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大周尚鬼神,大夏從開國就偏重人道精神。太祖也信地上有后土、頭上有老天爺,但從未求神問卜,鄭瑠說一,他就是一,要他娶妻就娶妻;怨恨老天無眼時,太祖想想也覺得老天爺可能常常打盹,才會讓美人受那麼多苦難。

 

  有日朝會,太祖說他半夜睡不著覺,起床看月亮,卻見到一道黑影從宮前漫步走過,想問問愛卿哥哥知不知道那是誰。

 

  齊靄喉頭發出鮮明的抽氣聲,事關皇帝人身安全,又不能捂住耳朵不聽。

 

  「陛下,那鬼什麼模樣?」難得駐京的燕還饒富興味摸著下頜。

 

  太祖搖搖頭,黑抹抹一個,只知道鬼走路很怪,雙足拖行,發出嘶嘶的腳步聲。

 

  「噎,越說越像真的。」秦鞅露出執法者多疑而欠揍的嘴臉。

 

  「真的是真的,我沒有唬你們!」太祖振起肩頭強調,大家才想到皇帝今天沒打瞌睡,可信度又增加三分。

 

  趙儀撥弄瑪瑙耳珠,漫不經心道:「能自由進出宮中只有咱們,是誰幹的?從實招來。」

 

  東虞離欲言又止,被秦趙兩人發現了,圍著他要他認罪。

 

  「我不想說是討厭你們總笑楚人迷信!我每年為皇宮祈禳,比任何一塊土地都還乾淨,只要以後不見血,就能維持百代不受惡靈侵擾。」

 

  「還是滕穰遙控什麼小木人?他不是最會這招?」本朝最強發明家,目前在南方忙著治水。

 

  「你們把他想成什麼東西?」齊靄沒好氣回道。要是滕天官在,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絕不會以愚弄他為樂。

 

  「巫師大夫,你長住宮中,沒感覺什麼嗎?」太祖不可靠,眾人尋找第二人證,黔魑攤手以對。

 

  「還是說,姓魏那小子回來了?」趙儀為眾人心裡轉過的念頭開了頭,秦鞅接下:「先人不是說人有三魂?埋下去一魂,招回來一魂,還有一魂在世間遊走,這幾年他終於想通了,親爹不如後爹,宮中畢竟是他老家,就厚著臉皮回來看陛下。」

 

  太祖睜大眼:「原來是小葺啊……」說著就掉下淚來。

 

  趙儀和秦鞅頓時消了音,鄭瑠說,退朝吧。

 

 

 

 

 


  下朝後,大臣繼續商研皇帝遇鬼一事。那笨蛋畢竟是天子,怪誕總是要多留心,深怕是什麼不祥的預兆。

 

  當他們熱烈討論到要給魏小子修墳時,燕還咳了兩聲。

 

  「其實,我昨晚半夜起來練劍,看見鄭瑠披黑罩往皇宮走去。」

 

  「燕將軍!」人證竟然在朝上隱而不發。

 

  「鄭相國沒發覺鞋子穿反,走路都拖著長音。雖然如此,還是躲過巡視的城衛,真是好身手。」

 

  「周寘,你也看到了嗎?裝什麼啞巴!」

 

  另一人接著說:「他精神不太好,我喚了他幾聲,他還是在宮中的園子打轉。」

 

  「黔大夫,我已經不想多言。」

 

  「可惜昨晚陰雲,沒有月光,陛下視力不佳,沒及時認出他來,當陛下想走下階梯,過去搭話……」

 

  「走過去搭話?!」齊靄不認為這是常人的選擇。

 

  燕還好心說明:「陛下向來喜歡找人聊天,鬼也一樣。」

 

  「這時,皇后娘娘拎著棉襖出來了,還訓了陛下一頓。」黔魑嘆了口氣,他親身觀察下來,不得不承認,東胡公主是個極好的女子。「我叫沒用,陛下一出聲,鄭瑠就清醒過來,正好目賭人家小兒女依偎。我認為,陛下若是知曉這事,不只哭,還會難過一輩子。」

 

  「大夫,你是對的。」眾臣不勝唏噓。

 

 

 

 

 


  同樣下朝後,太祖召鄭瑠進宮,端著一大盤糕點,到園子石林靜坐。

 

  「回來就好,回來就別走了。」太祖對夜半見鬼的區塊親切招呼,鄭瑠漠然看著他的愚行。

 

  「陛下,世間無鬼。」

 

  「可是……」太祖見了鄭瑠的眼神,收住話,咬了塊甜糕。「阿瑠,你不開心嗎?哪裡悶,跟我說說。」

 

  鄭瑠強嚥下惡毒的話語,他面前是王朝大君,再也不是受他拿捏的人偶。

 

  「阿瑠,哪天我做了鬼,能不能跟在你身後?」

 

  「住口、住口!誰准你死去!」

 

  太祖明白自己說錯話,連忙遞過手中甜糕討好,鄭瑠險些被眼前的糕餅噎住。過去十來年,每當他夢見墧城破落,習慣有人陪著他,從三更溫言哄到天亮。

 

  「我想阿瑠做了鬼,也一定是世間最美的鬼魂。」

 

  鄭瑠垂著長睫,冷眼看著捧頰想像美人倩魂的皇帝,過一會才說:「白痴。」

 

  「要是人死後會變成鬼,我和阿瑠兩隻鬼就能在一塊了。」

 

  鄭瑠瞪了瞪皇帝,拉過太祖一邊明黃袍袖,埋首枕在上頭。

 

  太祖端正坐了半晌,不敢亂動,直到小東宮拎著下襬,出來找阿爹。

 

  「父王。」小太子軟呼呼喚著,太祖露出寵愛的笑容,沖淡眉間的遺憾。

 

  太祖和皇后協議過,兒子早上歸她,下午歸他,晚上再一起養。雖然胡皇后抱得很緊,但太子就是比較黏父親。

 

  「爹爹等等帶你去捉蛐蛐兒。」

 

  可是鄭瑠還沒醒,難得如此熟睡,似乎徹夜未眠,太祖實在不忍心吵他。

 

  「再等一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