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自清開口向未來的合夥(好)人借錢,就是為了買唱片。

 

  他早就打探好唱片行的位置,雖然有點遠,從二中到市中心要走一個多小時,但他心情雀躍,一點也不覺得疲憊。

 

  來到熱鬧的商圈,一樓的店面幾乎都是服飾店。沈自清循著兩家店面之間狹窄的樓梯上樓,外頭的噪音逐漸遠去,取而代之的是鏗鏘的女聲。

 

  雖然沈自清心目中的歌手只有一個人,但常聽廣播的他還是認得這首歌出自國內第一樂團「百仟拾」。主唱叫「阿百」,沈自清推斷她應該長得不漂亮,不然每次DJ介紹都說阿百是史上最強「才女」而不是美女。

 

  沈自清來到唱片行門口,一眼望去,店裡相當明亮寬敞,櫃台看不見人,只有音樂的播放聲。

 

  沈自清本來叫人來問,沒想到百仟拾的新歌放完後,緊接著是他日夜聽著的前奏聲,然後一聲嘆息。

 

 

  終於──終於──

  明白自己 只有自己

 

  夜再深 不敢睡去

  害怕作夢 夢得太美

  不願醒

 

  而我終於 終於 開始前行

  一點點也好

  我想要夢 不再是夢

  Don’t be afraid

  沒有不停的雨

  相信天明

 

 


  沈自清全神聽著他心目中的神曲,唱片行的音響設備比老家的收音機好上太多,高音格外清澈,讓他又重新愛上一次。

 

  因為他太沉浸於歌曲之中,轉身的時候沒注意撞到人。

 

  沈自清及時扶住對方,看過去,是個戴軟帽的少女。因為少女鼻樑很挺,頭髮又塞在軟帽裡,乍看之下容易誤認成少年。

 

  「對不起。」

 

  「沒事。」少女回道,聲音很低。這讓沈自清特別瞄了下她胸部,確認她的性別。

 

  因為少女手上抱著一大疊CD,幾乎蓋住她的臉,沈自清以為她是唱片行店員。

 

  「我要找林洛平的歌。」

 

  少女定定看著沈自清兩秒,才低沉回話:「在第二排角落。」

 

  沈自清總覺得在哪裡聽過這個聲音。

 

  「妳要拿到櫃台?」

 

  「嗯。」

 

  沈自清沒問少女需不需要幫忙,直接捧起她手上的唱片小山,拿去櫃台放好,再去第二排找CD。

 

  沈自清在少女所說的角落找了許久,只找到一張「林洛平」的小標籤,可是架上什麼都沒有。

 

  他再回到櫃台,詢問少女CD的事。

 

  少女回:「昨天還有一些,可能賣光了。」

 

  沈自清臉上面無表情,內心晴天霹靂。

 

  「會再進貨嗎?」

 

  「林洛平首張單曲因為發行的唱片公司倒閉,市面已經絕版。這家店因為老闆是歌迷,把庫存全買下來,也因此全國的歌迷都會來這裡問消息。很遺憾,你去別家問,應該也問不到了。」

 

  沈自清以為來到城市到處都買得到CD,沒想到會得到這麼一個絕望的結果。

 

  少女看沈自清打擊很大的樣子,特別透露給他一個唱片界的私密消息。

 

  「目前沒有,不過你可以再等等,林洛平好像要出新歌。看看他的新東家會不會將單曲版權買下,和新專輯一起發行。」

 

  「妳說……林洛平要出新歌了?」

 

  「嗯,內部消息,請別外流。」

 

  「我……等了兩年了。」沈自清因為太過激動,連話也說不清楚。

 

  「我也是。」少女真摯地點頭。

 

  「謝謝妳。」

 

  「嗯。」

 

  沈自清走後,一個蓄鬍的高大男人才急忙從店內的休息間跑出來。

 

  男人連聲道歉:「對不起,大便大太久了。」

 

  「沒關係。」

 

  「店裡剛才有事嗎?」男人是這家唱片行的店長,但少女並非店員。

 

  「有人來問林洛平的CD,結果沒找到。」

 

  「本來還有幾張,來了一個笑咪咪很漂亮的女孩子和一個長得超像林洛平的少年,全打包走了。」

 

  少女頓了下:「長得像洛平……還真巧。」

 

  店長大叔再三致意:「阿百,不好意思,妳是客人還讓妳看店。要是被歌迷撞見,妳以後就沒法常來逛了。」

 

  「別擔心,我沒被認出來,沒那麼紅。」

 

  「太謙虛了,百仟拾這張專輯一定會大賣。」

 

  少女不置可否,唱片業蕭條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必奢望過往的榮景。

 

  只是不知道幸或不幸,她說不定能看到一個逆轉潮流的奇蹟。

 

  「店長,林洛平發片,你要多進一點。」

 

  「當然了,他唱的歌,又是妳編的曲,我是歌迷,賠錢也要賣。」

 

  阿百說不清楚她的感覺,兩年前的人們聽見那首歌,未察覺那個可愛的小歌手有多麼特別。兩年過去,喜歡上的人都在等待那孩子歸來,渴望把他擁有下來。

 

  「我不過是一個唱歌的,而他是真正的明星。」阿百認真做下評論,並向未來預言。「等他真正閃耀天際的那天,會讓人們忘記黑夜。」

 

 

 


  沈自清盼了兩年,還是沒能買到唱片,好不失落。

 

