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近來舉辦了類似選美大會的全國警花、警草明星選拔賽,各地警局自薦照如雪花飛來,為的就是戰勝蟬聯十七年的冠軍。

 

  結果公布,可以說是奇蹟也是毫無懸念,由市分局少年隊吳韜光警官再次奪下第十八年度的優勝。

 

  而優勝者必須為國捐軀,拍攝一系列治安宣導海報,以及擔綱宣傳警方形象短片的男主角。頂頭上司的想法,全國警局都要拍一下,各地區貌美的警花最好多拍幾個,男主角卻是同一個人,死都不換。

 

  於是,吳韜光出差一個多月,今天才回來。

 

  分局長本來想帶一早臭臉上班的吳警官去吃個飯,給他接接風,卻臨時接到中央來的密件,請求地方少年隊的協助。

 

  分局長看了來文,雖然內容含蓄,但依他多年的歷練,直覺是個大麻煩。

 

  分局長屏退手下,撥打內線,請吳警官過來一趟。

 

  大約過了十秒,吳韜光風風火火推開辦公室門板,一來就是到分局長面前拍桌。

 

  「局長,誰拿我的照片去報名!誰!我要宰了他!」

 

  「韜光啊,第一名很好啊!」分局長絕對不會承認是他做的,第二分局因此拿到不少補助。

 

  「局長,我絕對不要再去拍片,也不要當模特兒!攝影師一直摸我屁股,我還被逼著擦口紅、夾雞雞!莫名其妙,這跟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

 

  「你長得好是事實,能者多勞。來來,吃點心。」

 

  分局長端出早有準備的古早味肉餅,吳韜光大口咬著肉餅洩恨。

 

  「不好吃,我老婆做的比較好吃!我徒弟的點心還會有可愛的狗耳朵!」吳韜光總愛強調他老婆孩子有多好,都不記得小徒弟微弱的抗辯。

 

  (吳以文:師父,是貓、貓耳……)

 

  「好好。」分局長安撫一二,看吳韜光緩下臉色,專心吃點心,才提起正事。「韜光,刑事局要追之前從你手中逃過的毒梟『施奈』。」

 

  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這個曾經被視為魔鬼的名號。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九聯十八幫被施奈為主的毒販把持,司法系統也被滲透完全,從大官到基層警員都是他們的人,國家一度差點成為毒品王國。

 

  最後施奈的巢穴被吳警官率領的小隊攻破,也因此吳韜光不到三十歲就因功拔升至刑事局副局長──雖然不到半個月就得罪人被踢下台,至今仍是警界不敗的傳說。

 

  「那就快點把我復職啊,待在這種小不拉嘰的破警局,哪有資源去追逃犯?」

 

  「真是抱歉。」分局長一臉無奈。「你現在是少年隊隊長,對轄區的青少年應該有一定的了解。」

 

  吳警官環起結實的臂膀,鄭重點了點頭。

 

  「當然了,我徒弟就在唸高中,我怎麼可能不知道小孩子在想什麼?」

 

  「高中啊……刑事局要我們調查的對象,你說不定聽你兒子提過,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分局長拿出兩張個人資料,吳韜光看過一眼,又看向分局長。

 

  「韜光,刑事局懷疑,這兩名少年可能和施奈有所牽連。」

 

  吳韜光沒有應聲,不帶任何異於常人的誇張反應,只是垂著黑白分明的英眸在想事情,這讓分局長感到有些不安。

 

  「局長,我在刑警隊的時候,販毒可以當眾擊斃,這條法律有沒有改?」

 

  「韜光,上頭只要我們找轄區的兩個孩子來談談。」

 

  「沒有查出真相的覺悟,不如不查。」

 

  「他們就只是未成年少男,不至於動刀動槍。」

 

  「局長,我也殺過小孩子。」

 

  分局長安靜下來,太平的日子過久了,幾乎忘了傷痛。

 

  吳韜光不帶任何感情,只是陳述事實:「我以前年紀也不大,不覺得成人和少年有什麼差別,都一樣是對我們弟兄舉槍的敵人。不過老了再想起來,總會想是不是我殺了太多小孩,才會生不出來?」

 

  「韜光,沒有你,現在路上也不會有孩子的歡笑。」

 

  「局長,所以我會繼續保護這個國家。」

 

  分局長擰起發酸的眼頭:「當年兩個英雄,你被下放到小警局,延世相……」

 

  施奈原本幾乎要成為國家的地下霸主,只可惜遇上延世相這個不世出的天才。大眾多以為他是輸給吳韜光鍥而不捨的追緝行動,可內行人都知道,施奈真正敗在延世相綿密的經濟封鎖。

 

  「哦,他改行賣古董,又好像不是。」

 

  「啊?」

 

  吳韜光沒理會分局長的困惑,逕自撥打局長的話機到古董店。

 

  「喂,哥,現在還可以對賣毒的開槍嗎?不行?真的不行?我以前都沒事……我才沒有拜託你幫我擦屁股,我只是問你能不能燒掉報告書,隔天局長就叫我不用寫……什麼事?就施奈有動靜……不要查?為什麼?不要問?為什麼?……哦,好……對了,我好餓,你叫以文送飯過來。」

 

  對方用力掛斷電話。

 

  吳韜光大力放下話筒,渾然不覺造成人家的困擾,回到正題上。

 

  「局長,這件事就交給我處理!」

 

  分局長看著吳韜光胸有成竹的樣子,非常不安。

 

  吳韜光拿了兩塊肉餅,回到局裡最角落的辦公室,叫來兩個年輕屬下,一人分一塊。

 

  「過來,有新任務。」

 

  男警和女警立正答覆後,才圍了上來。吳韜光雖然一年到頭兇巴巴,卻是局裡最沒架子的長官,總是一手擔起所有苦差事。

 

  「隊長,這什麼?又要選秀嗎?」

 

  「選什麼秀?這是國家認定的危險分子。」吳韜光聽到選秀就生氣。

 

  「真假?危險分子也長得太帥了吧?……不,在隊長面前,沒有人是帥哥。」

 

  「沒錯!隊長最帥了!」

 

  兩名屬下技巧性哄著吳韜光,他臉色才好看一點。

 

  「隊長,要個別輔導嗎?」

 

  「一起叫來,我親自跟他們談。」

 

  兩名年輕員警暗自為資料上的兩名少年祈禱,真心希望他們無辜,不然落到吳警官手中,惡人無論老少,只有死路一條。

 

  黑名單的少年相片,一個陽光燦爛,一個深沉冷峻,對比強烈。

 

  一等高級中學:童明夜。

 

  第二男子中學:沈自清。

 

 

 

 

--

暫時收假來上工,喔!這篇是跨兩系列承先啟後的小單元,預計三回完,再滾回去寫稿。

編輯大大說要宣傳電子書活動,抽實體簽名、抽電子書架。買過電子書都算,登錄至4/30日止。

活動登錄網址:https://goo.gl/q4ZDsD

想要「林綠複製簽名特製書架」這種神奇的東西嗎?……拜託,放圖就好了啦,我可怕的簽名只會破壞美感,哈哈哈……親親想要的話,就來試手氣吧!

卷四貓.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