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自清冷著一張臉,就像幫忙老大身旁圍了一大群造勢的小弟(趕也趕不走),浩浩蕩蕩進了七班教室。

 

  講台旁坐著一名清秀的男子,很年輕,看來不到三十歲,穿著白襯衫、白長褲,散發出來的氣質如同那身全白的服裝,異常乾淨。

 

  只是年輕男子閉著眼,腦袋一頓一頓。沈自清強烈懷疑那傢伙在打瞌睡。

 

  「老大,那個睡美男是我們的老師嗎?」

 

  「幹嘛問我?」沈自清第一天到校,不想成為被老師記住的焦點,無視一群人想要他出面的請願,只是自顧自打量著新教室。

 

  黑板已經用粉筆畫出座位表,座號從第一排開始算起,共有二十五人。

 

  沈自清猜測每個學生的座號已經排序完成,他視力優良的雙眼不難發現講台放置一本藍皮簿本,攤開的紙頁所畫的格子似乎正是對應教室的座位表。

 

  沈自清大步走向講台,要拿起點名簿的時候,眾人眼中的「睡美男」幽幽醒來,一雙清眸正好近距離對上沈自清的臭臉。

 

  「自清,早安。」白衣男子溫柔笑了笑。

 

  沈自清皺了下眉,為什麼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會對他釋出全然的善意?

 

  「早什麼早?都幾點了?」

 

  「抱歉,老師馬上起來。」年輕人閉著眼,拿起點名簿,看也沒看,就用像溫水一般的嗓子點名:「自清,你是一號。」

 

  沈自清後知後覺,驚覺這個人是先叫了他名字才點名,瞬間毛細孔竄上,好久不見的危機意識冒出頭,大腦急速運轉。

 

  「老大,原來你叫自清。」

 

  「清哥、清哥!」

 

  「閉嘴,我在想事情!」

 

  沈自清想起入學前,小阿姨嘴邊不時提到「季老師」,又存有他的聯絡電話,可見兩人已經碰過面,這男人事先知道他的長相並非不可能。但沈自清還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這個男人彷彿特別等著他出現,不知意欲為何?

 

  「自清,你位子在這裡。」季老師走下講台,輕手點下第一排第一列的位子。

 

  「你是什麼人?」沈自清毫不客氣地質問對方,季老師只是用帶點恍惚的微笑回應他。

 

  「我是季潔,季風的季,潔淨的潔,七班的導師。」

 

  季老師直白回答,但沈自清卻覺得這個人避重就輕,對他隱瞞著什麼。

 

  「自清,來,過來坐。」季老師對沈自清招招手,比起高中老師,更像幼教老師。

 

  「我有聽到,你不用說兩次。」

 

  對於沈自清近乎冒犯的口氣,季老師沒有生氣,只是耐心等著他入座。

 

  沈自清被全班盯著不放,只能不情願坐上教室最惹人注目的一號特等席。

 

  季老師一直到沈自清真正坐定下來,才露出安心的神情。

 

  「再來,二號,陳嘉仁。」

 

  被點到名的男同學是個外形帥氣的男孩子,只是抓了一個太過油膩的髮型,看起來不像學生,倒像是年輕的業務員。他小跑步而來,不坐下,反而直接往季老師撲上去。

 

  「老師、老師,你有沒有女朋友?」

 

  「陳同學,老師沒有女朋友。」季老師柔和地回應,知無不言。

 

  沈自清發現一件事:季老師叫二號陳同學,卻直接叫他名字,到底為什麼?

 

  「那老師需不需要女朋友?我有很多美麗的阿姨,你看看有沒有對上眼的吼?」二號同學隨手亮出一疊相片。

 

  季老師誠實以對:「陳同學,謝謝你的好意。老師先前生病好幾年,工作剛起步,暫時沒有考慮感情事。」

 

  「沒關係!」陳同學不氣不餒,又向季老師亮出另一疊相片。「老師,看一下,這些是我帥氣的乾爸們,你有沒有喜歡哪一個?」

 

  季老師依然神情溫柔:「抱歉,老師也不想被包養。」

 

  「你來幹嘛的?」沈自清把二號同學抓離季老師半步,他就坐在旁邊,很難不處理一下神經病。

 

  陳同學鍥而不捨:「清哥,你有沒有女朋友?」

 

  「坐好,不要吵,不然宰了你。」

 

  於是二號同學不敢再造次,乖乖入座。

 

  沈自清處理好「小弟」,轉回身,發現季老師朝他露出笑,好像想誇他幾句,又忍在微笑的脣邊。沈自清對於季老師不停發送過來的關心和好感,感到十分棘手。

 

