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除夕,除舊佈新。整間破藥店經過大掃除,連屋瓦都拆下來洗過一遍,無塵的環境真好,連昨天被臭老頭逮到偷跑,抓去跪算盤的怨氣,都隨著清新的空氣煙消雲散。


  大過年上工沒加薪這回事,因為老板是個老雜碎。我一邊按著發疼的膝蓋,一邊拆下藥櫃的標籤。墨已經磨好了,筆也晾在一旁,每年這時候必須重新寫過,問老頭子為什麼,他說這樣國裡的妖怪們才有新衣裳。


  唉,那些妖怪們不知道過得如何?照這裡一日那裡三天的進度算來,初夏應該快到了。


  甘草,就是個只有長相和甜言蜜語的宰相。茯苓,大概還在當小兵吧?接下來這個老頭子每年都不准我寫,今年卻出現在眼前,就在發呆視角內的一個藥櫃。


  一筆一劃,幾乎像是刻上去,那位公主的名字。我又聽見她的笑聲,近得像是摸索得到,但抬頭,就一幅山水畫在牆上。已經過了那麼久,春天都快來了,為什麼我還是習慣不了原本的日子?


  「啪!」,死老頭趁我不備,拿粗枝打腦袋,他到底有沒有人性呀!


  「別老露出這種蠢臉,傻子沒藥醫。」老頭子左肩扛著一罈大酒,沒等我揉完寫壞的紙就把酒罈扔過來,我絕對要讓他渡過一個沒酒喝的新年。「你不可能回得去了。」


  死老頭知道很多,就是喜歡神祕兮兮。


  「能不能捎信過去?」


  「給誰?」老頭子挑起眉,拿枝梢刮了刮我臉頰,我火大地把新貨搶過來放好。「也對,你這年紀也該找女人了。」


  什麼話進到老頭的狗嘴裡立刻變了樣,我好歹也該冷言相譏幾句,像是他白了一頭老糟毛,身邊也沒個伴替他收屍,老孤單。可是愈想愈覺得他可憐,爺爺過世前至少還有個孫子替他暖被。


  「黃老阿公,年夜飯想吃啥?」大過年的,還是少吵一架算了。


  「吃你這渾小子!」死老頭蠻討厭我給他加敬稱,可是他明明就是一把老骨頭了。


  「渾小子沒幾斤肉,做不了一桌菜呀!」我端著臉,姍姍笑著。「給點零花加菜吧,黃老爺爺。」刺激老頭暴血管為新年新希望。


  「你不回家?」老頭子想往我額頭拍下去,可是莫名中途收了手。


  「掛念您嘛…糟,我忘了。」因為過去五年來,「家」這種東西形同虛設,但今年會有一對弟妹把肚子攤在沙發上等著餓死。顧此失彼,現在的老人和小孩怎麼都不去學煮飯呀!「老頭,蒼築白築很可愛是吧?」


  「哼!」難得有人對我家的雙胞胎這麼不屑,因為他是死老頭。


  「多對兒孫女也不錯,考慮看看?」我陪笑,我低聲下氣,他呸了一聲,我想揍他。「好吧,讓他們來這裡過年,你要做什麼,我都奉陪。」


  死老頭陰惻惻地笑了,我開始後悔給他扒層皮的機會。


  「一言為定?」


  「一言為定。」老頭子的目光完全定在我頭髮上。


  「謝啦。」事不宜遲,他們倆一定餓得把彼此當棒棒腿,我得趕在血案發生前把雙胞胎接來吃晚飯,鑰匙拿好就往門口衝去。「爺爺,燒酒雞好不好?」


  轉頭回去,一個年輕男人對我翻白眼,黃辮冉冉,隨即沒入店裡的暗處。最近怪事遇多了,這點小錯覺不算什麼。


  




  趕到新家,天色有些暗了。我做好被撲大腿的準備,往門扣敲兩聲又敲三聲,這表示回來的是他們大哥,而不是拐可愛小朋友的人口販子還有推銷員。


  門開了,一張熱烈的笑臉展現在眼前,我立刻把門摔上,而門又開了,不速之客優雅而溫和地朝我欠了欠身。


  「小生生~小舅舅好想你喲~!」他的話和舉止完全無法重合,信步走來,難以從外觀看出此人偏離常軌的程度。「我需要溫暖的擁抱,和你的身體……」


  我動手了,恨不得讓他成為宇宙的塵埃,側身掃過一腿。從小,他就仗著優等生的身分,做出許許多多人神共憤的勾當。沒中,再給他那張臉補上一記。現在爸媽不在了,沒有誰能讓我容忍他!


