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師樓小今,語重心長向升上二年級的十三班同學說個故事。



  她以前有一個高中同學,除了數學,其它科都普普,一直自以為別人都是考試機器,自己才是真正的聰明人,後來申請上數學系,結果大一下就被退學。



  「小今,妳舉這個例子意欲為何?」洛子晏坐在後排導師的小茶几上(校長買的),幫樓小今改學生週記,聽了小今老師的發言,忍不住插話。



  「同理可證,國文、英文、歷史、地理……等等科目都是!以為自己唸一等中很厲害嗎?高中只是一個不到你人生三十分之一的階段,以後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不要太天真了!」



  「大家不要放棄夢想喔!」洛子晏溫情喊話。



  「現在發志願單,回去給家長簽名,下禮拜要約來學校會談!」



  十三班同學哀嚎一片,不想跟爸媽聊未來,也不想被老師告狀。



  「吳以文!」樓小今特別欽點吳同學。



  吳以文慢悠悠走來講台,樓小今遞出精美的紙卡(校長做的),上頭她特別用紅筆註明*不准寫貓大廚、貓店員。



  吳以文用睜大的雙眼無聲發問:不可以?



  樓小今氣呼呼瞪回去:不、可、以!








  於是中午休息時間,吳以文垂頭喪氣趴在位子上,楊中和用鉛筆頂了頂吳同學的背脊。



  「你還好嗎?」



  「班長,為什麼可以寫記者,不可以寫貓?」



  「你什麼時候偷看的?背後長眼睛嗎?」楊中和反手蓋上自己的志願單。



  吳以文重重嘆口氣,存心讓楊中和關心他。



  「你總是有夢想吧?」



  吳以文微張開口。



  「去掉貓。」



  吳以文又閉上嘴。



  「不然去問問你朋友還是熟悉你的長輩,請他們給你建議。」



  吳以文點點頭。



  就像為了附和楊中和的話,童明夜和林律人風風火火來到十三班,全力給吳以文一個大抱抱。



  「阿文/以文,吃飯!」



  「明夜、律人,等一下。」



  吳以文拿起抽屜放不下的圓點大便當盒,還有一個方型的陶瓷貓食盒,把貓食盒遞給楊中和。



  「謝謝。」楊中和強板住臉,要是一不小心露出欣喜的樣子,今天就出不了校門了。



  果然,林律人鬧起脾氣,執意要吃楊中和的小貓餐點,被童明夜拉走。



  「他的看起來比較好吃,我要那一個!」



  「好啦好啦,律人寶貝,我們把阿文親親當配菜吃好不好?」








  三人來到後門的小草坡,一邊吃飯一邊討論彼此的未來志願,童明夜拿到表單立刻填好三大體院交出去給總教練;而林律人走另一個極端,沒寫也不打算寫。



  「為什麼我要跟外人談我的未來規劃,這是我個人隱私!」



  「那你就隨便掰一個,讓老師好交差。」童明夜對教職人員深具同理心,因為他的夢想之一就是當老師。



  「我才不要說謊!」



  小王子還在對剛才可愛的貓食盒耿耿於懷,童明夜處理不了林律人的小性子,便來關懷像是失智兒童發呆的吳以文。



  「阿文,你除了店員,還想做什麼?」童明夜就算不喜歡去預想壞的事,也要為吳以文未雨綢繆。有天邪惡的古董店店長突然怎麼了,無所依靠的吳以文該怎麼辦?



  「貓咪大廚。」吳以文小聲地說,童明夜摸摸他的頭。



  「阿文,如果你以後無法再假裝成貓,有沒有退而求其次的位子?」



  「我會聽師父的話,當警察。」吳以文平靜表示,殺手教他說謊的訣竅就是抽離情緒。



  「警察喔……」童明夜咬住筷子,流著正統流氓血脈的他退三百萬步都無法喜歡有牌的公家流氓。



  吳以文垂著眼,沉下聲線:「明夜,把東西交出來。」



  童明夜立刻把手中的滑蛋拌飯雙手奉上。照這個樣子,他以後絕對混不出名堂,只能當吳以文的內線臥底,完全反抗不能。



  吳以文看著童明夜嘆息,把最大塊的魚肉排挾進童明夜碗裡。



  「我就算被抓去關,阿文也會每天帶便當給我吧?」童明夜竊喜笑道。



  「不會讓你抓去關,我會先,打斷你手腳。」



  「哎喲,你捨不得啦!」童明夜拉住吳以文雙手,要折就來折。吳以文反握住他手腕,果然,才用力一下就鬆開手。



  可這一下,真切握住童明夜心頭的弦,要是能和這個男孩子一起變老該有多好?



  「以文,你就是太溫柔了,要是我就直接跟他絕交!」林律人出聲抗議,童明夜才清醒過來,差一點就要走入手足禁忌戀裡被小冥姊姊殺掉。



  「不要這樣啦,小人人,我們不是好朋友嗎?」



  「我跟黑社會老死不相往來。」



  「那我淋雨站在你陽台下等你呢?」



  「大概就,出來看你兩眼。」林律人側身回眸,欲拒還羞,拋過一記媚眼。



  「阿人,好啦,跟我去兜個風,聽說今晚星星很漂亮喔!」童明夜抓到林律人拋來的點,直接進入情境劇。



  「你都說下雨了。」



  「放晴了啦!」



  「真是的,我住二樓,你還要我花力氣爬下來……啊,好可怕,你一定要接住我喔!」



  「不用怕,我會用肉身做你永遠的腳踏墊,我愛你!」



  兩人演了一段羅密歐與茱麗葉,再回到律兒公主和小夜子的身分。童明夜作勢發動機車,林律人側坐上去,兩人在吳以文身邊轉了圈。



  「郊外好討厭,到處都是蟲子,也沒有廁所。」林律人不停碎碎念,和約完會卻不開心的女方有十成像。



  「阿人,你不用連抱怨都這麼逼真。」



  等他們倆差不多玩夠了,一同望向收拾碗筷的吳以文。林律人過去蹲坐在吳以文身邊,輕靠上去。



  「如果可以,真希望我們不要有結束的那天。」林律人輕聲呢喃,他也明白世間緣分難得,他們三個只是難能可貴地碰上一場美夢。



  「好。」



  「阿人,都聽你的。」



  於是三個人跪在草地上,像是在舉行某種神祕的儀式,看吳以文慎重地在紙上一筆一劃填上未來的夢想──要跟明夜、律人當一輩子的好朋友。






 

--

就是個週末的小短文

卷六下禮拜要出,死線在即也要發發文宣傳!

卷六Q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