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小姐徐明之很小就在公會大樓跑上跑下,這棟信仰與錢堆積出來的大樓有什麼貓膩她再清楚不過。人家看她著實能幹,才七歲,也請她來幫忙冬令救濟發放物資。

 

  公會出手很凱,比公家多上一倍的米油,人們好康逗相報,隊伍排到街角,還有延長的趨勢。

 

  徐明之忙著發放號碼牌,還要沿途施下防插隊的法咒。大家問小助理能不能加快手腳,天氣很冷啊!她微笑搖搖頭,公會行政體系就是這麼官僚,最快也要等她日後上任才會改。

 

  她聽了無數埋怨、見了無數乾皺的掌心,突然有雙白皙修長的手伸來,怎麼也跟貧困連不上邊,也不跟她拿牌子,只是把她抱起身,揉了揉她的小腦袋瓜。她鼻子奇靈,可以嗅出一個人的善惡,而那人身上的氣味非常好聞,還揹著奶香噴噴的一歲小娃娃。

 

  「明之。」

 

  「陸先生,您好。」

 

  徐明之做事從不後悔,不過看著這個微笑的男人,真的好希望自己能早生十年。

 

 

 

 

  休息時間,徐明之上公會七樓通報。

 

  「會長。」

 

  「怎麼了?」張會長從公文探出頭來,不因為徐小小姐年紀小就另眼相待。

 

  「陸家道士混在民眾裡頭,非故意講起道來,造成隊伍混亂。」

 

  張會長單手撐額,請徐小姐跑腿一趟:「叫他過來。」

 

  不一會,陸家道士就興高采烈來到他辦公室,年輕的臉龐掛著老氣的眼鏡,附帶還沒斷奶的小娃一枚。那張燦爛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的笑臉,讓張天師準備好的訓話無處發作。

 

  「張大哥!」

 

  張會長兩手交抵,扳著臉說:「廷君,雖然我心裡的確不太想見到你,但你有困難還是要來找我。」

 

  「可是青枝說,我們家今年有到救濟的標準。」陸廷君從襟口拿出村長開列的貧戶證明。

 

  「不要說了。」堂堂傳承千年的風水師世家,竟然窮困潦倒至此,連個年也過不好。

 

  「張大哥,我跟你說,我剛才排隊想到一個新招式!」

 

  他正事竟然談也不談,直接扔在一邊,很乾脆地跑題。

 

  「包子,醒醒。」陸廷君把背上的兒子放下來,陸祈安小手挽著爸爸脖子不放,還想繼續囝囝睡。「這事十足重要,要讓張大哥高興,他紅包才會多包一些。」

 

  「廷君,你祖先聽到會哭的。」

 

  陸老四不得已,兩手握拳蹲下。陸廷君低身環抱住他的小肉包,雙手在他頭上做出開花的手勢。

 

  「絕技,叉燒包!」

 

  張會長有點想哭,說起來這男人今天會長成這樣,他這個監護人也要負起教育失敗的責任。

 

  「張大哥,不可愛嗎?」陸廷君仰起臉殷切地問,下頜挾著再次陷入他肚皮睡下的小寶貝。

 

  「很可愛。」都二十多歲,四個孩子的爹,還這麼可愛是不行的。

 

  張會長把身上所有現金,連銅板一個也不留,全塞進紅包袋裡。過去捏醒娃兒的小臉,把紅包放進他的圍兜兜裡。

 

  「收著,別給你爸碰到錢。」

 

  陸廷君不解:「為什麼?」

 

  「去問你家大兒子。」

 

  張會長親身從倉庫搬了一大箱食糧,把陸家父子趕上車,要親自載他們回鄉。

 

  路上,陸廷君誠摯邀請孤家寡人的張天師大人:「張大哥,你要跟我們家包子一起過年嗎?」

 

  「我住不慣鄉下。」

 

  他若是實地造訪過,會下意識思考攻破陸家的路線,能不去還是不去。

 

  「張大哥,廷君可以挪前坐嗎?」

 

  「你不嫌擠就過來。」張會長才剛說完,帶子青年就現身在副駕駛座,平和地望著兩旁流逝的風景。

 

  沒見過他的人想像不來,一個人的笑能寧靜如斯。

 

  「張大哥,我們家包子啊,給你添了很多麻煩,希望你別放在心上。」

 

  「別那麼早就托孤。大過年的,說點好話。」

 

  「好話,像我家包子軟呼呼叫我爸爸?不過這一顆第一次開口倒是喊我『廷君』,可他牙沒長齊,怎麼喊都喊不全音,最後才不情不願叫一聲『爹』,真是顆倔強的小包子。」

 

  「……算了,可以了。」

 

 

 

 


  十五年後,公會十八道金令傳喚陸家道士,他卻一改青袍子,眾目睽睽穿著代表張氏天師的火紅華裳前來。但公會眾法師再不滿,當他大步甩袖走過,沒人敢說一字半句。

 

  陸家道士攬著紅袍子,一屁股坐上張會長對面的太師椅,側頸望向窗外,沒打算與人正面交談。

 

  「聽說你生活不易,上學還要負擔家計,年關到了,需不需要伯伯幫忙?」

 

  他文文擱下茶盞,星眸笑如月勾:「你把事情鬧到喪門以為我殺人放火,原來就是為了救濟陸家,真是太好心了。」

 

  張會長沒理會他的嘲諷,看向對方袍袖裸露出傷痕累累的十指。他過去照顧幼子,雖然不怎麼用心,但也沒讓廷君做過粗活。

 

  「祈安,你要不要帶還恩到我家過年?」

 

  陸祈安對著櫥櫃張家的全家福笑了笑,沒見過他的人想像不來,笑容也能讓人如此驚心動魄。

 

  「不了,我怕一時興起,想起我爹爹無家可歸,也要讓你無處可去,放火燒光你家門。」

 

  張會長無言以對,看著那襲艷紅徜徉而去,騰踏過的足跡興起朱火,紅蓮百里不絕。

 

  他嘆口長息,陸家父子生得一個模子出來,父親柔善似水,兒子卻狂傲如火,當初怎麼就沒看出那團肉包子會是傾倒世間的妖孽?

 

 

 

 

 

 

 

 

--

新年快樂~

在此獻上賀文一紙。

紅包要攢好,「明年」書展很兇殘喔!

蓋亞臉書開放今夕陛下桌面下載(感謝鄉親愛護~),只到2/9,請及時把握美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