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雷,慎入)

 

 

  凡事生前兢兢業業活著的亡者,陸判前輩都會請他到雅室喝一杯茶。閻王大人被支開,陸判說這種場合旁邊坐著沒有生死經歷的上司很礙眼。

 

  胖先生有些訝異陰間的官僚體系可以下犯上,小蟬好心註解,這是屬於判官大人的特例,其它公差敢跟閻王嗆聲也只是假借她前輩的虎威。

 

  當兩方坐定,小蟬負責記錄,陸判開場便是那句話──你有什麼遺憾?

 

  「蘇晶……我年輕時就喪親,他是我惟一的弟弟,他兩次死亡我都挽回不了,這次我一定要救他。」胖先生躬身握緊雙手,小蟬可以感受得到他有多重視與鬼犯間的情義。「你或許知道,我學弟本來要從政。他家族是書香門第,清一色老師教授。他母親懷胎時,夢見神明指著她的肚子,說這孩子以後會被封作王爺,讓他長輩們興起想望,家族可以不再是體制下的小人物,傾盡全力栽培他。」

 

  他相信那個夢不是無稽之談,他認識受傷前的蘇晶,十足風采逼人。回國前抓著他的手道:「學長、學長,我訂下你了,念完碩班,一定要回來做我的左右手!」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

 

  「分別才半年時間,再見到他卻躺在病床上,聽說被車子拖行一個街口才停下。不只他的右腿,整個身體也破敗下來,本來他爭取到的位子就這麼由別人遞補。他父親非常懊喪,兒子從人中之龍變成殘廢,無法接受,說他是家醜,父子幾次口角之後,他被逐出家門。」

 

  但在蘇伯母心中,那依然是她疼愛的么子,不能當官還是可以當人,知道他們私交甚篤,再三拜託他關照。他對人情相當笨拙,只偶爾去看看學弟,陪他喝酒說話,有時還會氣他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說他很痛苦很絕望,他卻無能為力。

 

  救他學弟離開泥沼的是那孩子,原來這世界真有純然無垢的靈魂,本身治世的理想比起神子的胸懷變得不算什麼。萬念俱灰後,找到了自己的信仰。

 

  然而,還沒來得及救出那孩子,他就被殺了。

 

  

 

 


  陸判叫了停,鬼犯還陽之後的作為,陰間都有紀錄,是個深受學生愛戴的五顆星模範教師,下課後會依另一半魂魄身分協調陽世遊魂的紛爭。

 

  「你說的是他的遺憾。」

 

  「我聽聞過陰間一些事蹟,你會盡力完成亡者的遺願。」

 

  小蟬微睜大眼:「你從哪聽說的?現代沒幾個法師能通靈通到地府了。」

 

  胖先生回:「他寄住我家的時候,常有好兄弟穿梭。我有遇到就跟遊魂買消息,比人好說話。」

 

  「哇喔!」小蟬讚嘆,難怪他新死會這麼鎮定,早打探過陰間是什麼地方。

 

  「蘇某殺公差的罪不成立,那兩個傢伙有即時搶救回來。」

 

  胖先生聽了坐直身子,小蟬也震驚比向陸判若無其事的死人臉。

 

  「總該有些事該瞞著白痴王。」讓閻王以為握有對付白仙的把柄,他就不會再去尋其它令人不快的誣證。

 

  「棘手的是復生這件事,違逆法則的靈魂無法長存。很遺憾,這不是我職權能解決的問題,有另一位大人攬過還魂的判決。」

 

  小蟬還沒聽懂,胖先生就意會陸判的話。

 

  「回到一開始的主題,我想知道你遺留在世間的心願。」

 

  胖先生鬆開緊握的十指,露出右手上的婚戒。

 

  「你老婆?」小蟬問,真是個有義有情的好男人。

 

  「我們……沒有結成婚。」

 

  「抱歉。」小蟬真想咬爛嘴巴。陸判沉默的時候,她就該乖乖閉嘴。

 

  「我希望她幸福,不過從她長子死後,就再也不可能了。那是她半輩子的命根子,不可能叫她不要哭。」

 

  他脫下她那身婚紗的時候,她渾然不覺,只是無意識摟著她心愛的孩子,希望他能再溫暖起來。

 

  「你後悔嗎?」

 

  胖先生看向陸判,他這麼問給人一種能夠重來的錯覺。

 

  「遇見她是我一生最美好的事。被她胡鬧、看她無助哭泣,我絲毫無法抵抗……我可能真的很愛她。」

 

  連陸判前輩都為這句話昂起胸膛,小蟬不可能不動容。

 

  「你應該早一點說出口。」陸判從公事包拿出文件,請胖先生過目。「王先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我欲代表陰曹政府,聘你為顧問。」

 

  「這個跟那個有什麼關係?前輩你剛剛說那麼多,是不是想套話?」

 

  陸判沒有理會小蟬的質問。

 

  「我十八歲就離開教育體系,學習現代化多有不足。而且你看一下我的副手──」陸判指示,小蟬向胖先生傻笑。「就是尊花瓶。」

 

  「前輩!」

 

  胖先生不知道想起什麼,神色略顯柔和。

 

  「我不認為其餘十殿王除了吃喝玩樂能帶回來什麼有用的東西,非常需要有專家來指導建設。」陸判不時背刺無能的貴族階級。「這是終生職,簽了就無法重生為人,沒有像樣好處,只是能以贖罪的名義屏護他們,你願意嗎?」

 

  「我工作需要配備。」胖先生毫不猶豫。

 

  陸判又從公事包掏出電腦,和他平常用的小筆電不同款,那種厚重的霸氣感看來像筆電中的機王。

 

