娘的心情,比滿天炮聲和可以薰雞的香火還要喜歡,他們每一聲清脆,都是為了搏君一笑。

 

  「夕夕,你呢?」

 

  「真正重視錢的人,不會當它是兒戲。」阿夕翻開算爛的家計簿。

 

  雖是如此,葉子透露過,他們哥們私下也會玩一把。

 

  阿夕高中團練,太晚就會在社辦過夜。今夕嚴重認床,在外頭幾乎不睡覺。他不睡,葉子他們也不敢睡,於是一群小伙子就決定玩撲克牌到天亮。

 

  到最後一輪,天已濛濛亮,這局決定了誰是以後掃社辦的輸家。林今夕雖然沒有強運,但憑著聰穎的腦袋,將局面掌控在手中,擲出他的王牌。

 

  「黑桃二。」

 

  正當阿夕要下最後一手,格致突然大喊:「釘,鐵支!」

 

  葉子和香菇沉默下來。

 

  「哈哈哈,林今夕,你沒料到我有這麼一招吧!」鴿子哥哥樂不可支。「掃社辦、掃社辦!」

 

  「夏格致,你輸了。」

 

  「啊,為什麼?」

 

  「我說你輸,就是你輸。」

 

  格致終於從阿夕黑沉的臉色明白自己死期已至。

 

  「對不起陛下,小的混蛋小的該死,我不該壓您牌啊──!」

 

  然後,年輕的小熊生父叔叔就被年輕的小熊養父小爹給折成兩半。

 

  今夕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呢,大賭傷身,小賭也傷身。

 

 

 

 

 

--

親親們,久違了(抱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