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來了沒有?」



  「再七十三分鐘。」總統府祕書長低頭看向手上的貓咪卡通錶。



  會議室陷入一片靜默,三院院長都在猜,吳祕書說的是七分鐘、三分鐘還是取中間的十分鐘?



  五分鐘後,終於,白總統推開厚重的門板,氣喘吁吁入內,再也沒辦法多走一步。



  「吳、吳祕書,呼、呼……」



  吳祕書向白總統恭敬行禮,然後一把將一國之君扛上肩,搬到會議室的主位上。



  「不是叫你移動偶,也不要大庭廣眾幫偶按摩……啊,就是那裡,再用力點,哦哦,very good!」白總統完全折服於吳祕書的手勁。



  嚴大法官咳嗽幾聲:「那個,小文……」



  吳祕書睜眼望向司法院長:風風也要?



  嚴清風雖然肩頭也很想被按兩下,但仍是溫柔地拒絕。



  「既然總統到了,我們來開會吧?」上官榆這個年輕院長代表行政院各部門官員發話,「首先呢,我想要吃烤餅和蘋果茶。」



  「烤餅和蘋果茶。」吳祕書複誦記下,在紀錄本上畫一隻貓,代表上官哥哥。



  「我早飯沒吃,我要雞腿飯和芭樂汁,還有誰要?」曾汝看向身後若干立法委員,大伙有志一同舉手。「要七份,謝謝!」



  「飯煮了,雞腿現炸要等七十九分鐘。」吳祕書提醒一聲。



  「你要親自下廚嗎?我要跟著改雞腿飯嗎?啊,還是維持原樣好了。」上官榆雙手環胸,好煩惱的樣子。



  司法院代表已經寫好點菜單傳來,相信看在嚴法官的面子上,吳祕書不會漏掉他們當熱炒狂點的蝦球和宮保雞丁。



  白總統招手把吳祕書叫來,耳語誇讚吳祕書竟然靠著伙食壓制住三院代表,真是巧妙的一招;還有他想吃蚵仔粥。



  吳祕書向與眾人欠身行禮後退下,大伙默默對著他的背影流口水,盼著他快點回來上飯。



  白總統振著衣襟起身,把眾人的注意拉回正題。四日前,國內排行第六企業的北陽科技公司惡性倒閉,上萬名員工一夕失去工作和退休金,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勞工集會抗爭。他聽聞消息,立即取消國外元首會談回國,緊急召開院際會議,希望能緩解炸開的民怨和輿論。



  「抱歉,百忙之中,麻煩諸位前來,這事處理得不好,可能會動搖國本。請大家集思廣益,想個能解決問題的法子。」



  白總統說得懇切,行為也表現承擔的誠意,縱然在野陣營平時有許多看他不爽的地方,這時也放下成見,不酸他兩句。



  「說來不好意思,我一輩子沒給人做過工,不知道他們在哭什麼。不過勞工屬於勞動部,勞動部又是行政院之下,我先給大家道聲歉,是我失職了。」上官榆起身向另外兩個院長屈身致歉。因為他還笑著,表情沒有太沉重,其他官員還以為這事能大事化無。



  「說到勞動部,要不是協商破局,這事也不會燒成大火。潘部長,你幹什麼飯吃的?」



  「曾院長,請妳尊重我的專業,不要仗著立委的特權亂放話!」勞動部部長咬牙以對。



  「呵。」曾汝笑出一排皓齒,拉開炮火前的插梢。「我看過你在協商前後發送的所有文件,你屢次採取對企業主有利的方案,不能不怪我懷疑你。」



  「懷疑?我是秉公處理,才不怕妳說話。」勞動部長覺得這樣還不夠表明自己的正當性,嘴邊又啐念一句:「女人就愛胡思亂想。」



  又是一個錯把曾汝當花瓶的眼殘老官員。這女人可是被政治評論員一致封為史上最強投機政客,趁著兩大黨廝殺,以小黨代表的身分搶下立院龍頭的寶座。總是能準確掌握民意趨向,又因為她是鎮長選舉出仕,民間封她作「小鎮女王」,被認為是人民心聲的代言人。



  「這個。」曾汝從文件夾抽出一張相片,是北陽的董事長與勞動部部長把酒言歡的合照。



  「這、這是一般餐會,妳怎麼可以含沙射影!既然不信任我,就去法院告我,正正當當走法律程序,不需要這種抹黑手段!」



  「這個,他旗下建設公司過戶到你岳母名下的房契。」曾汝再從文件夾拿出翻拍的紙本。



  「妳怎麼有這個?妳私下調查我?」



  「潘部長,你曾是公司的經理人,我以為你應該很了解,底下員工需要靠微薄的薪水養一個家的心情。」曾汝垂眸睨著對方,表明看他不起。「北陽連最低薪資的賠償都不願意吐出來,卻捨得送豪宅,我真不懂官商勾結的邏輯。」



  「妳切莫血口噴人!」



  「還有這個。」曾汝按下手中的錄音筆,正是潘部長的聲音。



  ──年輕人好手好腳,不會去找新工作,抗議有飯吃嗎?



  ──別理他們,鬧幾天就會停了。



  ──這瓶酒祝賀你們南洋的新工廠落成,以後請記得小弟。



  「你總是在媒體上說,不要挑起勞資對立、階級鬥爭,但我看來,只有一群吸血蟲在殘害人民罷了。」



  「妳父親也是富商,少來那裡假惺惺了!」



  來了,說不過人,開始無差別身家攻擊。



  「我從來沒說有錢人不對啊?」曾汝睜大明眸,就像個不知世事的少女。「我爸才跟你們這種垃圾不一樣,他從小就教導我要尊重每一個工仔,大家一樣是人。」



  「潘部長,這就是你不對了,就算我家很有錢,看別人沒飯吃,我也會覺得難受。」上官榆轉了下手腕的藍鑽名錶。「總而言之,你請辭吧!唉,又要找人了。」



  嚴法官諍諍判決:「有罪。」



  潘部長惱怒瞪著在座每一個人,以為大家是特地來羞辱他,憤恨離席。他推開會議室大門,卻碰上面無表情的吳祕書。



  「肉不夠。」



  「什麼?」



  吳祕書抬起勞動部部長,就要拿去炸肉排。



  「啊啊,對不起對不起,我有收錢我錯了──!」



  「道歉有用,狗狗都變貓咪了,去死吧。」



 

 

 

 

 

 

 

 

--

現代人非常忙碌,學生修課滿載,又要打工,

社會青年動不動就加班到九、十點,明知要關心世事,但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實在是太累了。

如果娛樂放鬆之餘,又能去了解社會問題,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