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時分,結束工作的箕家嬸婆就會來接箕子回家,就算箕子已經是個半大的男孩子,還是不放心他單獨在外。每次箕子被嬸婆的小手搖醒,總是忍不住把不苟言笑的她和自己虛華的母親比較。



  箕子不敢賴床,走前仔細把被單拉好。他看著陸祈安,閉上眼的時候,不過就是一個十八歲的少年,沒比他大多少,但他在溫柔風趣的陸先生身邊卻常常想起無情的父親。



  可能他父母離異沒多久,還沒能認清孤子的現實。







  箕子離開沒多久,藍色小貨車停在廟埕,拎著一袋早餐,喪門親手做的。喪家兩老對喪門半夜不睡在那邊捏飯糰表示嘖嘖嘖,真賢慧啊!



  喪門走進廟中,見陸祈安安睡在老廟公的藤床上,說不定他們第一次來借令牌,陸祈安就看上人家的午睡榻。



  「祈安,來呷早頓。」喪門輕手拉起被子,不料卻冒出一條小蛇。



  小黑蛇也嚇得一怔,牠見識過喪門扛棺材的怪力,深怕被他一拳打爆。



  喪門臉上故作鎮定,但喜歡小動物的內心已經爆出少女的尖叫:好可愛喔──!



  陸祈安在一旁嗤嗤笑道:「你也很可愛。」



  「一大清早就說傻話。」喪門不太兇惡地罵了聲,「祈安,牠是你新交的朋友嗎?叫什麼名字?」



  「小藍。」



  黑蛇為什麼取作小藍?仔細看去,牠有雙漂亮的藍晶眼睛。



  「小藍你好。」喪門低身向小黑蛇打招呼,黑蛇對喪門僵硬地點頭回禮。牠看喪門對箕子閒那笨蛋也是這樣親切說話,人和蛇都是一樣的態度,



  陸祈安雙手捧起小蛇,在牠身後裝作腹語人。



  「你好啊,小星星殿下。」



  「你少幼稚了。」喪門忍不住被逗笑兩聲,「小藍喜歡吃飯糰嗎?」



  喜不喜歡?牠只記得小時候母親帶著他逃亡,會做飯糰一起吃。黑蛇不知所措,回頭望向陸祈安,陸祈安巧笑道:看來很喜歡呢!



  喪門遞來一顆海苔三角飯糰,黑蛇迅雷不及掩耳捲走,躲到藤床底下。



  「別害羞嘛!」陸祈安試著把小蛇叫出來玩。



  「是啊,我不是壞人喔!」喪門也往床下好聲好氣哄著。



  小黑蛇只是大口吞著飯糰,反覆告誡自己,這世間沒有好人,好人都死光了,把喪門想成邪惡的蛇肉湯販子。



  陸祈安卻用悠哉的口吻脅迫牠:「小藍,吃了美味的食物,要跟好心的大哥哥說謝謝喔!」



  黑蛇這才扭出半個身軀,不甘不願地向喪門俯身致意。



  「唉,這孩子就是有點彆扭。」



  「你這個長滿反社會棘刺的傢伙,有什麼資格說人?」



  陸祈安仰頭笑了起來,打定主意絕不反省,喪門也只能輕拍他的頭懲戒。



  「對了,喪門,小藍說想要一只漂亮的蝴蝶結呢!」



  黑蛇向陸祈安抗議:我哪有?



  陸祈安眨眨眼:呵呵!



