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打工會造成人際關係疏離,真沒道理,為什麼他拚了命地工作,還是有那麼多人來糾纏他?

 

  「自清,你端午有休假嗎?」江流湍站著桌前,小指勾起髮尾,向沈自清眨眨眼。

 

  沈自清回瞪一眼,但對上江流湍明媚的笑容,嘴裡那聲「沒空」遲遲發送不出去。

 

  「清哥有休喔!」附近的同學熱心幫腔,手機點出蛋糕店網站的休息公告──本店五日節不營業。

 

  「不用你們多事,沒開店不代表我沒事做。」沈自清怏怏抗議。

 

  「中午好嗎?不會佔用你太多時間。」

 

  沈自清聽到「中午」,直覺江流湍要約中飯,腦中響起小阿姨對他的殷殷囑咐:晚餐一定要回家吃,不然姨姨會哭喔!

 

  雖然姨丈在一旁小聲勸道:「小惠,注意年紀……」但沈自清從小學被哄到高中,必須承認這套依然對他很有用。

 

  小阿姨還貼心地補充一句:「白天就去跟女朋友約會吧!」

 

  哪有女朋友?只有很像女高中生的七班班長而已。

 

  「好,我們隨便吃一吃。」沈自清無奈地應承下來。

 

  江流湍聽了,表情有些微妙。

 

  「怎麼了?」沈自清敏銳地補捉到不尋常的氣息,不該因為對方笑一笑就答應得這麼快。

 

  江流湍重新調整好狀態,趕在沈自清反悔前,嬌聲向全班宣告──

 

  「大家,自清他答應了!」

 

  「耶耶耶!」

 

  「吉!」

 

  江流湍笑咪咪從背後拿出彩色文宣,沈自清興起一陣不祥預感。

 

  文宣畫著五色彩蛋,配上飄逸的草書,完成度很高,可以去當商業等級的端午節廣告,但其實就是高中生無聊的課後活動。

 

  書法大家:韓真卿/插畫:Fan/文案:郁蘇

 

  沈自清忍著怒火質問:「這點子不是你的發想?為什麼把學藝的名字掛在前面?鄭凡,不要把才華浪費在這種事情身上,不是要期末考了!」

 

  學藝韓真卿仰頭大笑,而隔壁的鄭同學熟練拿起手機和水杯,拔腿逃到教室對角線避難。

 

  後頭的陳副班幫忙緩頰:「清哥,你漏了小蘇。」

 

  國文小老師蘇郁秀倒吸口氣,默默躲進書桌底下。

 

  「他還欠我三個廣告案還沒交稿,竟敢開小差,我要宰了他!」

 

  「清哥,我已經停更小說……月、月底一定能交出來……」

 

  「那種狗血愛情故事寫不寫與我無關,但你敢再拖稿下去,延宕到我店裡的暑期宣傳,我就殺了你!」

 

  「好了、好了,別整天打打殺殺,傷身。」江流湍笑著勸導,伸手幫沈自清鬆開的領帶重新打好,活像美好的賢內助。

 

  「你這個罪魁禍首……」沈自清現在脖子在人家手上,江流湍隨時可以折斷它,不好發作。

 

  「清哥,跟我們一起參加立蛋大賽嘛,拜託──!」

 

  「為什麼我非得參與你們愚蠢至極的活動!」

 

  「因為……你看一下群組嘛!」

 

  沈自清氣呼呼拿起手機,訊息閃動,目前正在校外重新跑宣傳行程的林艾書,哭哭啼啼在班級群組發文。

 

  LOP之小愛──我也想參加立蛋大賽,阿清!

 

  被偶像大大指名代打,沈自清就算千百個不願意,仍是被迫出席。

 

 

 


  端午節當天,熱得半死,一群青春洋溢的男孩子卻帶著一顆雞蛋在學校門口集合,不為什麼,就是要遵循傳統節日的遺志。

 

  留著長髮辮的傅同學,向眾人演說端午立蛋的由來。

 

  「傳說鄭成功在端午打敗荷蘭人,建立東寧王朝,後人感念鄭成功,又怕被說是反清復明,於是立蛋來紀念他。」

 

  沈自清摘下一邊耳機問道:「根據在哪?」

 

  「清哥,你知道嗎?根據植物學起源鑑定,福爾摩沙可是南洋島族的發源地──」傅同學正要發表他文史和自然科學挾雜的哲理,被沈自清無情截斷。

 

  「少廢話,快點把蛋立一立!」

 

  「清哥,等一下,攝影機具有問題,找不到插頭。」

 

  「你們辦活動之前沒勘好場地嗎?攝什麼影!浪費時間!」

 

  沈自清在山村長大,體質不怕冷,寒流來也是穿著短袖走動;但相對來說,也讓他非常不耐熱,本就暴躁的脾氣隨時等著失控。

 

  沈自清吼完,看同學們縮成一群小雞仔,閉了閉眼。早說過他不適合團體活動,為什麼還要來招惹他?

