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會吃人。



  喪門從小聽長輩殷殷告誡。人依靠水流興盛、得利的同時,水也會從人身上帶走一些東西,做為獻祭的供品。



  他國中附近有一條溝渠,叫「食虎溝」,每年都會死幾個人。不全是淹死,有的是車禍摔進溝內、有的是在水邊的樹頭上吊。偶爾他和友人經過,問起河中是否有水鬼,友人只是笑笑。



  在他國一的暑假,學校有暑輔,自由參加。喪門總會起個大早,坐兩個小時的公車來唸書。校長經過,特別誇他認真,等到下課,他桌上的課本和水瓶就被掃到地上。



  動手的是隔壁班的同學,因為暑輔跟喪門併班自習。喪門耳聞過對方,議員的獨子,家裡兼包砂石業,從小就是一號麻煩人物。



  喪門撿起課本和水瓶,認真向對方問道:「許望澤,你要跟我打一場嗎?」



  對方和他身後一票跟班停住笑聲。雖然喪門長得就是模範小生的模樣,但每次高年級找他談判,男廁被抬出去的從來不是喪門。



  「如果你們只是為了一時好玩,之後別再這麼做。」



  「我們等一下要去溝底,你敢不敢來?」對方反嗆一聲。



  「食虎溝?」



  「對啊,怕了嗎?」



  「老師說不要去水邊。」



  對方和跟班放聲大笑。



  「你就跟你男朋友手牽手回家玩扮家家酒吧!賣棺材的和牽亡師,在一起剛剛好!」



  「剛剛好、剛剛好!」一群人惡意取笑喪門。



  「無聊!」



  他們成功惹惱了喪門,嘻皮笑臉離開教室,蹺掉下午的輔導課。喪門抑鬱地讀著老師借他的大學生物學,直到鄰座響起一聲「叩」。



  「祈安,你撞到頭了?要不要給你呼呼?」



  陸祈安半閉著眼,伸長脖子給喪門揉一揉額頭,好一會才真正清醒過來。



  「喪門,剛才是不是有人在吵鬧?」



  「一個小時前的事了,怎麼了?」



  陸祈安扳指算算,又趴回原位。



  再一會,外頭傳來救護車的鳴笛聲,直奔學校後方的溪溝。喪門眼皮一跳,他剛才應該勸住同學才對,畢竟夏季午後多雷雨,他們學校又離山區不遠,暴漲的洪水一下子就湧入溪流。



  「祈安,出事了嗎?」



  「喪門,你已經說盡好話了。」



  沒多久,消息傳來,一群玩水的國中生被大水沖散,四個幸運獲救,一個捨不得新買的名牌鞋,卡在河底活活淹死。因為死者是議員的兒子,成了地方新聞頭條。



  許議員非常生氣,和他兒子同行的學生記了兩支大過,參加暑輔的所有老師也全部遭到投訴。因為他是死者父親,又是議員,大家也就忍受下來。



  但就算如此,許議員還是不甘心,他說他一定要報殺子之仇,重金請了各路法師,勢必抓到害死他兒子的水鬼,打得它魂飛魄散。



  可就算許議員花了大錢,別說水鬼了,法師連他兒子的亡魂都招不到。食虎溝之所以為食虎溝,就是它吃人從來不吐骨頭,只能請神仙來救。



  法師口中的神仙,指的是陸家道士。



  許議員派人端了一百萬上山,被陸家老二退件。一是不想沾上貪瀆舞弊的臭錢;二是那水並不屬於陰曹管轄。



  許議員氣極敗壞,但就在陸家老二發完話後,證實「食虎溝沒有鬼」,再也沒有道士敢插手這事,來的只是一些騙錢的江湖術士。



  許議員夜夜夢見寶貝兒子在溪底哭求,爸爸、爸爸,我好冷、我想要回家……最後他親身來到義頭庄,攔下喪父載著喪門做工的藍色小貨車。



  「請幫幫忙……救救我兒子……」



  喪父還想看魚肉鄉里的官員多跪一會,可惜喪門下車扶起許議員。



  「議員,請撤回你無理的懲處,也請你明白,這是一場意外。」



  喪門回到家,正煩惱著要怎麼告訴友人這件事,窗邊響起敲擊聲。他打開窗,映入陸祈安的笑臉。



  「喪門,我們走吧!」



  喪門趕緊穿好鞋,爬窗跟著友人出門。



  陸祈安拎著一只白燈籠,喪門跟著他的腳步,在山間的夜路遊走。約莫過了半小時,喪門聽見水聲,和山中的小溪不同,這是一條沉靜的小河。



  「我瞞著二哥出來,畢竟他是官差,有時候不好辦事。」來到目的地,陸祈安把白燈籠遞給喪門。



  「祈安,二哥真的說食虎溝無鬼?」



  陸祈安拉起上衣,隨手往喪門拋去。



  「他意思是這裡的亡魂,陰曹沒法派員來捉。就算漢人移民開墾三百年,這座島至少還有三成山林是我大哥的屬地。」



  喪門可以明白個大概,但不知道為什麼陸祈安連褲子也脫了。從背影看去,他們家兄弟的腰身還真的特別細。



  「下水不脫衣服,可是會弄濕衣褲的。」陸祈安回頭對喪門眨了下眼。



  「別動不動調戲我,別人看在眼裡,會誤會我們的關係。」



  陸祈安沒應聲,赤足踩下冰涼的溪水,半身沒入水中。



  「許望澤。」



  他一喚,水底浮現掙扎的白影。



  「我跟喪門手牽手回家,關你屁事。」



  「祈安,你特別走這趟就是為了跟他嗆聲嗎?」喪門第一次覺得陸祈安符合他年紀,就像個小屁孩幼稚。



  「不可以麼?」



  「你不用跟他計較,我也不是……真的討厭被誤會,只是不喜歡你被當成笑柄。」



  陸祈安對喪門綻開笑,喪門有些難為情,好在附近只有鬼。



  陸祈安食指往水中的白影劃了圈,讓它脫離束縛浮上水面,回到人鬼法則掌管的空間。



  「生於自然,死於自然也是自然,本來想說順其自然,但你畢竟只是個孩子。」



  陸祈安就像牽著一個幼兒漫步上岸,喪門用自己衣服把他擦乾。



  給許議員送魂的路上,陸祈安回答喪門先前的疑問──



  食虎溝沒有鬼,只有自然化育的靈。



  自然不懂悲劇,不像人類會為年輕的生命憐憫,不管三歲、十三歲、三十歲,對它都是一樣的,一樣都是螻蟻。



 

 

--

星星  

 

在我沉水之前,一定要給放暑假的小親親說教:

出去玩小心安全、騎車小心安全、打工一定要拿到錢,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