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模糊想起母親,拋下他的那一天,似乎也在哭。

 

  電話鈴響,小阿姨抹乾淚去接,溫柔地回應彼方:自清已經到家了,阿姆免擔心,我會照顧他,不讓他受欺負。

 

  小阿姨轉向他:「自清,是阿婆打來的,她要你保重身體。」

 

  「我知道,叫她早點休息。」沈自清站在原地,不打算去接話筒。

 

  小阿姨放下電話,恢復笑容,催促兩個小的去洗澡。兩個小的拉著沈自清一起去。

 

  等他們擦乾頭髮出來,餐桌已經排滿豐盛的菜餚。沈自清進退維谷,說自己吃了麵不餓,卻還是被拉到小阿姨身旁的位子,接過姨丈遞來的一大碗飯。

 

  「大哥、大哥,你的企鵝碗跟我們一樣,是媽媽特別訂的,嘎嘎!」

 

  沈自清抬起碗,碗邊的圖案果真是企鵝。

 

  「企鵝很可愛嘛……」小阿姨猛挾菜給他,似乎有些難為情。

 

  沈自清看著阿姨一家人,餐桌上充滿笑聲,不知不覺吃了半桌的菜。小阿姨很高興,說她有空會多做飯。

 

  飯後沈自清要洗碗盤,小阿姨不肯,頂多容許他幫忙擦盤子。姨丈帶著小姊弟在客廳寫功課,把廚房留給他們姨甥敘舊。

 

  沈自清不知道要跟阿姨說什麼,只是看著碗槽排在一塊的五個企鵝碗發怔。

 

  「自清。」小阿姨喚了聲,混著水龍頭的水聲。

 

  「嗯。」

 

  「雖然這麼說像是自我辯解,但從我離家到城市工作,一直想把你接來身邊。我努力工作存錢,好不容易買了房子,心想終於可以給你一個遮風蔽雨的地方。可是後來遇見你姨丈……我本來沒有打算結婚生子,卻有了家庭,把你的事一拖再拖。我為了自己的幸福,沒能照顧好你,對不起。」

 

  「妳不用抱歉,本來就與妳無關。」

 

  「有關係啊,我想當你的媽媽。」

 

  沈自清沒有回答,當作沒有聽見,心想這一定是夢。說不定等一會睜開眼就會看到叼著軟糖的晚哥,笑咪咪叫他起床。

 

  但小阿姨沒有消失,伸手撫摸他的臉,眼神無盡憐惜。

 

  這時,小姊弟朝他們大喊:「媽媽、大哥,功課寫完了!」

 

  「寫完啦!」小阿姨解下圍裙,過去給兩個孩子晚安擁抱。當她要帶小姊弟倆回房,他們卻往恍神的沈自清撲來。

 

  「我們想跟大哥睡,好不好?」

 

  「不可以吵哥哥,哥哥今天坐車過來已經很累了,知不知道?」小阿姨板起臉孔。

 

  「不知道、不知道!」

 

  小阿姨跟小姊弟倆拔河,兩個孩子一左一右抱住沈自清的腿,堅持今晚的抱枕非大哥不可。

 

  「惠姨,沒關係,擠一擠就好。」沈自清受不了小孩子柔軟頰肉在大腿磨蹭的觸感,棄械投降。

 

  「真是的,不要太寵他們。他們一知道你要來住,從前天就瘋到現在。」小阿姨笑得好傷腦筋,也好溫柔。

 

  沈自清生硬地和阿姨、姨丈道了晚安,被小弟小妹爭相拉著進房。

 

  兩個孩子擠在他左右身側,吵著要給大哥說故事,他們等了那麼久才終於有了真正的兄長,誰也不讓誰。

 

  「我就那麼好嗎?」沈自清低聲問道,兩手撫著小姊弟的軟髮。

 

  「大哥比媽媽說的還好,最喜歡大哥了!」

 

  沈自清第一次感受到血緣的好處,他從來沒有付出過,就這麼平白無故得了弟弟妹妹的喜愛和崇拜。

 

  在他協調之下,姊弟倆才同意一人說一段,故事接龍。

 

  小表妹先起了頭,小表弟再接力說下去。

 

  ──從前從前,有個王子,住在空氣很好的小山庄,附近都是茶園和果園,晚上都是蟲子──媽咪說的。

 

  有一天王子決定去冒險,坐火車來到大城市,發現市民都是企鵝,因為王子來到了企鵝城。剛開始王子還和企鵝們不太熟,有點緊張,但小企鵝很喜歡王子,希望王子能留下來,當他們的大哥。

 

  於是王子套上企鵝裝,假扮成帥氣的企鵝。只有小企鵝知道,王子不是企鵝,王子其實是真正的王子……

 

 

 


  兩個孩子沉沉睡去,他們的童話故事也跟著未完待續。

 

  不知道是因為認床還是什麼的,沈自清整夜無法入眠。他小心翼翼不要驚動孩子,走下床,戴上耳機、打開手機音樂播放器,聽著歌單唯一的一首歌。

 

  奇怪的是,本來是抒發他孤寂的悲傷曲子,聽來卻是全然不同的感受。

 

  它溫柔唱著:就算過去如此絕望,但終會盼來幸福;不要害怕,你會幸福的。

 

  他沒有朋友,獨身來到異鄉,只有這首歌陪伴他、祝福他,使他的心不彷徨無依。

 

  沈自清興起一股說不出的衝動,如果可以,他真想見歌手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