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三班導師抽中動物園招待卷,興沖沖要帶班上同學出去玩,可是學生一聽見是那個小不拉嘰的市立「寵物園」,都提不起勁。

 

  國文老師來了,笑咪咪地說小今老師很期待呢,大家一定要去呢,不然期中考數學和國文都會變得很難喲!

 

  這是威脅,血淋淋的威脅!

 

  於是一盤散沙的二年十三班同學,在美好的週末假期,全班來到動物園門口。

 

  樓小今一改平時艷光四射的裝扮,綁著樸素的馬尾和一身粉白休閒服,好比大學走出的運動系女孩,也讓班上男同學不免想起美女導師與他們的年齡差在絕對值七歲以內,可以追來當老婆。

 

  帶隊助理洛子晏則是穿著厚重的西裝,頭髮抹到後腦勺去,乍看之下有點像黑社會頭頭。

 

  樓小今深仇大恨瞪著嗲聲點名的子晏哥哥,這樣誰會想走在他旁邊?

 

  「沒默契!」

 

  「這是老師以前約會的衣服。」洛子晏有些無奈,「本來他還要我穿長袍馬褂呢,紫微妹妹。」

 

  「誰啊!」

 

  文學老頭: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到天涯……

 

  理科女子:神經病!

 

  不過十三班沒有因為國文老師的扮相就離他遠去,大家排隊領取分組報告的作業,兩人一組,一份心得報告、一份插畫。

 

  班上女生不多,和男生普遍感情不佳,總三五成群聚在一塊。楊中和發現她們頻頻往自己望來,以為自己春天來了。

 

  就在他正要回應她們期望的時候,吳以文揹著貓咪布包攔在他身前。

 

  「小和,我們一組!」

 

  楊中和懷疑吳同學生來就是為了斬他桃花。

 

  吳以文補充一句:「我有帶便當。」

 

  「……走吧。」

 

  吳同學瞇起眼,開開心心跟著他身邊。

 

  「有禽鳥區和獸類,你要往哪邊?」

 

  吳以文拿出動物園的簡介折頁,攤開有孟加拉虎那一頁。

 

  「大貓咪!」

 

  「好好,我明白了。」楊中和看著格外亢奮的小朋友。「你以前沒有來過嗎?」

 

  吳以文用力點頭,楊中和嘆口大氣,無謂的同情心又開始泛濫。

 

  「喜歡的話,以後可以找朋友或女朋友來玩,只要你開口,他們都願意陪著你。」

 

  「小和也可以嗎?」

 

  光是同班就讓他莫名吸到一堆仇恨值,如果假日又一起出遊……拜託放他一條生路。

 

  吳以文沒等楊中和拒絕,就拉過他興奮叫著:「班長、班長,是猴子!」

 

  楊中和不知道該怎麼說,就是有點想哭。他第一次來動物園是由父母一人一邊牽著手,他一直都是在雙親疼愛下長大。

 

  他帶著吳同學去看大象餵食秀,吳同學跟著四周的幼稚園生一起喊著「大象、鼻子、耳朵、好大」等等單詞,混在一塊完全無違合感。

 

  他們緩慢地走過半區,吳以文還是精神奕奕,離他的大貓咪越近,眨眼的頻率越快。

 

  然而,吳同學突然停下腳步,往一旁雜草叢生的荒廢園區望去。

 

  「怎麼了?」

 

  「哭聲。」

 

  楊中和來不及細問,吳以文就抓著斑駁的欄杆翻身過去,看他移動的方式,似乎處於警戒的狀態。

 

  他隱入成人高的草叢中,不一會,快步抱著和剛才幼稚園生同樣制服的小女孩出來。

 

  「退後!」

 

  楊中和目光一緊,沒想到草叢會走出一匹母獅,看牠伏身的姿勢,已經就狩獵狀態。

 

  吳以文作勢跳過鐵柵欄,母獅跟著躍起撲咬。他卻倏地低身收勢,從背包抽出電擊棒,按住欄杆通電。

 

  母獅撞上欄杆後,被電暈在地。

 

  吳以文這才踩上圍欄,輕巧跳回人類專用的步道。楊中和心想,以現今社會新聞的趨勢,動物加上英雄救美,可以放半版了。

 

  他們通知園方過來處理,把女童送回老師手上。吳同學從頭到尾都窩在他身後,裝作什麼也沒發生過。

 

  「班長,吃飯。」吳以文選了涼蔭處,鋪上野餐巾。

 

  「好。」楊中和本以為他怕生、不愛出鋒頭,出社會才知道他只是不做沒意義的事。「我記得去年市政府有撥下維修款項,卻只有整修門面、新栽花草,人員也裁撤許多,看來有弊案在裡頭。」

 

  「班長,那隻貓咪好大。」

 

  楊中和已經習慣他同學跳脫的思路:「你等下可以去看紀念品店,應該會有獅子。」

 

  吳以文端著貓咪碗筷,發呆似地說道:「對不起,因為我出身不足,必須借助妻家的勢力上位,不能娶平凡之家、家庭存款不足三十萬的班長。」

 

  楊中和不懂為什麼兩個高中生之間會出現混蛋男人和情婦坦誠的氛圍?

 

  「我也想叫班長奶奶『阿嬤』。」吳以文好不沮喪。

 

  「你把結婚的意義搞錯了吧?就算沒有法律上姻親關係,你還是可以跟著叫嬤,她不會介意多一個孫子。」

 

  吳以文點點頭,看樣子釋懷許多。

 

  「班長討厭貪污?」

 

  「該怎麼說,延世相任內貪了八億,我就無所謂。或許因為他給國家賺了百倍回來,不用跟強國卑躬屈膝就拉起蕭條的百業,功大於過。」楊中和略略閉上眼,懷想那人的風采。「除此之外,我覺得無能又貪婪的官員很噁心,好想刨開他們所有惡行展現在世人面前。」

 

  「班長不喜歡,那我就不貪污。」

 

  楊中和怔了怔,沒說人總是說一套做一套、換個位子換個腦袋,因為他同學看起來很認真;也沒想到他日後官位會大到不能再大。

 

  「我們還是去看大貓咪吧?」

 

  「大貓咪!」

 

 

  

 

  事後,楊中和寫了動物園管理的論說文,吳以文畫了打盹的孟加拉虎,得了小組報告第一名,換取國文老師愛的抱抱。

 

 

 

 

 

 

--

寫古董店最適合批時政了。

 

不過現在新聞的重點大概就剩下中國好棒棒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