  他在街上失魂落魄遊走著,就算情緒低落,還是沿路研究各家餐廳。

 

  沈自清腦中盤算不停:起步階段,平日中午只做訂單,假日全天供給午茶。等路通了之後,再擴充人力。

 

  他發誓,來城裡一定要成功發達,才要回老家見阿公和阿婆。不然寧願死在外鄉也不要回去給人笑話。

 

  就像他兒時夜夜咒誓,一定要讓拋棄他的父母,後悔莫及。

 

  沈自清正想著,突然被人叫住。

 

  「阿清!」

 

  沈自清回頭,林艾書朝他熱情揮手,旁邊還有牽著淑女車的江流湍。

 

  沈自清看見林艾書燦爛的笑顏,頓時把對父母的怨恨忘得一乾二淨。對了,好像從他聽見歌之後,再也沒有餘力去詛咒世界。

 

  「笨蛋,你們來這裡做什麼?」

 

  林艾書雄糾糾地挺起胸膛:「問得正好,我跟阿湍特地來了解小老百姓的民情!」

 

  沈自清盡量不要流露出失禮的眼神:「什麼民情?」

 

  「阿清,CD一張三百會不會太貴?」

 

  「看是誰唱的,難聽的送我都不要。」沈自清對著本人,散發出沒買到唱片的怨氣。

 

  林艾書拿出企鵝筆記本,記下沈自清寶貴的意見。沈自清發現前面一頁也是寫滿他們之間沒營養的對話:「你是笨蛋嗎」、「笑屁」、「給我用點腦袋」,真是吃飽太閒。

 

  「所以,你特地來陪他逛唱片行?」沈自清看向微笑不語的江流湍。既然江流湍不打算說明自己和林艾書的關係,他也沒興趣追問。

 

  「阿清,你怎麼知道我們去逛唱片行!」林艾書驚訝大叫。

 

  沈自清傾身貼向林艾書,做出嗅物的動作:「因為你身上有剛才那間店的芳香劑氣味……不要趁機撒嬌,滾開。」

 

  「對不起,看阿清湊過來,忍不住想抱抱。」林艾書捨不得地收回手。

 

  換作其他人,沈自清早就一拳過去,但因為是偶像,可以忍耐被抱抱。

 

  沈自清瞥見腳踏車籃中隱隱反光的物品,伸手抽出一疊很像是CD的東西。

 

  「這是什麼?」

 

  「呀啊啊啊!」林艾書大驚失色。

 

  沈自清看著唱片封面上青澀微笑的小歌手,突然明白晚哥為什麼始終把買來的CD鎖在保險箱不給他。

 

  真的很像,彼此的五官像是互借過來,像到無法用巧合輕易帶過。

 

  沈自清現在忙著在這座新城市立足,沒有心力去調查他們之間的關係,只能先處理眼下的實務問題。

 

  「你幹嘛買自己的CD?」

 

  林艾書結結巴巴:「就是……想要收藏……」

 

  「就是你害我買不到!」沈自清兇惡地指責林艾書這個該死的原唱,竟然讓這麼棒的神曲絕版,不負責任,可惡至極!

 

  林艾書被沈自清的兇臉嚇到,連忙奉上所有的唱片。

 

  「阿清,送你,你不要生氣。」

 

  「不要,我是乞丐嗎?」

 

  「給你。」

 

  「不要!」

 

  兩人在大街上僵持不下,引來路人側目,竊竊私語「好帥的男生」、「雙生兄弟嗎」,讓沈自清聽了更加煩躁。

 

  「那我幫你簽名……好不好?」林艾書快要哭了出來。

 

  沈自清板著臉說:「要簽快簽!」

 

  「阿湍,簽字筆!」林艾書很著急,深怕沈自清掉頭就走,不要他了。

 

  「是。」江流湍恭敬遞上一支黑色簽字筆。

 

  林艾書想要簽在CD上,沈自清拒絕。因為那不是他買的唱片,簽了也不是他的。

 

  「簽在這裡。」沈自清拉開左手臂袖,裸露出結實的臂膀。他想,這個部分的皮膚一個月不洗應該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林艾書右手拿筆,左手拉過沈自清的手,咬開筆蓋。

 

  「阿清,你好像在發抖。」

 

  「只是電解質缺乏。」

 

  沈自清看林艾書在他手臂簽上「林洛平」三個大字的時候,心臟幾乎要跳出來。

 

  真是真的,不是一場自以為是的誤會。

 

  林艾書慎重寫上沈自清的名字,再畫上一枚小星星。

 

  「阿清,這是我第一次幫人簽名,好不好看?」

 

  沈自清握住林艾書的手,無法回答。

 

  夢寐以求,哪裡不好?

 

  沈自清按捺住情緒,確認一件要事:「聽說你要出新專輯。」

 

  林艾書仍是牽著沈自清的手,害羞說道:「是我這兩年偷偷寫的歌。阿清想聽,我唱給你聽。」

 

  「別開玩笑了,你是為了我才重新唱歌?」沈自清快要瘋了,以為是一場虛幻的夢,卻是有著溫度的現實。

 

  「因為你說喜歡,我才敢發片……我就是這麼一個沒用的傢伙。」

 

  「說什麼傻話?」

 

  林艾書垂著綿長的眼睫,款款笑了起來。

 

  「阿清,你說喜歡我,我想要讓你一輩子都能喜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