  喪門在身上翻找過一遍,實在沒有能打結的繩線,只能解下白布鞋上的天藍鞋帶。



  「抱歉,只有這個了。」



  黑蛇看著喪門的白布鞋,又看向陸祈安腳下晃著的那雙,他們兩個男的竟然正大光明穿著同款的鞋子。



  喪門的手指溫柔撫過小黑蛇冰涼的身軀,在牠細小的頭部下方,仔細打了一枚完全對稱的結。



  「好了。」



  黑蛇盯著喪門的白鞋子,只見小帥哥用廉價的紅色塑膠繩把鞋帶洞扣起來了事。



  「小藍真可愛!」



  「真可愛。」喪門柔聲附和。



  等兩人到廟埕擺攤接待信徒,黑蛇默默爬上神桌,在銅鏡法器前照了照,好像真的有點可愛。








  箕子晚上蹦蹦跳來上課,看見黑蛇配揪揪,樂得大笑。



  「阿藍,很潮喔!」



  黑蛇白眼以對,不過箕子似乎真心喜歡牠的裝扮,也把自己學生領帶打成蝴蝶結。



  模仿別人才能獲得認同感,可見對自我信心不足,小黑蛇對箕子同學無限鄙夷。



  陸祈安噓噓回來,見到殷殷期盼上課的小雞子和小黑蛇,彎起漂亮的脣瓣。陸老師說今天不上課,來玩個小遊戲,從袖口抽出一副老舊的撲克牌。



  陸祈安隨手從牌堆抽起一張,問箕子花色是黑桃的機率有多少?



  「四分之一。」因為是常玩的紙牌,箕子很快回答出來。



  「是A的機率有多少?」



  「十三分之一。」



  「是黑桃A的機率又是多少?」



  「五十二分之一。陸先生,你別賣關子了,快上正餐吧!」



  「呵,那麼先是一張黑桃,再抽一張A,第三張是黑桃A的機率有多少?」



  箕子突然感受到數學課的壓力了。



  「約零點零零零二七一。」旁邊響起中性的嗓音。



  「陸先生,蛇會講話啊啊啊!」箕子驚聲尖叫。



  「嗤!」黑蛇真不想跟這笨蛋同席。



  陸祈安兩指拈著紙牌,抿脣一笑,繼續下去。



  「那麼,如何與全知全能的莊家對賭而獲勝?」



  「獲勝而不是贏錢?」黑蛇咄咄問道,陸祈安微笑頜首。「備好身家,等好牌上手,再裝成快輸的樣子,以防對方棄局。」



  陸祈安把牌翻開,赫然是張鬼牌,也就是剛才的問答全然翻盤。



  「既然你猜得到,祂大概也看穿我的小把戲了。」



  「既然賭場詐賭,換一間不行嗎?」箕子困感地插進他們高深莫測的對話裡。



  「子閒,噓!」陸祈安食指抵脣,笑得好不神祕。



  箕子還沒弄清楚陸祈安賣什麼關子,陸祈安開始發牌,兩人一蛇玩了起來。箕子使出渾身解數,黑蛇也是全力以赴,但陸祈安就是能在缺了一張牌的遊戲中屢戰屢勝,要是換作別人,箕子早賣腎去了。



  他們玩過三輪,陸祈安冷不防問道:「少的牌是哪張呢?」



  「啊啊!」箕子只顧著輸贏,完全沒有注意到。



  「梅花七。」黑蛇早就備好答案。



  箕子不甘心看著小黑蛇,又看向陸祈安,怕自己被老師嫌棄。



  「只是記牌和一些高中機率,小雞很快就會學到了。」陸祈安寬慰說道。



  「我去唸海中,陸先生也會教我嗎?」箕子脫口而出,陸祈安睜眼裝傻。「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你願意救我的命,我就很感謝了。」



  箕子恨不得咬下自己舌頭,每次只要別人對他好一點,他就忍不住扒上去,得寸進尺。



  「只是教數學,不賣色倒是可以考慮一二。」



  「真的嗎?說好了,說定了!」箕子沒想到陸祈安會為了他改口,喜出望外。「阿藍,你也聽到了對不對?幫我當證人!」



  黑蛇不懂,道士幹嘛對笨蛋那麼好?沒答出正解還摸摸他的頭。



  「小雞和小藍相處的好,要是有妖怪朋友也會很快接受的。」陸祈安話題一轉,像是閒聊,又像回到道士的正課。



  「陸先生您真愛說笑,我朋友就是個美少年而已。」在他父母狠心拋棄他之後,箕子因為有好友支持他,才不致於對人世間絕望。「而且妖怪也有好妖怪和壞妖怪,做朋友總比做敵人好。」



