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以文說明之前,先用溫水沾濕手巾,給風塵僕僕歸來的楊中和擦好手臉,才含蓄回答他的質問。



  「小和媽媽手受傷,我來幫忙。」



  楊中和聽了,趕緊去客廳關心母親的傷勢。



  「阿母,手怎麼了,讓我看看。」



  「嘸啦,呵呵呵!」楊母害羞揚起左手食指,那裡貼著一只貓咪OK繃。



  「傷口很深嗎?要不要緊?」



  楊母看兒子擔心的樣子,拉開OK繃,只有一點點破皮,連血都沒流半滴。



  「阿和,對不起,我想吃小文煮的飯。」楊母承認她是故意裝死,把廚房全部讓給貴客去忙。



  「我知樣啊。」楊中和眼神完全放空。



  「對啊,你阿母辛苦大半世人,到現在連個媳婦的影子都沒有,也不請個女僕回家給她使喚,你實在很不孝捏。」



  「爸,不要講得不關你的事,你明明好手好腳。」



  「阿和,爸爸從小立誓要當偉大的人,絕對不做家事。」



  楊中和正想挽袖跟老爸理論,楊阿嬤出聲喚住他。



  「阿和。」



  「阿嬤。」楊中和覺得不太好意思,這麼晚才跟祖母請安,祖母只是伸手摸摸他的頭。



  「是我叫小文來過年。」楊阿嬤慈祥笑道。



  ──罪魁禍首原來是妳!



  想是這麼想,但楊中和又不能跟長輩計較,他家人隨心所欲的個性怎麼一點都沒變。



  「他也有家庭,大過年的,你們不能這樣麻煩人家。」楊中和婉聲規勸,三個老人家連著應聲,直說下次不會了。



  吳以文端來炒好的花生小魚,給長輩們一一斟上楊中和剛才忘記的茶水。



  「不會麻煩,我很高興能煮飯給阿嬤、伯母吃。」



  當事人都這麼說了,三個老人家又直起腰桿,就是說嘛!



  「你不要寵壞他們,現代沒有媳婦會這樣無私付出,你會害我娶不到老婆。」



  吳以文拍胸脯道:「小和不用擔心,我會負責。」



  「你負責什麼啦?」



  「太好了,老了有飯吃了。」長輩都很滿意這個結果。



  楊中和推著吳以文回到廚房去,除夕夜不能當著長輩的面罵小孩。



  「你不要亂說話,你也知道我到現在都沒交過女朋友,我爸媽會當真。」



  「我沒有亂說話,我都會養下來。」吳以文認真回應。



  「我很感謝你的心意,可是你在這裡真的會害死我啊!」



  楊中和才說完,吳以文手機就響了起來,喵喵聲不絕於耳。



  「律人,新年快樂,我在小和家裡。要煮飯給小和的爸媽吃,等一下再回電給你。」



  吳以文回頭去燉肉,接著換楊中和的手機不斷收到訊息。



  「去死吧去死吧去死吧──」



  楊中和可以感覺到林律人滿腔的殺意,好可怕!



  吳以文的手機基本上沒停過鈴聲,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找他,他把手機固定在流理台上,轉擴音,一邊切菜一邊應答,沒有隱瞞的意思,所以楊中和覺得自己一定會死。



  「你家裡人怎麼辦?」楊中和無力問道,吳以文剛好接起家電。



  「學姊,我在小和家裡。」



  出乎意料,楊中和沒有感覺到對方有任何興師問罪的怒氣,只叫吳以文不要給人添麻煩,然後把電話放給小孩子。



  「小貓咪們,有沒有乖乖吃胖?」



  「喵喵喵!」



  「很好,爸爸現在忙著餵貓貓,你們也要繼續當好貓貓。」



  「喵喵喵!」



  「很乖,都是我的好貓!」



  這是什麼親子對話!



