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啊,大事不好了!」年初一大清早,破落的小道觀響起兩聲慘叫。

 

  兩個大弟子昨晚忙著較勁誰守歲,請老天爺保佑師父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壽比南山,長命百歲長命百歲長命百歲啊啊啊──!

 

  但他們忘了一點,師父的後輩是小單少爺,除夕夜應該也依孩子的習性早早睡了,他們守到清晨也是守心酸的,還忘了新春參拜這等要事。

 

  沒想到,他們正要去寢房扛起的對象已經穿戴好衣冠在堂上靜坐。香煙裊裊,給那人的笑容添上一分世外的迷濛,他們即使看了數年,仍會以為師父不該是人間的東西。

 

  「李子、阿岳,開門吧。」

 

  他們屈身推開厚實的木板,將晨光迎入觀中,以及久候的人們。香客夜半就忍著寒意上山,從門前到山腳,綿延不絕。人群中沒有人聲,惟有肅穆的敬意。

 

  數以千計的信眾伏地而拜,齊聲呼喊:「天師大人!」

 

  那人走下堂,展開雙手迎向他的子民。

 

 

 

 


  佈道結束,他解下玉冠,在人們的歌聲中和孩子們共舞;他一笑,人們也跟著拋下煩憂。

 

  入夜也弦歌不輟,他望向天際,似乎有一些傷腦筋。

 

  兩個徒弟從半醉的人群手中拉出他們師父,給他披了件外衫又拎了壺熱酒過去,叫他去吧,把天頂那一尊大神拐下來做他們小師娘。

 

  他這才從熱情的百姓手中脫身,快步往山頭奔去。遠遠望去,星輝似乎有些黯淡,等他趕到,對方悶悶不樂地開口。

 

  「你似乎……慢了些……」

 

  「今個過年,飲酒忘了時間,望星君大人見諒。」

 

  祂恍然大悟,原來是年節,對人類來說可是很重要的日子。不像天宮殿,什麼沒有,最多的就是時間,不以年為數。

 

  「真好,酒是米果釀出的飲品是吧?我也想與你喝一杯。」

 

  道士笑了起來,祂不明白,自己又不是在說笑,是真心希望能像個知己與他把酒談歡。

 

  「孩子五臟發育未全,只能喝桃湯。」

 

  這下子,祂臉紅了大半:「我不是孩子!和你只差一點,一點點!」

 

  「這樣啊,那麼陸某能整個環抱住您麼?」

 

  「可以……不、不可以,什麼抱啊抱的,這是哪門子的測量法子?」

 

  那人又笑了起來:「您真可愛。」

 

  祂就要陷入混亂,想制止他別再這麼說,又喜歡他這麼說。

 

  道士撿了一塊山石,恭敬放在身前,拜了又拜。

 

  祂不解他的用意:「阿靜,你醉了嗎?」

 

  道士只是捧起山石,低眸吻上冰涼的硬石。

 

  天外的祂頓時會意過來,整顆星急劇發光發熱,幾乎要融化開來──道士以石代星,那般疼愛了祂。

 

  說他輕薄狂妄,他卻笑得那麼溫柔,怎麼也捨不得責備,只能更喜歡他一點。

 

  「星星。」

 

  「嗯?」祂沒喝酒,但注視著那人的笑容久了,卻覺得有些微醺。

 

  「我要抱抱!」

 

  「咦咦?……可是我們隔得這麼遠……」

 

  祂含羞回眸,卻發現道士已經抱著山石睡著了,裸著白淨的臂膀,醉得不省人事。

 

  「別睡呀,再多說些話……」

 

  祂將臉貼上鏡面,向那人恬美的睡顏負氣地蹭了蹭。如果可以,真想化做他懷裡的小石子,不計代價,就算苦短的一輩子也好。

 

 

 

 

 

 

--

老話一句,新年快樂,親親~

初三休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