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功從釋教光頭手上搶到官方普渡大會的資格,公會意氣風發。

 

  就在各路法師掌門忙著準備月十五在螢光幕前華麗亮相,藉以宣威道法,底下的辦事員憂心忡忡。

 

  「誰要發帖給陸家?」

 

  大伙盯著辦公廳門口黏了十來日的黑金帖子,時限將至,不得不處理掉。

 

  「照行規,新來的去。」

 

  「不要,我很忙。」被點到名的年輕人一秒回絕,繼續在鍵盤輸入資料。

 

  染金髮的男人挽起衣袖,走到對桌,拳頭重重敲下,今天一定要下足前輩的馬威。

 

  「如果不想我們揭你老底,聽話就是。」

 

  年輕人仰起一雙陰沉的藍眼睛:「如果我今年做了,明年也會是我,只要堅持住,就能保證退休前不增加額外的工作量,請恕我回絕前輩愚蠢的要求。」

 

  「大家都不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社會又怎麼能進步呢?你要為大局著想。」旁座的前輩二號嘻笑說著風涼話,想左右包挾逼新人就範。

 

  「對嘛,就算不論輩分,你也是這個辦公室最強的術者,你去最能平安回來。而且你無門無派,和陸家沒宿怨,說不准還會請你進屋喝茶。」斜對角的短髮女子趁勝追擊,現在三票對一票,看他怎麼反抗。

 

  新人舉手,前輩們容許他發言。

 

  「既然我們部門在公會地位最低,推給更弱小的工讀生去送件不就得了。」

 

  「不行!」三人異口同聲反駁,情緒異常激動。

 

  內室端著老人茶的青年,慢悠悠地開口:「小藍,這裡哥哥姊姊都是從工讀生升上來的,你要體諒大家的心情。」

 

  年輕人嘴邊含糊一聲,依稀聽得出是「廢物收集站」。

 

  三個老前輩青筋畢露。

 

  「你這個走後門進來的,囂張什麼!」

 

  「不要攔我,我要殺了他!」

 

  「沒攔你,殺吧!」

 

  「大家,不要吵架。」青年課長試圖緩和氣氛,可惜沒人理他。

 

  比較有眼色的新人會就此打住,但年輕人不是,他脫下西裝外套,挑釁一笑,就是個好戰分子,恨不得天下大亂。

 

  「『前輩們』,一起上吧!」

 

  他們辦公室又打成一團,課長捧著熱茶,有點想哭,轉而看向身旁不為所動的祕書小姐,用眼神求助。

 

  「讓他們鬧吧,打輸的就去陸家再被打臉一次,很公平。」

 

  

 

 


  後來是課長把新人招去吃點心,三個前輩才鼻青臉腫回到崗位。

 

  「小藍,這是我曾孫女買的綠豆沙,特別留你一個,嚐嚐看。」

 

  「不好吃,也請別使用那麼噁爛的暱稱。」年輕人毫不留情抨擊課長的愛心,課長好傷心。「老頭子,帖子我去送,你開公假給我。」

 

  「你果然是嘴毒心善的孩子……」課長好感動。

 

  「藍藍,是我們誤會你了!」只要有人肯去當炮灰,老同事完全不計較他在他們臉上揍幾拳。

 

  「你們這群白痴,沒想過為什麼公會能再站上官方普渡的位子?」年輕人冷眼以對。

 

  「是因為我們高層支持總統候選人?」短髮女子搖動筆桿,筆頭一會生出花,一會跳出紙青蛙。「可是申家的民調目前大輸白領院長,白院長信的是西洋十字教,不會在這時候抬升公會才對。」

 

  「你們不看俗世的新聞嗎?白領的發言人換了。」

 

  「真的嗎?正確不過,他兒子真的太顧人怨。政界如此,公會也如此,各派掌門總想把衣缽傳給孩子而不是優秀的弟子,廢人上位,惡性循環。」

 

  「換成誰了?」

 

  年輕人看向祕書小姐,她說稍待,然後傳真機答答傳來資料。

 

  眾人爭相傳閱,「沒聽過名字,誰啊?年紀這麼輕。」

 

  「先別管他背景,看信仰那一欄就好。」

 

  「呃,貓咪大仙(塗花)……陸、陸家風水師!」

 

  辦公室驚聲尖叫,他們課因為職務關係,總是第一線得知驚爆內幕。

 

  「所以為了我以後的前程,我得親自去打探消息,和你們這群廢物無關。」年輕人拎起外套,被課長一臉期待喚住。

 

  「小藍,那個街角的炸粿……」

 

  「又不順路!」

 

  「沒關係……」

 

  等他走後,祕書小姐婉聲安慰失落的課長,新人嘴上那麼說,但最後還是會買回來的。

 

  

 

 

 

 

  年輕人到醫院,輕手輕腳推開病房門,放下水果籃,給床頭的花瓶換了清水。

 

  病床的人動了動眼皮,偏頭看向訪客。

 

  年輕人拿出黑金帖,問道:「去嗎?」

 

  「老了,不去。」那人懶洋洋回應。

 

  先不管精神年齡,兩人肉身年紀正負偏差值半歲以內,只是一方已經是社會人士,一方還在唸書。

 

  「我已經為您在公會裡頭安裝好爆彈,動根手指就能炸,真的不去嗎?」

 

  病人嗤嗤笑著:「真貼心。」

 

  當初他進公會的推薦信就是這人寫的,使得張會長第一次見他不是問候他父親,而是晃著信嘆道:「你是來炸樓的嗎?」

 

  那一刻,他感到榮幸非常。

 

  年輕人跪坐下來,頭首擱在床頭,不用出聲乞討,那人就會伸出手,摸摸他腦袋。

 

  「我看來很慈祥麼?一個比一個撲得還起勁。」

 

  「至少在我眼中,溫柔得要命。」他攬過那隻枯瘦的手臂,用額頭枕著。「在我學足您的本領之前,不可以離開。」

 

  他第一個師父廢了他右手,第二個奪了他身子,就在他以為世間只值得去恨,遇上了這人,願意教導他,希望他能走回正道。

 

  道者入世為求普渡世間,在壇上唸經的法師渡鬼,而他專門渡人。渡鬼易渡人難,敗多成少,依舊樂此不疲。

 

  那口好嗓子輕聲誇著:「小藍是個好孩子。」

 

  「嗯。」

 

  「很好的孩子。」

 

  這就是他在世間的救贖。

 

 

 

 

 

 

 

--

各位觀眾~這才是真正的小男生殺手!

林民婦(抱緊小七):大師,手下留情,兔子是我的!

以上就是普渡文的精神(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