  吳以文把手機遞給楊中和,楊中和聽見一片綿軟的童音:「小和叔叔,新年快樂,喵喵喵!」



  「喵喵……啊,新年快樂。」楊中和心裡不禁慨嘆:真可愛,每一隻他都親手抱過。



  「媽媽說要跟叔叔說話。」



  「是嗎?麻煩把電話轉給她。」楊中和一一和孩子們說拜拜,接上那位冰山美人。「陰學姊,真抱歉,打擾你們一家團聚,我馬上請他打道回府。」



  「不用,叫他不要回來。我跟他爸和我媽說他在忙,這樣就不用招待長輩,可以自由上線到半夜,你明白嗎?」



  「學姊,請不要逃避現實。」



  「就這樣,新年快樂,再見了。嘟──嘟──嘟──」



  「等等!」



  電話掛了,楊中和看向吳以文,原來第一家庭也有過年的壓力嗎?



  吳以文點點頭,舀起一塊魚肉給楊中和嘗味道。



  「哇,好好吃!」



  吳以文無聲地瞇起眼笑,又回頭弄他的紅燒魚頭。



  楊中和想幫忙卻沒有插手的餘地,人家十來歲就在當家管,十項全能,比起來他根本是廢物。



  門鈴響了,算算時間,小叔一家人也差不多上門來吃團圓飯。楊中和出去招呼親戚,一應門就看見小嬸耀武揚威的嘴臉,再轉頭看向小叔、堂弟以外的陌生女子,雖然軟帽下遮住大半容顏,但看得出來是個美人兒。



  小嬸已經確認過附近沒有新車,又看向舊衣破褲的楊中和,擺明沒事業沒女人,神情好不得意。



  「阿和,我們狂狷呀,今年就要結婚了。」



  「弟,恭喜了。」楊中和擠出禮貌性笑容,他堂弟卻在小嬸背後揮手否認,他的女伴也是一臉尷尬。「呃,總之,先進來吧,再等一下就能開飯了。」



  小嬸進門後,嗓門又拉大兩倍,就是要房子裡所有人都聽見。



  「我們狂狷呀,年收入才破百萬啊,錢賺得這麼少,我還怕他娶不到老婆,好在他女朋友啊,大公司的千金,覺得他以後很有發展性,她爸爸也很喜歡我們狂狷啊!」



  「媽,別這樣。」堂弟幽幽勸說一聲,但小嬸依然故我。



  「阿和,你呢?當記者年薪多少?唸那個研究所有用嗎?」



  因為堂弟沒有唸大學,小嬸對學歷特別敏感,總要壓過楊中和一頭才甘心。



  「對嘛,就不聰明還跟人家唸什麼書?」楊爸爸插話進來,跟著小嬸笑話楊中和。「啊就生一個而已,心肝寶貝嘛,阿和想唸,我賣肝賣腎都會供他讀書,伊歡喜就好。」



  小嬸臉皮扭了下,他爸表面聽起來在損自家兒子,實地卻是間接在數落小嬸小氣,都不肯供三個女兒學費。



  「而且我們阿和啊,惦惦吃三碗公,也給我們帶一個好媳婦回來過年。」



  小嬸這才注意到廚房有人,兩顆眼珠子幾乎冒出火來,她就要看看對方是何等人物,比得過她家的準媳婦?



  楊家人圍坐上飯廳的圓桌,小嬸緊盯著廚房出入口。當吳以文端著魚湯上桌,小嬸頓了下,隨即失聲尖叫。



  「男的!!!」



  「他是我高中同學啦……」楊中和無奈說明,瞥見堂弟偷偷向他比了姆指。



  「大家好,我是小和的同學,今天很高興來玩。」吳以文客氣地向小嬸一家行禮致意。



  「同學,你怎麼有點眼熟?是在報新聞的主播嗎?」楊家小叔忍不住發問。



  「是新聞在報伊啦!」楊母微笑說明,含蓄地炫耀著。「他剛選上,恁可能卡嘸熟識。」



  「總統為什麼會在這裡啊啊啊!」小嬸放聲大叫。



  「因為他喜歡我們家小和啦!」楊家人一副理所當然。



  吳以文抓著圍裙,害羞點點頭,楊中和總覺得世界要毀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