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中和接到政論節目的邀約,第一次上電視,非常緊張。

 

  他事前不知道有哪些來賓,到攝影棚才發現有個非常眼熟的傢伙,就坐在他正對面。

 

  對方穿著簡單的白襯衫,專心看著手中的紙稿,沒有注意到他。

 

  楊中和陷入兩難,該不該過去打聲招呼?但又擔心被以為要裝熟。和他這個普通人不一樣,對方從大學就進入白領總統選舉的幕僚群;白領成功當選,他也被帶進府內,年紀輕輕即擔任一國元首的秘書長。

 

  楊中和正想著,對面的吳秘書長突然站起身,快步走到他面前,把紙稿拿給他看。

 

  「班長,你有沒有看見裡面的貓?我只找到十三隻!」

 

  「你在玩什尋物遊戲?要錄影了耶!」從高中生到出社會,楊中和至今仍對吳以文的腦袋理解不能。

 

  吳以文睜大眼望著他,楊中和不得以放棄背稿的準備時間,低頭幫吳以文找貓貓。

 

  吳以文順勢坐在楊中和身旁,其他來賓陸續進來,工作人員希望吳秘書長回到原本的位子,吳以文用力搖頭。

 

  楊中和好像看見從前那個怕生的少年,替吳以文緩頰,說自己想和秘書長聊聊。

 

  「吳以文,你會緊張嗎?」

 

  吳以文盯著紙上楊中和幫他圈出來的水溝蓋受困小貓,微微點頭。

 

  楊中和輕拍吳以文的背,給他打氣。

 

  節目開始前,主持人接到電視台高層示意,因為新聞爆出某高官的花邊新聞,今天錄影的主題改為桃色風暴。

 

  幾個資深來賓幸災樂禍看向楊中和這個被擺一道的小記者;楊中和眼神死去,時間拿來找貓貓是對的。

 

  主持人開場講完今天的賓館新聞,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慣例,第一個就點楊中和發言。

 

  楊中和不是很喜歡去講政治人物的八卦,但一個人的作為又和他選擇的對象息息相關。楊中和不用看稿、查資料,直接細數現任大官的妻子,沒有一個不是政商大族的貴女。

 

  一個男人再花,娶的還是名門望族,連他心目中的梟雄也一樣,白家千金、商家千金、林家千金……延世相身邊一路扶持他上位的秘書,到死也只是秘書。

 

  楊中和講完,看向大家,主持人這才回過神來,請下一位來賓發表意見。

 

  吳以文認真地替楊中和拍手,楊中和小聲地說「好了、好了啦」,又沒講得多好,只是有些感慨。

 

  這社會鼓吹男人只要成功就會有很多女人,一個接一個,不需要有愛。不管結果導致聖人還是人渣,不懂感情,都不適合管理國家。

 

  輪到吳秘書長發言,身為現場唯一的府方官員,不好評論新聞。講了得罪政壇大老,不講又成為花心的共犯。

 

  吳以文之於節目、之於政壇也是新人,楊中和感到棚內彌漫的惡意。

 

  吳以文對著鏡頭頜首:「老闆晚安!貓貓們有沒有吃飽?」

 

  吳某人完全無視八卦。某方面來說,楊中和真的很佩服他。

 

  主持人笑道:「秘書長,請回到我們的主題上。」

 

  「哪有主題?」

 

  場面一時凍結。

 

  主持人不得已再介紹一次大官開房間的事。

 

  「和我有,什麼關係?」

 

  吳以文雖然口氣平和,但白話來說,就是不屑講廢話。

 

  「這是,我家小貓咪看電視的時間,與其佔時段討論垃圾,為什麼不撥,貓貓的影片?」

 

  「你是製作人嗎?」

 

  「我是,公務人員,有責任,讓大眾媒體變好。」

 

  「有深度的節目又沒有人要看,你要是能讓收視率衝破十,所有電視台一定聽你的。」

 

  吳以文睜著眼不回話,看起來很像被問倒了,但楊中和知道他同學腦中一定閃過各種非法勾當。

 

  吳以文搖了下頭,顯然想起播出時間家裡的小孩還沒睡,不可以太早幹壞事。

 

  「從前、從前,有一隻,灰貓咪,他叫作小灰。」

 

  竟然自顧自講起故事了!

 

  「小灰他,不管怎麼洗自己的毛,還是,灰灰的。小灰為了找尋變成白毛的方法,出發去冒險。」

 

  楊中和忍不住問:「小灰為什麼堅持要變白色的?」

 

  「因為小灰想要當好貓,白毛不容易整理,看起來特別漂亮。」吳以文認真向楊中和說明,又接續下去:「小灰遇見一隻美麗的白毛貓,向白毛貓學習怎麼喵喵叫、怎麼自信地面對貓群,以為只要變成白色的,就不會被欺負,就會有人愛他。」

 

  楊中和定定望著吳以文,如果不是這人有通心術,為什麼他的想法會被看穿?

 

  「小灰想要變白毛,是想要有人愛他。但小灰怎麼努力,灰毛都不可能變成白的,明白到這一點的小灰,很絕望。」

 

  吳以文頓住三秒,主持人叫他快點講完。

 

  「小灰絕望的時候,教導他的白毛貓把他叫過來,叫他換掉腦袋。告訴他,不是灰毛就不會被珍惜,美麗的白毛貓就對小灰很好、很好。」

 

  ──你給我過來、笨蛋、蠢死了!

 

  吳以文心頭盈滿古董店美好的回憶。

 

  「被疼惜的小灰長大後,決定要跟白毛貓一樣,珍惜各種花色的貓貓。灰貓都能過得好,那橘貓、虎斑也會過得好。」

 

  吳以文順利說完故事,意外地沒有受到強烈的吐嘈,不過楊中和覺得現場來賓應該不知道吳以文在講些什麼。

 

  「所以,我要選總統。」吳以文一句做結。

 

  棚內響起驚叫,這句宣告連現任白領大總統聽了,都會跟著抖上兩抖。

 

  在各大電視媒體和報章雜誌的渲染下,社會大眾為了收看這個爆點,節目收視率衝破十個百分點。

 

  楊中和打開許久未用的社群帳號,傳了收視率達標的新聞過去,再加上個人感想。

 

  ──你真是我行我素。

 

  ──我比較在乎別人。

 

  吳以文這麼回應。

 

 

 

 

--

政治文(如題)

支持度和收視率一樣,都要讓人有所期待,不把人們放在心上可是不行的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貓貓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