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華三天前意外墜崖,差點曝屍山林。為了救他,他的搭檔人參縮水一號,晚上睡覺總會從睡袋滾出來。

 

  人參安慰阿華,它只是耗盡靈力,返老還童而已。阿華頓了下,總覺得雙方邏輯系統不相容。老化可逆、不藥而癒,醫學界所追求的奇蹟就發生在他與它身上。

 

  「我變回小孩子,可能要你多費心了。」

 

  「抱歉,除了尺寸之外,我分不清人參成熟與否的差別。」

 

  「我會常常肚子餓、想睡覺,還會特別黏人。」人參用力瞇起小眼睛。

 

  「這樣啊……」阿華心想:不是本來就這樣了嗎?

 

  今天清早起來,阿華才想說外頭特別暗,就被窗外一隻特大的翡翠綠眼珠給嚇得一跳。原來是神木紅爺來告知人類管理員,天象不好,叫阿華別出來攪和。果不其然,紅爺一走,外頭颳起大風,接著雷聲轟隆,下起豪雨。所以他和人參只能在室內大眼看小眼,哪裡都不能去。

 

  這時,屋內響起「叮咚、叮咚」規律的細音,阿華循聲看去,房子竟然跟著下起小雨。他從浴廁提來兩個水桶,人參也抱了空塑膠瓶過來接水,但以眼前這種水龍頭全開的漏水狀態,實在緩不濟急。

 

  「屋頂應該破了。」

 

  「阿華,怎麼辦?」

 

  「破了就補,欠債還錢。」這是阿華以前工作的口頭禪。金精綜成立第三天,他就召來警隊親自去海外捉拿經濟逃犯。違反金融秩序者,殺無赦。

 

  阿華穿上明黃雨衣,扛著鐵梯往外走去。

 

  「阿華,小心。」人參在底下看著,拉了旁邊一片箭竹葉遮雨。

 

  「我會的。」阿華向小不點戲謔敬禮。

 

  阿華爬上鐵皮屋頂,見了眼前的景象,不由得一怔。鐵皮屋頂因為山上濕氣中多有鏽蝕,他的前輩多用木板和竹桿等現成材料修補,不少植物就在補洞處落地生根,像漏水那地方就長了好大一叢山蘇花。

 

  阿華小心翼翼匍伏向前,拔了那叢山蘇,眼前突然竄過一道黑影,好像有什麼東西鑽進他衣服裡。但阿華沒有餘閒檢查,只是趕忙將隨身的塑膠布鋪上破孔,再用木板釘上固定。

 

  阿華帶著山蘇從屋頂下來,告訴人參今晚加菜。人參點點頭,直到阿華平安落地才安心鬆口氣。

 

  阿華故作鎮定,脫下雨衣時,不停默禱「不要是蛇不要是蛇不要是蛇」,當他袖口露出一截銀亮的尾巴,阿華心頭涼了一半。但等那東西再退出來一些,露出腳爪,阿華提起的心才放回原位。

 

  「啊,阿華,那是什麼?」

 

  「應該是蜥蜴吧?」阿華剛說完,他手上的銀灰色蜥蜴冷不防飛撲向他胸前。

 

  阿華記得自己明明什麼也沒做,那隻蜥蜴卻像解除詛咒的青蛙,變成一個大男孩,把他壓倒在身下。

 

  「呼,不愧是恆溫的哺乳類,溫暖!」

 

  「那個,不好意思……」

 

  「我真的他媽的快冷死了,借我抱一下又不會少塊肉。」

 

  「可是你……」

 

  「放心,我是男的。」

 

  「你裸體,我知道。」

 

  「那就少廢話。」

 

  「我可以進屋開暖氣,請放過我的肉體。」

 

  「好吧、好吧,小氣鬼。」對方這才不情願地鬆開手。

 

  

 

  阿華把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傢伙領進屋,找了襯衫和長褲給他。

 

  「你這是什麼?都市來的喔?我要穿運動服。」

 

  「我沒有運動服。」

 

  「那我還是光著屁股好了。」

 

  「麻煩你穿上。」阿華誠心請求。

 

  「嘖,規矩那麼多。」對方雖然嘴上抱怨不停,至少還是聽進阿華的勸說。他的皮膚非常白,幾乎和白襯衫同色,配上一頭銀亮的頭髮,不開口的時候就像是電影中的外國貴族。

 

  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說話,但問題是阿華不知從何談起。

 

  「請問,這座山的東西都會變成人嗎?」

 

  銀髮男擺擺手:「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和這座山成靈的精怪不太一樣,時機到了我會告訴你。」

 

  「你不用說也沒關係,真的。」再這樣下去,阿華深怕有一天他會回不到現實世界。

 

  「請問你叫什麼名字?」人參好奇地在銀髮男腳邊轉圈。

 

  「恁爸有個死娘炮的名字,叫作『小雪』。」

 

  「小雪你好,我是小不點。」

 

  小雪瞇起眼,伸出食指,和人參的小手互相擊掌。

 

  「同是小輩,從今以後,我們就是兄弟了。」

 

  「兄弟。」人參開心應和。

 

  並不是吧?

 

  「你叫阿華對吧?」小雪環胸看來,俊秀的臉蛋瞇瞇笑著。「我在屋頂觀察你好幾天,發現你是個好人,你有興趣養草蜥嗎?」

 

  「抱歉,我對爬蟲類實在……」

 

  阿華想拒絕,但人參朝他露出殷切的眼神,一副很想養的樣子。

 

  「我能吃蚊子和蟑螂,你只要抱著我睡就行了。」

 

  「這個有困難,心理上的。」

 

  「害羞什麼,你多抱幾次就會習慣了。」小雪咂了咂舌。

 

  阿華終於想到這隻會變身的蜥蜴像誰了,就是處長。

 

  

 

  晚上阿華炒了好大一盤山蘇,因為是現摘的野菜,味道十分鮮美。

 

  吃飽飯後,阿華把昏睡的人參放進口袋,坐上工作檯想惡補一些自然生態的知識,雖然這座山經常超出科學理論的範圍。

 

  「你要做資源調查,植辨一定要認實物,看圖鑑沒用。不過重要的學名還是要背,前面是屬名,後面是種名。」

 

  阿華轉頭看向趴在他背後的小雪,小雪指了指阿華桌上幾篇關於這片森林保護區的學術論文,說是他寫的。

 

  「洪叔很多工作是接續我的研究。我死後,研究經費就被金那什麼中心砍掉,洪叔還是繼續做下去。他要是早點申請退休還是有點錢能去做手術,也就不會這麼早離開。」

 

  阿華撫著胸袋,好在小傢伙已經睡著了。

 

  「你似乎是在外頭遇上什麼鳥事才被調來這裡,我知道你心裡很幹。不過我跟你說,人能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小雪用力拍了拍阿華的肩膀,阿華很不習慣被人安慰。

 

  「我可以接手你和洪前輩的研究。」

 

  「嘸錢喔。」

 

  「沒關係。」

 

  「媽的,我真沒看錯人,你真是個好人。這樣吧,我以草蜥之身以身相許,每天陪你睡覺。」

 

  「不用了。」

 

  「別客氣啊!」

 

  「真的不用了。」

 

  當晚,阿華胸前躺了一隻蜥蜴,脖子抱了一支人參。

 

 

--

竹葉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