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林家老家主的夫人從本宅樓頂一躍而下,體弱多病的大少爺就由成管家拉拔長大。

 

  大少爺只要胸悶睡不好覺,成管家就會揹著孩子在廳堂漫步一整夜,佣人們都說,大少爺是管家先生的心肝子。

 

  老家主卻把對妻子的恨全拿來折磨唯一的骨肉,弄病弄殘,也從未感到抱歉。

 

  「老爺,請別再傷害少爺。」

 

  「你一個下人,管得著嗎?」

 

  後來林家發生變故,林和家回來鎮場,老家主原本還不願意交出位子,沒想到他的人馬和資產早就被搬空,因而讓林和家毫無阻礙地接任家主。

 

  老家主在病床上大喊:「成士,你好大的膽子!」

 

  老家主生性多疑,能夠背後不著痕跡讓他一刀斃命的人,也只有與他年少一起打拼的成氏老管家。

 

  成管家只是彬彬微笑。

 

  這樣反咬一口的老臣,不管他立意為何,都會受到林家的猜忌,理應退休回家享天倫之樂才對。但成氏的子女沒能照顧他們爸爸三天,成管家又回去林家探視出世沒多久的小少爺。

 

  延世妍虛弱地躺在床上,看著老管家細心哄睡孩子。

 

  「成叔……你一抱,寶寶就睡著了……」

 

  「夫人,那是因為有您在孩子身旁,他能感受到您對他的關愛。」

 

  延世妍淌下淚水。都怪她這個母親,害孩子出生就滿身病痛,無法動彈的她只能眼睜睜看寶寶吃不下也睡不好,瘦得比羽毛還輕。

 

  「成叔……如果我死了……可不可以拜託你……」

 

  成叔抱著孩子,輕聲而堅定地說:「那麼,時真少爺就只剩下和堂老爺了。」

 

  延世妍聽出這話中有話。

 

  「世妍夫人,恕我直言,依我切身的經驗來看,您不在,時真少爺一定會受盡委屈。」

 

  延世妍想著她的丈夫林和堂,嗯,的確是個不懂人心的廢物公子哥。

 

  她掙扎爬起身,成管家順勢叫秦姨準備一些爽口的飯菜。

 

  「我會咬緊牙活下去,牽制住林家那頭,所以麻煩您再待下來,教養這孩子長大好嗎?」

 

  「好的。」

 

 

 

 

--

  大少爺出生後,姑爺傷重未癒,夫人產後憂鬱,照顧孩子的責任就落到管家身上。

 

  「成叔!」

 

  「我的少爺,怎麼了~~」成管家雙膝跪下,像歌劇一般,對著他可愛的小少爺全力歌詠。

 

  「這黑白相間的生物是什麼?」孩子攤開南極世界的繪本。

 

  「報告少爺,這是企鵝。」

 

  「我喜歡,明天帶兩隻回來。」

 

  「不愧是少爺,連牠們群體生活這點也考慮到了。可是看這毛色,應該是生在南極的品種,不適合亞熱帶氣候。」

 

  「那我們就把南極買下來吧!」

 

  「遵命,少爺!」

 

  年輕的林夫人從樓上大叫:「成將,你又在亂教孩子什麼?」

 

  不管大少爺的想法有多天馬行空,成管家一律使命必達,唯獨家裡搭建好的企鵝館遲遲沒有開張。年紀漸長的大少爺說,不要違逆生態,買下南極洲鄰近的島嶼就好。

 

  不知道是林大少爺真的年少有為,還是成管家本來就是一流的人才,在他們一小一大的合作下,商界林家蒸蒸日上,重現了往日第一世家的榮景。

 

  成年的林大少爺啜著紅茶,滿足嘆息:「成叔,真是太好了。」

 

  「怎麼說呢?溫容少爺。」

 

  「多虧有我優秀的頭腦,才能讓這國家無數愛慕我的人民喝得起下午茶,細思至此,我又忍不住愛上自己一回。」

 

  「少爺,我也是深愛著您的粉絲一員啊!」

 

  「成叔!」

 

  大少爺嗤嗤笑著,偌大林家,安靜得只有他的笑聲。

 

  成管家曾經邀請大少爺認定的朋友來喝茶,但延大官人只是回覆:「誰跟你家那個自戀瘋子是朋友!」

 

  為了撐起林家大公子的身分,一個孩子、少年渴望的同儕和夢想,他都一笑置之,圍繞在他身旁的只有金錢和數字。

 

  成管家曾經夜半撞見他的少爺拿著麥克筆一個人在客廳唱唱跳跳──接下來,由偶像歌手林溫容,為您獻唱!

 

  「不過就算少爺是世界第一,也千萬別太勉強自己。」

 

  「怎麼會呢?」

 

 

 

 

  成管家不知道後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但基於不能怪罪主子的職業道德,想來都是他的錯。

 

  他推著輪椅,把他心愛的大少爺帶到醫院的花園透透氣。

 

  出來前,成護理師,也就是他的不肖兒子,再三告訴他,持平已經是超水準的狀態,不要懷抱太多希望。

 

  在柔和的夕日下,成管家拿出二中園遊會拍的相片,林艾書和沈自清穿著圓滾滾的企鵝裝。林艾書很習慣拍照,但沈自清不喜歡看鏡頭,於是林艾書牽起沈自清的翅膀一起照相。

 

  「您看,兩位小少爺都很有活力。」

 

  輪椅上的男人沒有反應,漂亮的眼珠仍是失焦望著遠方。

 

  成管家經歷無數風雨,什麼都可以大笑過去,唯獨對於這個孩子,不小心就會流出淚來。

 

  「成叔……」

 

  成管家以為自己耳朵壞了,但的確是男人發出的氣音。

 

  「辛苦你了……」

 

  成管家知道時間無法重來,再多悔恨也無濟於事,他所能做的,也只能拚死守護下去,絕不再讓美夢碎去。

 

 

 

 

 

--

兩個林家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家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