  「白痴,人之於妖鬼就像懷抱鉅產的孩童,想充好人裝大度,先看自己有幾條命可活!」黑蛇尖刻反駁箕子的無知。



  「喂,我是在幫你說話啊!」



  「不需要!」



  「小藍。」陸祈安喊住吐信的小黑蛇,手指輕彈牠的小腦袋,才讓牠收起暴戾的情緒。「小雞,你看小藍哥哥不惜扮壞人也要勸你別犯傻,他除了發洩羨慕你有嬸婆和朋友保護著的負面情緒,一部分也是為了你好。你這孩子什麼都好,就是傻了點。」



  「嗚……」不知道為什麼,箕子每次被陸先生罵,不覺得委屈,只想撲進他懷裡撒嬌。「我知道錯了,小藍哥哥。」



  小黑蛇抽搐兩下,陸祈安悶頭低笑。



  




  箕子總覺得自己是可憐人,話語不時透露出自怨自艾的情緒,但在黑蛇眼中,他實在無比幸運。能夠在生死關頭及時找上陸祈安,又靠著那身堪比寶庫的天賦神能,著實讓眼中不見俗人的陸家道士動了念頭。



  也多虧箕子那個人渣父親,大老遠跑來斷父子的親緣,間接推了箕子一把,讓他成功拜進陸家門下。



  箕子對道界認識不深,不知道能入陸家拜師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得了這分大禮,只會整天「師父、師父」吵鬧叫著,什麼也不知道。



  黑蛇不想見到他,箕子一來就躲到暗處,問功課也不理他。



  「阿藍,你怎麼了?不要討厭我啦!」箕子很怕被排擠,可是怎麼示好都沒用。



  黑蛇心裡幾乎被嫉恨的念頭給佔據:憑什麼?我有哪點不如你?







  傍晚下起細雨,陸祈安掩起廟門,臉上還掛著神算專用的老式眼鏡,把面紙盒裡的功德金倒出茶几,仔細計算金額,要對上小徒弟三年高中生活的花費,少了不夠用,多了箕子會被雷劈。



  望著陸祈安柔和的眉眼,黑蛇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既然箕子可以,自己是不是也有機會?只要道與天齊的陸家風水師願意收自己為徒,說不定就能終結牠悲慘的命途。



  「老、老師。」小黑蛇緊張地喊了聲,陸祈安側身望來。



  牠咬下尾部在黑市價值百萬的鱗片,伸長脖頸,眼巴巴望著陸祈安。



  ──請收我為徒,我一定會表現得比箕子更好。



  陸祈安收起溫和的笑,冷淡地近乎冷漠看著牠。



  黑蛇也知道自己貪心,被救了一命還想討要,但仍不死心地在地板叩下三記響頭,希望能受對方垂憐。



  陸祈安冷笑一聲:「說你聰明,其實傻得可以。乞求換不得愛憐,只是引得人抬腳把你踩得粉身碎骨。」



  話都說得那麼明白,黑蛇還是不相信。陸祈安對人們那麼溫柔,不可能對他殘酷,一定是牠禮數不夠的關係。



  牠不顧痛楚咬下一大片黑鱗,弄得尾巴血痕斑斑。不夠的話,牠還有這身皮肉、這條性命,只要他點頭答應把卑賤的自己納入名籍,牠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死也在所不惜。



  陸祈安冷不防大笑起來,笑聲不似以往的清朗,含著一絲輕蔑。



  「唉呀,你可能誤會了,我叫你小名只是叫著好玩,無關喜不喜歡。」



  黑蛇呆呆地銜著蛇鱗,不可能的,他總是帶笑喚道,和母親一樣溫柔,牠才沒有被騙。



  「你呀,總以為子閒比不上你,可像你這種輕賤自己生命,自殘到維持不住人形的懦夫,哪裡配得起我陸家的門楣?」



  黑蛇顫抖著身軀,心頭最後那一點奢望的美夢幻滅開來,只餘下現實。



  「你走吧。」






 



──
請搭配卷四<神通>食用。

每次連載文都怕回文而破梗,只能默默地看留言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