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整夜沒睡,代替沈秀惠去警局釐清案情。

 

  好在由他出面,不然讓小阿姨去看姨丈如何被一群垃圾人抓著圍毆,沈秀惠一定承受不住。

 

  過年前夕,大家都想休假回家,於是富有責任心的姨丈就替同事兼了晚班。也因為過年,姨丈駐守的高級公寓大樓頻頻出事,不是爸爸要殺兒子,就是太太要殺老公。

 

  要殺要剮是他們的家務事,偏偏發瘋的住戶打壞大門的感應器。

 

  而年節也是犯罪的高峰,夜班已經人手不足,又需要挪出人力來看門。當住戶大喊「小偷」,犯人從大門逃走的當下,身為前軍官的姨丈會留下來看著小偷跑掉,還是拔腿追去?

 

  連日值班超過十二小時、過勞導致判斷力失準的姨丈,選擇了後者。

 

  沈自清從監視器畫面看見姨丈拖著行動不便的腿和犯人奮力追逐,最後姨丈縱身將犯人撲倒在地。

 

  如果這時候警察趕到,姨丈就會成為英雄,沒想到來的是小偷的共犯。

 

  螢幕裡,兩個男人從路邊的轎車跳下,押制住姨丈,其他人拿起兇器,往姨丈一陣毒打。

 

  「唉,真是運氣不好。」

 

  沈自清聽到旁人的討論聲,接著是被偷錢住戶的大嗓門。

 

  「都是那些人幹的,可不能叫我賠錢!那是那個保全自己倒楣,保全公司有保險吧!」

 

  沈自清往後看去一眼,和他對上視線的老女人立刻閉上嘴。

 

  「謝謝,我看完了。」

 

  沈自清不想在警局久待,家裡還有兩個小的在等他。他起身要走,卻被角落某個高大的警察叫住。

 

  「等一下!」

 

  「做什麼?」

 

  「你就一臉和警察有仇的樣子,想要盤查你幾句。」

 

  「想太多,我只是睡眠不足。」

 

  那個高大的警察竟然跨過辦公桌,掃翻成山的文件,取直線距離來到沈自清面前,橫手攔住他。

 

  眾人驚叫:「吳警官!」

 

  吳警官指著沈自清的鼻頭:「你少了一件事,你身為被害人家屬,應該要拜訪我們警方找出犯人,你卻無動於衷。如果不是被害人和犯嫌合謀──」

 

  沈自清沉聲道:「我姨丈不是那種人。」

 

  吳警官接續下去:「那就是你知道犯人是什麼人。正因為知道,所以不用問。」

 

  「我很累,不要擋路。」

 

  吳警官傾身貼近沈自清:「你說,東聯還是西幫?」

 

  沈自清心知遇上一個大麻煩:這個條子不是一般人。

 

  好比在學校讀書,就算不穿制服,同是同年的學生,可以憑感覺判斷對方是一等中還是附中的人。同樣地,混過黑道的他,比普通人更容易判別那群小偷同夥是哪個幫派的小弟。

 

  這警察說的對,物以類聚,所以沈自清一眼就看出來,那是日前被白道掃蕩滅幫的慶中餘孽。也就是說,他過去的身分被人看穿了。

 

  吳警官盯著沈自清說道:「西幫的清歌。」

 

  沈自清臉上鎮定,腦中不斷提取過去晚哥指導他如何和警方交手的手段。 

 

  ──白道的走狗,只可收買,不可正面衝突。

 

  ──每個人都有弱點、都有家庭,只要先退一步,來日方長。

 

  ──除了某個吳姓刑警,他是瘋子,逃就是了。

 

  照理說,不應該在這種小警局遇上親手槍斃大毒梟的吳警官,但沈自清就是在大過年來警局過夜這種節骨眼,被逮個正著。

 

  「正想說最近你和卓晚怎麼這麼安靜,原來你跑來城裡了。我想一下,你好像在開蛋糕店,還是『賣糖果』?」

 

  吳警官說著,不分由說,直接扒開沈自清上衣搜身。

 

  沈自清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受到這種羞辱,極力掙扎卻掙脫不了吳警官大到不像人類的手勁。

 

  「吳警官,住手!他是被害人的家屬,不是犯人!」年輕的女警過來阻止吳警官,但被他一把推開。

 

  「少囉嗦,你們會辦案還是我會辦案?」吳警官從半脫的褲袋抽出沈自清的皮夾,看了看,兩指拉出學生證,「『二中』、『特招七班』?二中什麼時候多了七班?算了,只要知道你學校,有事叫老師找你家裡人就簡單多了。」

 

  沈自清因盛怒發著抖,眼前閃過季老師和小阿姨擔憂的臉龐。

 

  「你敢!」

 

  「我怎麼不敢?現在這城市所屬的學區都是我的地盤,你要是讓這裡沾上半點毒,我活剝你的皮都敢。」

 

  「我從來沒賣過毒,放開我!」

 

  吳警官抓著沈自清的下巴打量一番,確認他說的是實話。

 

  「那你知道卓晚是誰嗎?」

 

  沈自清滯住呼吸,對於那個少了一隻手、總是叨著牙線壞笑的青年堂主,他連晚哥真正的名字都沒問過。

 

  「你好像不知道你跟到一個多危險的『老大』。受不了,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有時間混幫派,為什麼不來考警校?」

 

  沈自清早就聽慣這種風涼話,不努力、不學好,活該去死,在他快要把自己弄死的時候,照顧他的卻是人們眼中垃圾幫派份子。

 

  「我有案底,連報考資格都沒有,你滿意了嗎!」

 

  吳警官這才放開沈自清。

 

  沈自清咬牙穿回牛仔褲和襯衫,他必須趕回家看顧兩個小的,死也必須忍耐到底。

 

  「暫時放你回去,每月定期來跟我報告。」吳警官從胸袋掏出像是水洗過、皺巴巴的名片,「少年隊,吳韜光。」

 

  沈自清抓著名片唯一的念頭就是:我要殺了你!

 

  沈自清走前,吳警官拋來洪亮的道別。

 

  「小子,別想逃,我記住你了。」

 

 

 

 

 

--

吳警官:海聲哥,為什麼小孩子都不喜歡我?以文過年都不回家,害我沒有飯吃!

店長大人:因為你是一個大白痴。

話說店長和師父年輕時代的英雄故事一直寫不完,後來才發現是少了二中這邊的拼圖,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