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記得小時候,阿婆牽著他去拜拜。

 

  石瓦小廟中,香煙裊裊,阿婆低眉祝禱,請王爺公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他仰頭看著壇上的神像好一會,拉住阿婆的棉褲。

 

  「婆,只要拜神明,媽媽就會回來了嗎?」

 

  阿婆說:「毋會。」

 

  沈自清很早就意識到,在外婆心中,比起幽冥中的鬼神,和高中老師上床、偷錢離家出走、未婚生子然後人間蒸發的母親,更是深不可測。

 

 

 

  餐廳開在大路旁,送往迎來,難免招來一些神神鬼鬼的傢伙。

 

  沈自清的世界觀裡,不存在捐點錢保平安這種事,有盈餘還不如分配給幫他賺錢的員工。閒雜人等想要對他伸長手,門都沒有。

 

  大概他的態度太強硬,反而引起對方的戰意。在生意最火熱的星期日下午,店裡半數座位被藍色上衣的團體佔領,其他客人也因為藍衣團體帶來的詭異氣氛,外帶就走。

 

  領班金子對沈自清附耳:「頭家,他們一桌只點一杯飲料。」

 

  沈自清深吸口氣,推銷很難聽的蓮花CD就算了,竟敢擋他財路。於是他請金子去向非藍衣的內用客人商量,提早結帳八折優待。

 

  等無辜小老百姓全數離開後,沈自清關掉店裡大半的燈,只留櫃台的小燈。

 

  「魔王……」小女娃推著娃娃車呀呀學語,湯主廚趕緊從廚房衝出來抱走女兒。

 

  藍衣團體派出一名年長的女士,走來櫃台。

 

  「執迷不悟。」

 

  沈自清冷冷勾起脣。

 

  「若非上師為你淨唸,你早已被身上的孽報吞噬。」

 

  「上師有沒有告訴你們逃漏稅的事?看起來信徒沒幾個人,沒想到油水還挺多的,無本生意果然好賺。」

 

  年長女士氣得發抖。

 

  這時,團體中走出一名相較之下,頗為年輕貌美的女子。

 

  「沈同學,我們看得出來,你其實是個很善良、同時也很寂寞的人。」

 

  沈自清不否認寂寞,哪個成功的生意人不是高處不勝寒?失敗者才會抱團取暖。

 

  「所以我們希望,你也能夠幸福。」

 

  沈自清眉頭蹙起。

 

  「只要你潛心修行,走向正道,你母親一定會回到你身邊……」

 

  沈自清用力搥打桌面,藍衣人和躲在後台的主廚、領班,同時嚇得一怔。

 

  「我老師教我不要趕盡殺絕,我才會手下留情。但現在看來,真不該被笨蛋同化。」

 

  女子笑得好不得意,以為勝券在握:「沈同學,請冷靜。」

 

  沈自清低聲報出一個議員的名字,才讓女子收起虛假的笑容。

 

  和販毒一樣,做為精神鴉片的宗教團體也會尋求政治庇護,不拔掉她們背後的人物,春風吹又生。

 

  「我跟你們這些喜歡跪著的奴才不同,我生平最痛恨被人踩在頭上!」

 

  女子的手機響起,她接通後,連喊兩聲「上師」,沒多久電話斷訊。女子回頭拿起珍珠名牌包,快步離開餐廳。其他信徒看在眼裡,也跟著逃出餐廳。

 

  唯獨年長的女士留下來,惡狠狠看著沈自清這個魔鬼化身的少年。

 

  「你會有報應的!祝你永遠不幸!」

 

  沈自清回敬一根中指。

 

  老女人走後,金子打開燈。湯主廚揹著小女兒出來,一臉憂心忡忡。

 

  「小清,你還好嗎?沒問題嗎?」

 

  沈自清臭著臉拿起抹布拖把,去清理翻倒在地的飲料。

 

  沈自清不想回答,被說成報應、罪人、髒東西什麼的,他可是從小聽到大。就算他過得再悲慘,也拒絕承認自己比別人低等。

 

  在他努力掙錢想要突破社會階級時,卻一群人信仰著虛無飄渺的鬼神言論所建立的階級,可笑而可悲。

 

  「啊,林洛平!」金子驚呼一聲。

 

  「不好笑。」沈自清以為金子又在鬧他的時候,有什麼東西貼上他背後。

 

  沈自清維持彎腰的姿勢,命令湯主廚即刻放歌。

 

  「我每天都有播歌,版權買了就是要宣傳,剛才遇到一點雜碎才關掉的。」沈自清小心翼翼地澄清,不過林艾書只是樂呵呵抱著他不放。

 

  「小少爺,您要吃塊美味的起土蛋糕嗎?」金子樂於扮演女僕長的角色。

 

  「要!」

 

  林艾書偷跑來玩,加上店裡放著林洛平的歌,沈自清表情柔和不少。

 

  沈自清留了外帶櫃給金子顧著,脫下制服來跟林艾書坐一桌。

 

  金子跟林艾書說了藍衣人鬧事的始末,被沈自清瞪也收不住嘴。

 

  林艾書有感而發:「阿清真辛苦。李議員那邊,我請成叔去說兩句。」

 

  雖然林艾書大部分時間都是個憨笑的吉祥物,但有時候也會不經意流露出世家子弟的身分。

 

  「不用。」沈自清用黑的處理也不想倚仗林家的權勢,尤其他們上下一副虧欠於他的該死態度。

 

  林艾書含著一口蛋糕,右頰微微鼓起:「我工作也會遇到傳教的哥哥姊姊,不過我家家規禁止信教。」

 

  「為什麼?」

 

  「『林家要做人上人』,我不太懂意思。我大哥說,林家要活出身而為人的典範,讓人們去學習。」

 

  沈自清覺得文言和白話解釋有落差,但林艾書深信白話文的翻譯。

 

  「沒有信仰是很辛苦的事,做錯事都是自己的錯,也比較會……想不開。但我不能放棄大哥托付給我的理想。」

 

  「什麼理想?」

 

  「要讓人們幸福。」

 

  林艾書伸手拉住沈自清雙手,閉眼「發功」。

 

  「我把所有的好運都給阿清!」

 

  沈自清怔了下才會意過來,林艾書是在介懷那些教徒詛咒他不幸的事。

 

  「不是一半一半?」沈自清趴在桌邊,仰視林艾書輕軟的笑臉。

 

  「我這輩子能遇見阿清就足夠了,生來就是林家公子的我所有的好運,都給阿清。」林艾書溫柔而堅定地說著,像是仙子的法咒,只為讓人感到幸福。

 

  雖然沈自清不想承認,但身為來自底層社會的下民,他脆弱的內心還是需要信仰。

 

  所以,為了回報偶像大大的庇佑,也只能奉獻真心。

 

  林艾書拉著沈自清粗糙的手指,有些不好意思:「看阿清好像喜歡我,忍不住說了大話。」

 

  「不是好像,最喜歡你了。」

 

 

 

 

 

 

--

<還願>有感,解完遊戲、反芻各家解說後,緩慢而深層地震撼我對宗教信仰的價值觀,神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