 

  「好了好了,別動不動打打殺殺。」

 

  剛到學校的江流湍,立刻出面來圓場,也讓沈自清緊繃的情緒放鬆一些。

 

  「我來開手機直播好了。」江流湍自動接任攝影師和活動主持人:「自清,你先來,笑一個。」

 

  「為什麼又是我第一個?」

 

  「你帥嘛!」

 

  沈自清臭臉不應聲,江流湍輕手拉起他右手,對他溫柔耳語。

 

  「你放心,有我在,你不小心失控,我會折斷你雙手。」

 

  沈自清立刻把手抽回去:「真謝謝你啊!」

 

  沈自清不想帶頭拍,但看了下手機時間,與其和笨蛋僵持不下,還不如速戰速決。

 

  沈自清垂著眼,故意迴避鏡頭,從褲袋拿出兩枚雞蛋。

 

  和他不樂意的口氣相反,雞蛋畫成一對黑藍色小企鵝,看得出來他特地為活動做了準備。

 

  「企鵝好可愛,清哥,是你畫的嗎?」

 

  沈自清抬起一雙冷眼,掃過殺人視線。

 

  哦哦哦,看樣子真的是清哥大大親筆之作。

 

  「林艾書,你在看嗎?」沈自清低聲問道,拿著手機的江流湍眨了下眼。「右邊是你,左邊是我,看好了。」

 

  從古至今,鮮少聽說立蛋是團體活動,林艾書說只要是那種必須單獨完成的工作,他總是做不好,曾經在林家政商聚會中,創下單人打破百來顆雞蛋的立蛋紀錄,連茶葉蛋也無法倖免,林老夫人看得臉色鐵青。

 

  沈自清剛好相反,他從小就是一個人,端午節拿著阿婆特別煮給他的水煮蛋,蹲在門口玩了整個下午,一直到天黑看不見路,才不捨地把蛋小口吃掉。

 

  對沈自清來說,立蛋是一門寫進他記憶、撫慰寂寞又突顯孤獨的絕活。

 

  他將雙蛋垂直疊立,同時放開手。兩顆企鵝蛋在太陽下屹立不搖,閃閃發亮。

 

  四周響起熱烈的掌聲,沈自清才回過神來。

 

  「安靜,吵死人了。」

 

  「清哥,教我、教我!」

 

  沈自清沒有具備任何教學的熱忱,只想躲去陰涼處聽音樂,但看笨蛋們的蛋滾了一地,還是過去教他們怎麼把蛋立好,一如美術課、家政課,無法放任同學把事情搞砸。

 

  江流湍負責拍攝,呵呵笑個不停。

 

  等全班和全班的蛋大合照,活動圓滿結束。江流湍特別帶了兩組紙蛋盒,把生蛋和熟蛋分開裝好,等會要拿去給季老師當三餐配菜。

 

  沈自清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同學都知道他們導哥很窮這件事。

 

  七班同學圍著一塊,歡樂看著影片:「太好了,小愛和寶貝看到影片,一定很開心。」

 

  沈自清站在人群外,雖然他無法理解為什麼可以輕易把缺席的同學當成外地的家人,但也不免為一片真心感動。

 

  「太好了,對吧?」江流湍輕巧來到沈自清身邊。

 

  「太蠢了。」沈自清不敢想像這群笨蛋日後出社會怎麼被吃光骨頭,擁有的資源那麼少,卻還是不吝為他人付出。

 

  「不是還有你在?想想這一年來,誰敢欺負我們班的孩子?」

 

  「不是我照顧他們,是他們在包容我。」

 

  ──清哥,一起來玩!

 

 

  時間也差不多了,七班同學一個接一個向班長和清哥兩位保母道別,江流湍笑著揮手、沈自清冷臉目送同學離開。

 

  最後剩下他們兩個,江流湍攬著雪紡紗裙,低身向沈自清行禮。

 

  「自清,那我去送蛋給導哥。」

 

  「我車在外面,走。」

 

  「真要吃飯?」

 

  「不然你特地打扮是為了什麼?」沈自清回頭瞥向明知故問的江流湍,可以再假一點。

 

  江流湍指尖不由得碰了碰早起綁了一個多小時的公主頭。這個小帥哥看似唯我獨尊,其實心思細膩非常。

 

  「我還是先打電話去林家……」

 

  「我已經打給艾書,他說好。你也只在乎他好不好。」

 

  江流湍可以想見林艾書精神煥發的樣子,今天有企鵝立蛋,沈自清又打電話跟他聊天,不知道有多高興?

 

  「他叫你不用擔心他,他已經可以一個人待著,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江流湍只是努力保持笑容。

 

  沈自清長腿跨上重型機車,向江流湍遞過粉藍色、畫著小花的安全帽。

 

  江流湍拎起裙角,微蹲下身。

 

  「王子殿下,榮幸之至。」

 

  「神經病,快上車。」

 

  江流湍心想,一個、兩個,怎麼都這麼溫柔?難怪童話中的魔女總是覬覦王子的心肉。

 

  不過沒關係,有他在,如果有美麗大胸的壞女人想施下離間的詛咒,他一定會全力打爆,以命為誓,至死方休。

 

 

 

--

連假趁空來寫點文,謹獻上端午賀文和小美人的美腿~

點圖進蓋亞電子書連結,新增城隍和狐說,想要線上補書的親親請來逛逛喔!

美腿.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