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累了(癱),被地府帥氣的老鬼們勾住才拖到現在,休到七月才罷休。

 

林綠 敬上

 

 

 


講一點嚴肅的話。

 

讀書人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台灣國勢衰頹,被各方鄰國壓得死死的,能拿出來說嘴的也只有民主自由,與其衍生出的平等──就算你只是一介草民,上位者仍得低身傾聽你的聲音。

 

所以只要動到其中一項,就是踩中那纖細而敏感的神經,敢越線就咬下去,沒有客套的餘地。

 

或許到最後真的無法力挽狂瀾,但在這多事之秋,總要比太平盛世雞婆一些,將對的價值捍衛到底。

 

共勉之。

 

 

 

 


--

  故事來到中段,東方勇者一行人要參加武林大會。

 

  朝廷重文輕武的結果,便是官方無用武之地,武人流入江湖,私家械鬥屢禁不絕。他們分做幾個大門派,打贏的傢伙就封為「盟主」,可以號令輸家。

 

  趙吉祥不能苟同,尤其他們數日前才見識過當今武林盟主不可一世的姿態,簡直把自己當成皇帝老子,不可縱容。

 

  但也多虧那名收不住誇嘴的盟主大人,他們才得知大會勝者的獎賞之一包括尋尋覓覓的河洛輿圖殘璧。

 

  寶物是一定要拿到手的,只是他們這團除了趙大俠是高手中的高手,一個長得像紈褲的商人配上一個蒼白病弱的大夫,組合詭異至極,別說入會,連山莊門口都踏不進半步。

 

  人家說英雄不怕出身低,但為什麼這群跑江湖的粗人一個比一個會用狗眼看人?周坊就說,是誰叫他把那身亮晃晃的員外袍子換了?不然好歹人家也會看在金子的分上臉色好看一些。

 

  他們被迫暫住在莊外行道上的客舍,聽著各路集結而來的草莽漢子吹噓功績,這一年來劫富濟貧了多少?又搶了多少官府?

 

  「真想派軍剿滅這群匪寇。」趙吉祥冷眼掃視在座俠客,突然袖口被拉了拉。「小啞巴,怎麼了?」

 

  同行的小道士殷切指著隔壁桌的熱包子,要大俠哥哥為他做主。

 

  「這時候別只想著吃,行不行?」趙吉祥用力壓著小道士頭頂的包子髻,教訓一二。

 

  「小星餓了,你就買給他吧!」周坊看不下去,他成婚多年膝下無子,平素就慣著家族中的小姪兒女。

 

  「買給他吧!」何杏花也從趴睡的姿勢奮然抬頭起來助陣。

 

  「你們寵什麼寵?」

 

  到頭來,趙吉祥仍是打開單薄的錢袋,叫了一籠包子,陸隱星吃得津津有味。

 

  「各位兄台,叨擾了。」

 

  這時,有名碧衣儒俠,上前向他們搭話。

 

  「你們看來不像兄弟。」

 

  這話太客氣了,把他們四個男人小孩從頭到腳拆了也找不到一塊相似處,會兜在一塊闖天下只是天意。

 

  「我見飯菜上來,都是這位小兄弟先用。既非親,又非故,恕在下揣度,他才是你們三個的主子吧?」

 

  周坊嗆了一口茶,何杏花把一雙睡眼睜得老大,而趙吉祥對江湖人的妄想不發一語。

 

  陸隱星微微一笑,高深莫測地再咬一口肉包。

 

  沒想到這位碧衣儒俠竟有「水鏡」之稱,是武林評比人物的相師。經他一席話,周遭望向他們四人的眼色竟露出深長的意味。

 

  趙吉祥想起離宮前,皇上以為他在宮中長大,不識江湖險惡,再三提點路邊的飯不能亂吃、壞人不能亂打,擔心得要命。待他經歷過才知武林多是身手很差(和他比)的輕罪逃逸犯,回去要稟報皇上傳奇話本少看一些。

 

  不到半天,他們什麼也沒做,「陸公子」的名聲不脛而走,響亮地傳入山莊,洞天莊主特別遣了身邊的老管事來迎。四人也就打蛇隨棍上,浩浩蕩蕩住進本該留給某位死而復生南方仙尊的太虛閣。

 

  「小星,你吵著吃包子是為了成功混進山莊?」

 

  陸隱星貌似忍辱負重地點點頭,但趙吉祥仍然認為這小子就不過想吃包子罷了。

 

  「咱們來為這聰明的孩子歡呼吧!小星、小星!」小道士被周老闆和何大夫聯手拋高高,無聲地咯咯樂笑。

 

  趙大俠在一旁打開皇上的祕信,問他有無吃好睡好?平安否?和同伴處得可好?還有皇帝哥哥和郡主妹妹都很思念你。他看了三遍,確定沒有要事,才再看了一次收好。

 

  他提筆寫道:「好。」想了想,又加上一段:「同行有個幸運的小星子,總能逢凶化吉。恕小人冒犯,夜深時,我也會斗膽想念陛下和如意妹妹(塗黑)郡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