  「連這台都弄來了?」胖先生二話不說打開電腦,電力零格卻可以開機運作,他還沒來得及細究原理,電腦喇叭開始唱歌。

 

  「兔兔、兔兔!兔子老母來臨了,啦啦啦~山豬爸爸你好嗎?胖胖的你、可愛的我,相親相愛、相親……」

 

  正當胖先生手忙腳亂要關掉筆電魔音傳腦的音檔,電腦猛地炸開。

 

  陸判前輩神色不變地起身恭迎:「陛下,別來添亂。」

 

  長袍血眸的睡美男幽幽現身,仇人相見,分外眼紅,胖先生脫下西裝,挽起衣袖,這氣氛怎麼看都像打仗。

 

  「現在沒她護著你了,臭小子,去死吧!」

 

  小蟬驚呼,或許鬼王陛下還沒從長眠中清醒完全,胖先生出拳完全命中那張冷然俊臉,這拳八成打醒了陛下,祂緊接著動手攻防,兩男扭打成一團。

 

  「前輩,怎麼辦?」

 

  陸判低眸看著自己指甲,做壁上觀。

 

  「她從頭到尾都是我的人,你這個工具人什麼產生可以分一杯羹的誤會?想在犬馬以外討另外的好處,就是你該死的原因。」

 

  「你只是喜歡她把你當幼子呵護,用兒子的身分為所欲為。我還記得某次高速公路塞車,你想尿尿不敢說,還得她抱著哄:『小夕,要噓噓嗎?媽媽陪你?』我深切懷疑你連褲子都是她幫忙脫的。」

 

  小蟬好像聽見了很要不得的祕密,可是她前輩卻依然聞風不動。

 

  「關你屁事!我為了滿足她戀童的癖好,犧牲多少尊嚴!」

 

  「我可是聽了她十多年洗腦:『呼呼,好懷念小夕屁屁的觸感。』那個死變態!」

 

  「我就知道她故意哄我喝果汁,那個死變態!」

 

  「抱歉,給諸位添麻煩。」這時,陸判出面扛下兩男對某女的怒意。「她命中本無良緣,我本來想自己娶下來,不料中間出了差錯,讓她出來危害世人。」

 

  「前輩。」小蟬顫顫喊了聲,陸判此話一出,兩位男士看他的眼神都變了。

 

  眼鏡、愛小孩、經世濟民,除了寡婦臉這點,幾乎符合那變態女人的喜好。

 

  「我還有個替代方案,假若她當初抱走的是白仙,有了孩子就有籌碼跟龐家逼婚。雖然白仙生父爛泥扶不上牆,可相對地耳根軟的男人才好控制,只要攏絡住丈夫小孩,鬥倒婆婆,財產抓牢在手上比什麼都重要。」

 

  「前輩,你的婚姻觀好功利!」

 

  白仙生父……不就是龐世傑那廢渣?

 

  「開什麼玩笑!」

 

  「那麼,如果有機會,請和平相處。」

 

  「不可能!」

 

  胖先生轉念過來:「你說有機會,是什麼意思?」

 

  陰間時序混亂,因而比陽間早一步拿到世事的記載。鬼王歸位之前,陸判在書庫看到十多種關於「以後」不同的紀錄,但當陛下回到陰曹,卻只剩下兩個版本,共同的關鍵點就在於白仙的抉擇。

 

  號稱可以洞悉未來的天界絕對不知情,不然陸判看過的其中一份記載早該湮滅消失。

 

  「一個放棄整個世界,只願那女人幸福的機會。」

 

 

 

 

  大王要私談,小蟬只能打包好案子和文具,搬到大殿上。她想拉著難得放風的前輩去巡差,卻被閻王隻身打發出去。

 

  陛下遲早要走,閻王本想趁地府無君,牢牢抓住下界的權柄,百年之後,不管頭上位子誰來頂替,都越不過他這個舊臣。沒想到陛下找來外鬼制衡,就為了給那團白呼呼的神子鋪路。

 

  他哀聲嘆氣一陣,依習慣喚了聲:「陸判呀。」

 

  「大人,陛下放過權給您,而您專制後把國家弄得一團亂,屬下只能說活該。」

 

  「你就不能安慰我兩聲?」

 

  陸判忙著批閱積累成山的公文,敷衍道:「大人請放心,小人終得志,禍害遺千年。」

 

  閻王無言瞪著自家副官,按住胸口仰天長嘆,他的盼盼已經不愛他了!

 

  等公務告一段落,陸判到內殿拿來老鬼專用醫藥箱,給上司那點自找的皮肉傷包紮。閻王揚高貼著OK繃的小指,似乎很高興的樣子。

 

 

 

 


  他眼前尊貴的大君,化成他所熟悉的年輕人。這孩子生得非常好,也害得他死時許多人為他哭泣。

 

  「志偉叔叔。」

 

  「別這麼叫,我全身發毛。」他抹抹臉,發現對方沒有一絲戲謔的成分。「我早該發現婚前你求死的眼神,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早知道……混蛋……」

 

  「這是僅次御璽的王印,你和蘇晶同封一位,同享尊榮的命格,這樣就能維繫住他的魂魄。從今以後,除了我,沒有誰可以越過你頭上。」

 

  「為什麼?」

 

  「一分是我對小七的虧欠。」

 

  他沒有再問,只是憶起某個擁擠的比賽會場,那個倔強的孩子在人群中跌跌撞撞,他忍不住把他牽在手上。

 

  「我沒有父親,謝謝你養育我長大。」

 

 

 

 

 

 


<凶魂.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