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父細說起年輕飄撇的他如何把到理髮廳之花喪母的往事,喪門表示,大過年的,他不想再聽見此等唬爛而無謂的故事。

 

  舉目無親的林然然被喪門打包回老家,穿著喪母已經四十年穿不下的鮮艷花裙子,像名小妾給大伙泡茶切水果,賢慧地捧著托盤過來,微笑聽著喪家兩老向他哭訴喪門不孝。

 

  陸祈安毫不捧場地靠在喪門肩頭打盹,但林然然還是把第一杯茶端了過去,完全入境隨俗。

 

  「祈安少爺,請慢用。」

 

  陸祈安被喪門搖醒,迷糊接過熱茶。

 

  「小然,抱歉,這裡的人把祈安當成大神來拜,像我都是拖到房間再打,在外都要做做樣子。」

 

  林然然看喪門驕傲的容顏,怎麼辦?他家小星星在家人面前,似乎又更可愛一些。

 

  「祈安,你真的不回家嗎?小么積怨到隨身帶著你的草人插針。」

 

  「不回去,給你養……」山上寒涼,大道士幾乎進入冬眠狀態。

 

  喪門無奈道:「也只能這樣了。」

 

  林然然沒說,回家和飼養之外,夏天哥哥其實可以想別的法子,但他根本沒打算拒絕。

 

  喪門到房間翻出毛毯,把他和陸祈安裏著一團,以為這樣比較暖和。抬頭卻發現大家都不吃瓜子,默默注視他們倆。

 

  「小然,啊無,伯伯來說個傻小子倒追大少爺的故事好了。」

 

  「好啊!」林然然就是喜歡這味。

 

  「阿爸,你也會看同志小說?」喪門渾然不覺父親調笑的對象就是自己。

 

  「有喏,現成材料喏!」

 

  喪父說起,在一處遙遠的山庄,住著一個傻小子。小時候亂開棺材,差點被大殭屍幹掉,被年幼的四少爺所救。傻小子從小長在山村,沒看過那麼漂亮的孩子,就這麼一見鍾情。

 

  從此,傻小子就追在大少爺屁股跑,整天「祈安、祈安」叫個不停。不管大少爺要他做什麼,他都說好。他們倆闖禍被逮,四少爺只不過哭兩下,他就挺身受罰,被少爺伊阿兄打成豬頭也不吭一聲,愛到卡慘死。

 

  林然然就算聽不懂帶著濃厚地方腔的台語,但配合喪父豐富的肢體語言,再加上兩名當事人他再熟悉不過,完全可以理解兩小無猜的美好童年。

 

  喪門察覺這故事悲情女主角是誰了,忍不住發話:「我以前真有那麼蠢嗎?」

 

  「有喏,口口聲聲詛咒絕對不要再跟祈安少爺出去,隔天還是手一牽就歡喜走了,嘸路用的咖小。」喪母挖鼻孔說道。

 

  「我哪有?」至少陸祈安抱著他撒嬌三十秒,他才不計前嫌。

 

  「後來上國中,常常脫光光睏作伙,被二少爺打斷百來根棍子還是死性不改。」

 

  「你們幹嘛連這個都說!小然你千萬不要誤會,沒有常常!一個禮拜最多七天!」

 

  「嗯。」因為有長輩在,林然然忍到快要內傷。

 

  「後來上高中,知見笑啊,手嘛也不敢牽,整天唉聲嘆氣,就怕祈安少爺嘸愛伊啊!」

 

  「我高中明明都在苦讀,被你們說得就像懷春少女。」喪門很不滿。

 

  喪父不理會兒子的抗議,繼續講古──

 

  傻小子因為腦筋不好,還以為他對大少爺的感情只是純友誼(喪門:不然呢?),傻傻地跟大少爺約好,就算畢業之後分隔兩地,他們也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大少爺只是笑著,不管傻小子說了什麼約定,他都笑著不應。大人都知道,再好玩的扮家家,也不可能一直遊戲下去。

 

  兩人十八歲那年,喪門帶著病弱的陸祈安回家,寸步不離,全天候照料。病人的症頭無法預警,有時三更半夜發作,鬧了整晚,根本無法休息,日子久了,任誰都會失去耐性;但喪門沒有,即使累得連書也看不下,仍無微不至,總在病人說渴之前遞過溫水。

 

  陸祈安大概有半個月無法下床,喪門就揹著他在家裡東轉西轉,如果他的雙腿永遠恢復不了知覺,也會一輩子揹著他走下去。

 

  當喪門理所當然說出這番傻話,在客廳看電視的喪家兩老目睹兒子背後的四少爺喉頭抖了抖,沒讓自稱沒心沒肺的他感動痛哭,倒像揪住他的心肉,痛得無法回應。

 

  夜深人靜,喪門好不容易睡下,陸祈安無聲走到門口,被喪父喚住。雖然這隻不是他生的,但他好歹也見識過三代陸家人,知道姓陸的壞習慣──要走,從來不說再見。

 

  「祈安少爺,恁若是就這麼離開,阿門真正會哭死。」

 

  陸祈安佇足良久,深嘆口氣,最終還是回了頭。

 

  

 


  「伯伯,祈安不是請你守口如瓶麼?」陸祈安此刻清醒非常,因為就快被殺掉了。

 

  喪父俏皮地吐了吐舌頭:「拍謝,老了,袜記啊!」

 

  果然,喪門寒著俊臉對上笑得心虛的陸祈安。

 

  「我放棄出國,把屎把尿照顧你整個暑假,你竟想不告而別!」

 

  陸祈安起身想逃,卻忘了毛毯和喪門纏在一塊,兩人因此重重撲倒在地,大道士被一八零的星星大帥哥壓得唉唉叫,喪門順勢從背後十字鎖喉,乎死啦!

 

  

 

  林然然補上老人家未竟的結局:兩個男孩子,不管中間這個那個,最後還是在一起了。

 

 

 

 

 

 

--

新春賀文在此告一段落,感謝小讀者的愛護(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