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人多迷信,喪門父母在他出生不久後,歡天喜地抱著他找高人算命。

 

  那個高人同樣抱著一團粉肉,看著自己家的寶寶,又看向襁褓的喪門,一言難盡。

 

  高人說:「運氣好的話,活不過六歲。」

 

  「哎喲喂,那什麼叫運氣不好?」

 

  「一生多災多難,遇禍總成生死劫;歷經眾苦,直至形滅。」

 

  喪家兩老呆傻張著嘴,他們不奢望老來得子的小寶貝榮華富貴一世人,但這命也太慘了吧?

 

  高人又說:「伯、姨,抱歉,我似乎說得太過了。」

 

  聽上去還有轉機,兩老期待地仰起臉。

 

  「之於人,大不幸;但之於神,吉凶未定。」

 

  喪家夫妻垮下臉。哭爸,沒有翻盤啊,而且高人的開示已經超乎鄉野村夫村婦理解的範圍,

 

  「不管伊是人是神,我們夫妻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陸老爺子,這甘有救?請你這尊活神仙幫幫忙。」

 

  高人閉眼再「看」,好一會,才睜開眼鏡下灰濛的雙眼。

 

  「六年後,有一個變數。我算不準『他』會如何選擇,一世如朝露的情緣或是永恆……因為我家祖師爺爺傳說是個登天抓星星的瘋子。」

 

  「聽不懂啦!」喪家夫妻看年輕的陸老爺傷透腦筋的樣子,直接放棄。「反正青菜飼青菜大,到時候再說。」

 

  「為了形塑世間的美好,一人負雙命,怎麼也捨不得在『祂』面前說一個苦字,嘔盡心血,只為了成就祂的大業。或許這就是『他』千年來所修煉的道。」

 

  「阿君喔,好啦,沒關係,囡仔歹命就歹命,你不要哭了。」喪家兩老望著從小看大的陸公子掉眼淚,就像自己的孩子受苦一樣難過。

 

  「或許……不要相遇對彼此都好……但我還是希望……」

 

 

 


  喪門聽父母轉述到這裡,舉手插話,說嬰兒的他隱約有個印象,聽見一道深長的嘆息。

 

  喪家兩老說喪門聽錯了,要兒子承認他的愚蠢,房裡就三個大人,一哭兩哄,哪有人在嘆氣?

 

  喪門很堅持,有就是有,他不會錯認,他不可能忘記。而且他還知道對方隱含的意思──陸家老爺子算錯了,以為「他」可以選,但其實早已決定。

 

  是福是禍,都躲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