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店店長從來不信邪,鐵齒得很,有任何宗教人士來勸捐一律叫他們去死,全然不怕天地報應;相反地,古董店店員床頭放著一本手繪的貓咪黃曆,虔誠照著上頭日子拜神祭鬼,而當地方廟寺教堂為弱勢籌募物資,他也會用心煮出美味的素菜、點心送過去。

 

  農曆七月十五,是拜拜的大日子。吳以文一早起來準備三牲素果,在店門口為好兄弟們擺桌敬酒,線香從半開的琉璃大門飄散入室。連海聲在櫃台冷眼看店員忙進忙出,覺得他很蠢,但也沒阻止他的信仰。

 

  「大家,慢慢來,都吃得飽。」吳以文對無人的空地唸唸有詞。「小隻的過來,這裡有牛奶。」

 

  連海聲常常沒在理小店員,放牛吃草,今天觀察下來終於興起一個疑問:他到底在拜什麼東西?

 

  這就算了,他只是略略走神一會,供桌旁突然冒出青袍道士,開始為靈界的弟兄們唱經,店員跟著喵叫應和。

 

  「大家吃飽過來,跟貓咪仙使走,他會帶你們到另一個美好的世界。」

 

  「呵呵,吾乃貓咪仙使。」

 

  門口的都是什麼智障?連海聲嘴角抽了抽。

 

  吳以文低身招呼著,集合完畢後,朝青衣道士恭敬行禮。

 

  「祈安哥,麻煩你了。」

 

  道士低眸揉著男孩的腦袋瓜,店員男孩筆直展開雙臂,環抱住救苦救難的神仙大哥哥撒嬌,讓人家溫柔地哎哎叫著。

 

  「眾生,隨吾來吧!」

 

  青衣道士踏步離開前,朝店內回眸一笑,連海聲回敬他一根中指。比起那些送車送名錶、瞎了狗眼的政商人士,這個死大學生更常給他一種追求者的錯覺。

 

  吳以文收拾好供品,把貓食帶到公園分發以後,回到店裡寫功課,數學依然都不會。

 

  店長嘲笑道,有時間拜鬼神,還不如好好學習。

 

  「老闆,我發願要救天下受苦的貓,這是貓魂人身的我才做得來的功德。」吳以文眼神炯然地說。

 

  「聽話,去換顆腦袋。」

 

  「沒有辦法,老闆。」小店員一派純良回應。

 

  「先不管貓什麼的,這世上根本沒有鬼。」

 

  吳以文橄欖圓眼珠瞥向一邊,連海聲想起吳韜光說過,以前晚上帶這孩子出門,他都會默默望著樹下或路口轉角,說那裡很多人。

 

  如果華杏林知道了,一定會更加引起她解剖男孩的興趣。

 

  「真的有嗎?」店長堅定的無神信仰受到店員間接的挑戰。

 

  「老闆,放心,人比鬼更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