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

 

  湯主廚從廚房和吧台連結的小窗,小聲呼叫忙著結帳的沈自清。

 

  店裡因為寒假到來,生意興隆,訂單和電話不停進來,所以即便沈自清耳力好,早就聽見了,還是讓湯主廚喊了三次才理他。

 

  「你是沒看到我在忙嗎!」

 

  沈自清一吼,全店跟著安靜三秒。領班金子趕緊過來陪笑,拉過沈自清的手又摟摟他的腰安撫,被沈自清一把推開,少給他趁機吃豆腐。

 

  湯主廚縮在小洞,幾乎要對沈自清跪了下來。

 

  「小清,過年可不可以放假?拜託……」

 

  「你不是說你族裡不跟漢人放假?我在官網放了公告,還特別排時間出來站班,你現在是要反悔嗎?啊!」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可是我女兒要生了!」湯主廚真的雙膝跪下,就要以死謝罪。

 

  金子特意按住沈自清的肩膀,像個奸妃說話:「頭家說的對,不過生個孩子嘛,像我家來財出生兩天,我就回店裡搬貨了──雖然後來因為小孩生病請假被開除。但做生意總是要言之有信,當天訂位的客人……啊,年節不開放訂位,也不接訂單,還有上班的員工也就是我,我放假OK啦,剛好老公從軍中回來,說要帶我跟來財去遊樂園呢!」

 

  沈自清拍開金子的手,蹙起英眉。

 

  金子暗地對湯主廚眨眨眼:就說家人是沈老闆的軟處了吧!

 

  剛好這時候,沈自清手機來了訊息。

 

  ──清哥,新年快囉!

 

  沈自清立刻刪除同學發來的廢物訊息,痛恨看見錯別字。

 

  第二封則是小阿姨沈秀惠傳來的照片,沈秀惠編了兩條髮辮,化了俏皮的紅妝,左右兩邊抱著穿著小企鵝外套的小弟妹,一起拱手拜年。

 

  ──寶貝,過年還要打工嗎?多陪陪阿姨好嗎?

 

  金子湊過來看:「頭家,你阿姨也太漂亮了吧?而且她叫你寶貝耶!」

 

  沈自清心裡認同,除了他生母,小阿姨是他見過最美的女人。

 

  沈自清權衡兩秒,鄭重下旨:「過年休息,初五開工。」

 

  湯主廚和金子齊聲歡呼。

 

  「二月獎金扣掉。」

 

  「好的。」兩人乖巧應道。

 

  沈自清趁空聯絡官網的管理人,請她更改營業時間,並幫他做一個道歉啟事,在網上提供年後一星期飲品招待券。

 

  「姊,勞煩妳了。」

 

  陰冥:「小事。」

 

  沈自清看著簡短的訊息,真有她的風格。而且根據她回的速度,一定又蹺掉寒輔在家掛網,一等中是這麼好混的學校嗎?雖然二中沒寒假輔導,但平常學生遲到五分鐘,季老師就到處去找小孩了,除了某個遲到成性的大明星。

 

  沈自清正想著,對方又來了訊息,大概是放寒假比較閒。

 

  ──別像夜那個半調子,脫幫脫成少主,加油。

 

  沈自清握著手機回了句:「加什麼油,真不像妳。」

 

  沈自清做生意許多資訊來自對方,她卻對賺錢不感興趣,會出手「多管閒事」,只是希望他往正路走去。

 

  難怪晚哥會稱她黑社會的公主殿下,如果她嫁得不好,應該會有很多人把男方碎屍萬段。

 

  

 


  除夕當天,沈自清留下來關店。

 

  雖然把寄住在親戚家該置備的年禮全都準備妥當,沈自清還是徒勞拖著回阿姨家吃年夜飯的時間。平常還撐得住,過年時節,看到小阿姨的臉,很難不讓他想起生母。

 

  再收拾一下,三分鐘就走……反覆拖延的結果,就是小阿姨來了電話。

 

  「惠姨,我馬上回去!」逃得過一時,逃不了一世。

 

  電話那頭卻傳來女人啜泣的聲音。

 

  「惠姨?」

 

  沈秀惠強忍住哭聲:「自清,抱歉,麻煩你回家看著方矩和周弦……我現在在醫院……你姨丈……嗚嗚嗚!」

 

  「姨,哪間醫院?」

 

  「沒事……你先回家看著孩子……我突然出門,他們一定嚇壞了……」

 

  「哪間醫院!」

 

  沈自清請來店裡常駐的大學生保母去家裡照顧表弟妹,風風火火殺到小阿姨所在的市立醫院。

 

  他在加護病房外,發現低頭掩面的小阿姨,身上還穿著企鵝圍裙。如小弟妹的說詞,媽媽煮飯煮到一半,接到電話,衝出家門。

 

  小阿姨不知道,她走之後,兩個不過七歲的孩子就接到姨丈任職的保全公司來電,告訴他們,他們爸爸因為追捕小偷被打成重傷。

 

  孩子很平靜地告訴沈自清:大哥,我們會乖,你快去看媽媽。

 

  「惠姨。」

 

  沈自清這聲呼喚,驚動長椅上的沈秀惠,讓她垂著淚眼,毫無掩飾望著他。

 

  這一幕,完全和他兒時的母親重合起來。就算被酒客粗暴對待的母親,從來沒有流過淚,某天夜裡,卻突然嚎啕大哭。

 

  「自清,我該怎麼辦?怎麼辦?」

 

  沈自清不知道姨丈的狀況樂不樂觀,只是依記憶過去抱緊小阿姨。

 

  「姨,別怕,有我在。」

 

  ──媽媽,不要怕,我在這裡。

 

  沈自清想起年幼的他被母親一把推開,破口大罵:「你爸爸不要我們了!你已經沒有價值了!」

 

  小阿姨卻深深抱緊他,讓沈自清回到充滿消毒水氣味的現實。

 

  沈自清雙手撫著小阿姨的背,望著病房裡昏迷的姨丈,或許他生來就是沒那個命能過個好年。

 

 

 

 

 

 

 

--

直接寫二中的正篇來當應景文。

二中最新進度在這裡:https://www.popo.tw/books/643118/articles/7558271

親親新年快樂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