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門再醒來,看見圍在他床邊吃早餐的老父老母,醬瓜和飯粒掉滿床。

 

  「阿爸、阿母,祈安呢?」

 

  喪母手指用力頂著喪門的額頭:「祈安少爺為著你,操勞太過,吐了一升的血,被幾個大少爺帶回去。」

 

  喪父幸災樂禍笑道:「阿門喔,四少爺自從認識你,不是重傷就是吐血,要大少爺、二少爺、三少爺怎麼不反對恁兩粒冬瓜睏作伙?你的情路難囉!」

 

  喪門聽見陸祈安吐血,心急如焚,從木板床起身躍下。

 

  「我要去看祈安!」

 

  喪家兩老就這麼看著喪門咚咚直奔山上的人家,活蹦亂跳的,看來身子沒有大礙。不愧是陸四少爺,剩半口氣也能救回一條命,真正活神仙。

 

 

 

  喪門跑上山頭,在竹籬外大喊一聲「祈安」,就衝進人家院落,直搗黃龍。

 

  古老的紅木門板咿呀開啟,喪門一頭撞在人家肚子上。陸二哥一手遮著對他格外刺眼的午後陽光,一手攔住就要奔向四弟寢室的喪門。

 

  「你這禍種,還有臉來我們家?」陸二哥罵了聲。

 

  「判官哥,我要看祈安!」

 

  「我弟弟差點就沒了,你們還要攪和在一塊?」

 

  「什麼沒了?祈安怎麼了?」喪門驚恐看著陸二哥,陸二哥不耐煩地說明原由。

 

  他們家小老四自作聰明,頂替喪門的身分跟鬼差下黃泉。底下的差爺認出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傢伙是判官大人現世的義弟,不敢妄動,瞞著閻王大人去跟陸判通風報信。

 

  於是陸二哥氣沖沖地回陰曹地府把小老四揪回家來,現在關在房間反省,三日不准外出。

 

  喪門聽完只有一個反應:「祈安!我要看祈安!」

 

  一旁響起微弱的風聲:「太可憐了,讓他去吧。」

 

  屋外的林木也跟著幫腔:「小孩子闖禍難免,讓他去吧。」

 

  「大哥、三哥……」喪門淚眼汪汪,他害慘了人家弟弟,人家哥哥還是待他寬容。「二哥,我要看祈安……」

 

  「你就只會講這句話嗎?」

 

  「二哥,求你了,祈安……」喪門哭得語無倫次,心心念念都是同一個小人兒。

 

  陸二哥不得已放開手,喪門立刻跑向陸祈安的房間。

 

  房裡靜養的陸家小老四,大概沒料到他哥哥會這麼早放人,來不及收拾滿床的零嘴、裝作大病初癒的小可憐,只能用滿嘴糖霜的粉嫩臉蛋跟喪門打上照面。

 

  「祈安!」

 

  「哎喲喂!」陸祈安猝不及防被跳上床的喪門撲倒,四肢朝上,一時翻不過身。

 

  「你是笨蛋嗎?怎麼可以代替我去死!」喪門用力拉扯陸祈安綁在頭頂的沖天髮束,陸祈安痛得唉唉叫。

 

  「我雖然上有長兄,下有幼弟,但你是我唯一的玩伴,我怎麼能看著你去死?沒辦法,也只能我去死了!」陸祈安說得理直氣壯,絲毫沒有反省的意思,喪門也只能擰他頰肉出氣。

 

  「下次不可以再這麼做!」

 

  陸祈安只是轉了轉靈動的眸子,直對著喪門笑。

 

  「喪門,我為了你,大門不得出,二門不得邁,你說該怎麼辦?」

 

  「我留下來陪你。」喪門想也沒想,真誠表示。

 

 

 

  喪門徵得陸家兄長的同意,當天就宿在陸家,不回去了。

 

  即使陸祈安被禁足,兩個孩子在老房子裡捉迷藏、鬼捉人,各種遊戲,甚至像顆冬瓜在大廳木板地上滾動也玩得很樂,差點被陸二哥抓去後院曬乾。

 

  喪門跟陸祈安一起遊戲到半夜,補足這些日子沒玩夠的份。直到被陸家兄長拎著塞進被窩,兩個孩子才捨不得地合上眼睛。

 

  「對了,還有件事沒了!」陸祈安突然把眼珠子睜得老大。

 

  「什麼?」

 

  喪門湊近,陸祈安冷不防親上他臉頰。

 

  「你幹嘛?」喪門臉皮整個紅透。

 

  「不過是個胖妞!」陸祈安大喊完,立刻倒頭裝睡,喪門怎麼叫都不理。

 

  「真是的。」喪門因為車禍的關係,幾乎忘了壽宴被強吻的事,只覺得陸祈安又在發神經。

 

  陸祈安嗤嗤笑個不停,喪門伴著他的笑聲入眠。

 

  「祈安,晚安。」

 

  「晚安,星星。」
  

 

 

  喪門半夢半醒間,張開眼。

 

  身旁熟睡的小友伴不見了,變成長髮及腰的青袍男子,柔順的青絲披散在身側,僅在末梢簡單束起。

 

  因為對方披髮,喪門看不清臉,只能看見青年彎起的漂亮脣角。

 

  青年給他撫背、哼著已經被世人遺忘的古老歌謠,把他當作親生骨肉一般,溫柔備至。

 

  歌聲停下,喪門依稀聽見青年的嘆息。

 

  「有一就有二,是禍躲不過,這該如何是好?真要一輩子守著?苦了我,他也完蛋一半。」

 

  青年嘴上埋怨著,脣邊的笑卻沒有消下,反而帶著一股得償所願的滿足感。

 

  「也罷,就這一輩子。」

 

  喪門再睜開眼,青年消失無蹤,只見陸祈安沉睡的稚嫩臉蛋,手腳緊扒著他不放,好像怕他被誰搶走似地。

 

  「星星……我的星星……」

 

  滿天星斗,只有他屬於他,因為被擁有了,變得獨一無二,誰也無法替代。

 

  喪門忍不住回應陸祈安的夢話:「祈安,我在這裡,一直都在。」

 

 

 

  千年前,小道士僭越天理,膽大包天要高於蒼天的小星星許下願望。

 

  小星星知道,這只是討他歡心的大話。小道士是人非神,總得為人們每個祈願付出代價,為此傷痕累累,仍是笑著承負衰頹的南國。

 

  小星星知道,自己是一顆代表孤絕和不幸的星辰,只有帶著同樣命運的小道士,才會遇見他。

 

  他願意用一切,帝位、永生和一顆不會受傷的石心,去換一個可以陪伴著他的凡身。

 

  這樣子,小道士就不會寂寞了。

 

 

 

 

<替身.完>

 

--

本文收錄至<星星說>,冬瓜時期的故事。

CWT47 D2 12/10 <星星說>,敬請期待~(提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