  「你快把名字點一點,不然下課都還沒點完!」沈自清催促季老師做他的正事。

 

  「好的。」

 

  季老師一一點名入座,十三號缺席,喊到十四號「何寶貝」,季老師特別停下來。

 

  「剛才何寶貝的母親打電話過來,告知何同學不慎昏倒在校門口,大概需要靜養一段時間。」季老師在手中點名板畫了一顆小星星。

 

  「啊,是清哥英雄救美的人!」

 

  「英雄救美?」季老師不解問道。

 

  沈自清還沒回答,班上同學就七嘴八舌搶著回答,把他隨手之勞加油添醋,好像他才剛拯救完一個世界。

 

  「自清,你做得很好。」季老師由衷讚許,全班響起掌聲。

 

  沈自清不覺得高興,只覺得後悔多管閒事。他過往的人生經驗告訴他,被當作好人,日後只會被予取予求,沒有好處。

 

  好在季老師沒在好人好事上頭打轉,繼續點名下去。

 

  輪到最後一個學生,季老師喊出「二十五號」,響起一聲嬌滴滴的「有」。

 

  沈自清忍不住望向教室唯一站立的同學。那是一個樣貌相當清秀的男孩子,留著時下少女流行半遮眼的劉海和微捲髮尾,看他手指不停把玩自己的頭髮,嘟起的嘴脣還塗著有亮粉的脣膏,怎麼看都是跑錯棚的女高中生。

 

  「在下流湍,江水門派傳人,見過諸位同學。」江同學翩翩行了禮。

 

  沈自清只有一個想法:為什麼要講文言文?

 

  「很榮幸來到二中這個貴寶地,流湍身無長物,也沒有男朋友喔!」

 

  「哦哦哦!」

 

  七班同學因為小美人(男)的宣言,精神無比亢奮。江同學這麼說,給人一種可以追他的神祕錯覺。

 

  沈自清認為對方是故意在裝三八,嘩眾取寵以換來社群認同,也就是俗稱的「人氣」,把高超的手法藏於爛俗的把戲。

 

  沈自清只有一點想不通,江同學講「男朋友」三個字的時候,為什麼要特別對著他眨眼?

 

  等學生都入座,季老師拿起一張精緻的信紙,代替那個才到學校就倒下、無法出席的何同學自我介紹。

 

  「『老師,如果我沒能如願上學,請您幫我向大家唸這封信。大家好,我是何寶貝。因為我爸媽以為我沒辦法長大成人,所以選了一個適合去天上當小天使的名字,沒想到我竟然能撐到唸高中,真是太幸運了!我從小在醫院長大,兩個月前,醫生說我可以出院。我運氣很好,趕上二中增班考試,成為七班的一分子。我還有很多話想說,但不知道該怎麼說……總之,很高興能和大家當同學,以後也請你們多多指教了!』」

 

  沈自清聽見抽泣聲,沒想到班上竟然有人哭了!

 

  七班同學們哭得像哭喪:「寶貝,嗚嗚,我們會想你的!」

 

  沈自清強忍住心底話──哭個頭,你們跟他又不熟!

 

  季老師補上一句:「『還有,我最喜歡的歌手是林洛平,希望能交到一樣喜歡洛平大大的朋友。』」

 

  沈自清直起身子,剛才那個要媽媽照顧的病人同學,形象突然明亮起來。原來是同好,希望他早日康復。

 

  季老師看了沈自清一眼,又柔聲向學生宣導友愛的精神:「從今天開始,何同學就是班上的一分子,希望大家能多多關心何同學,好嗎?」

 

  「好──」

 

  季老師在黑板寫上何寶貝的名字和聯絡方式,沈自清看了兩眼,自動記在腦子裡。

 

  點完名,沈自清以為事情告一段落,只要再聽老師講幾句廢話,就可以早點離開這個磁場不合的地方,去找新工作。

 

  雖然小阿姨說會供他讀書,但世事總是多變,沈自清相信世間能倚靠的人只有自己。

 

  沈自清自以為看透世情,沒想到,他人生最無常的變化就是這間小教室的人事物,幾乎讓他招架不住。

 

  季老師說:「接下來,從一號開始。」

 

  沈自清眉頭抽了下:「開始什麼?」

 

  「自我介紹。自清,來,讓大家好好認識你。」

 

  一時間,沈自清忘了收斂殺氣,瞪向存心找他碴的季老師。

 

  「你是故意的。」

 

  「是,老師對你有意為之。」季老師露出一抹秀雅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