  「我真切感受到你的熱情了,小外甥。」他順直散了幾絲的髮尾,嘴上的笑依然輕鬆自在。如果真有那麼容易解決他,魔王早換人當了。「好久不見,你長大了呢!」


  「大哥!」弟弟妹妹沾了滿口巧克力奶油跑出來,一副被舶來品收買的樣子。「小舅買了好多東西給我們,他希望你來謝謝他。」真的被收買了。


  「這裡不歡迎你。」這已經是對他最客氣的話語。


  「哥,黎如舅舅只是比較開放罷了。」妹妹溫婉地勸說一句,幾乎不像是平時跟老弟幹架的樣子。「還送我最新的型號。」從背後亮出迷你筆電。


  「是呀是呀,一家人嘛,你也招待一下啦!」弟弟狗腿的指數倒是直線上升,在人家背後比了五個圈圈給我,表示客人包了萬元紅包過來。兩個都是標準的吃人嘴軟,拿人手短。


  「我想喝人參茶。」小舅很不要臉地開口了。


  「沒有。」弟弟妹妹一起扭屁屁給我看,把他們下半年的零用錢托付在長兄身上,我勉強看了客人半眼。「去沙發坐。」


  不甘不願到廚房燒水。以往爸媽喝斥我招待這位家族的棟樑,都會在茶壺裡吐口水洩恨。他們會在客廳大喇喇談論每一件關於我的事,然後那個品行兼優的好學生總是勸爸媽對我好一點,但眼角都笑彎了。


  端著只有一片茶葉的茶水,弟弟妹妹乖巧地坐在一邊,擺明要我跟那個瘋子同座。不能怪他們眼睛瞎了,從以前他對他們就比我還像個好哥哥,父母過世那時要不是他在國外,兩個小的也未必會跟我走。


  小舅啜了口水茶,滿足地砸砸嘴。


  「我呀,一直都很喜歡小生,希望有了經濟來源,就和他一起生活。」他像詩人說出天打雷劈的屁話,我寧願站到腿斷,也不會順他的意。


  「討厭啦,小如舅舅,聽起來像跟我們大哥求婚一樣!」弟弟妹妹笑得樂不可支,沒餘力注意他像蛇那樣掃過我的視線。


  「是真的,姊姊姊夫過世那時,我回來得太晚,真是過意不去。」他滿懷歉意,摸摸弟妹有些難過的臉。「來不及看到小生生穿高中制服,哭倒在我懷裡的畫面。」


  蒼築白築爆笑出聲,這對本人來說,一點也不有趣。


  「好可惜喲,大哥沒唸高中,不然現在可以穿給你看…是吧,哥哥~」在這個節骨眼撒什麼嬌?想挖陷阱給我跳嗎?


  「做你的春秋大夢!」我看小舅興致勃勃打開公事包,立刻駁回他們的妄想。


  「小氣!/仗美貌欺人!/真可愛~」


  全部都給我滾出去!


  「不知不覺,已經這麼晚了。是因為和小生相處的時光太令我快樂了嗎?」小舅撐起煩惱的額頭,一不留神,被他牢實抓住手腕,一時掙脫不開。「一起吃團圓飯吧?還可以喝交杯酒喔!」


  「大哥,外婆那邊要在飯店吃飯,五星級的。」弟弟妹妹拿出年菜選單,每一道都是名符其實的珍饌,比較起來,店裡的湯湯水水顯得微不足道。


  「你不會把他們載去賣吧?」雖然人渣的話不可靠,總是要詢問一下。


  「家裡的人是真的覺得對你們有所虧欠。」小舅雙手摟住兩個小的,三人開開心心往門口走去,已經有台轎車在外面等著。「不等你囉,小甜心~」


  「路上小心。」只希望老頭不要問我為什麼空手而回。


  「大哥?」弟弟妹妹上車之前,可能都還在納悶我鬧什麼彆扭。


  一個人走回原路。結果今年終究和前個五年一樣,在餐桌上看死老頭灌酒,等他發酒瘋後,再跟他大打出手。只有一次例外,蓮池降下雪花,我倚在樹旁,看那位絕世無雙的公主舞了整個年夜。


  「碰!」,冷不防,兩團包得圓圓如羊的小朋友撞上來,我差點往水溝栽去。弟弟妹妹擔憂的神情映上眼簾,一人一邊往我環抱起來,有些傻呼呼的。


  「這裡只有窮酸的飯菜,後悔趁早。」


  「我們跟那兩個討厭鬼打賭,一定會保護好大哥!」他們喊得中氣十足,一點也不像臨時才想起這個意氣之爭。


  「他們都比我老,不用擔心。」


  「嗚,哥哥不要生氣~」


  就是硬要裝可憐是吧?我啞然失笑,低身給他們反抱起來。雖然沒辦法給什麼值錢的東西,但我會比任何人更努力向上蒼祈求,希望他們永遠平安健康。


  轎車從我們身旁駛過,後座的傢伙總是笑得不把人世放在眼中,他向兩個小的揮手再見,對我張嘴說了句:來日方長。


  「唉!」煮熟的鴨子飛了,弟妹嘆氣嘆得很大聲,左右勾著我的手指,霸佔整條小路。「其實小舅很不錯的說,大哥。」


  「水溝沒遮蓋,再一句就跳下去。」


  「不是那個意思啦,可是與其給那個臭老頭,還不如讓自己人養著,肥水不落外人田。」


  謝謝,你們真會替我著想。兩個小的頓了一下,似乎同時想到什麼。


  「大哥,個性烈一點的也不錯呀!反正你最喜歡跟人吵架了。」


  「對呀,笑起來傾城傾國就好了呀!反正比你漂亮的太難找了。」


  弟弟妹妹突然沒頭沒腦地蹦出句子,實在難以理解。反正我就是孤僻難相處,註定沒人要,你們滿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