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時代,人們相信只要亡者葬得好就能蔭庇子孫,死後事一律聽從「師父先生」交代。

 

  但千萬不得觸怒「先生」,像是中途撤換人手這種事,否則「先生」反倒會向喪家降下災禍,不得安寧。

 

  鎮上曾經發生一件異事──同條街上的老人家,因為初春季節變化,同時走了七個。

 

  人心惶恐,於是請了鄰近的「先生」來辦白事。

 

  而七名死者的喪禮在那時代不是小數目,鎮上的「大仔」想要分一杯羹,威脅利誘同是喪事主的鎮長,強硬換掉那位「先生」,由「大仔」開設的葬儀社承辦,給老人家們風光入葬。

 

  「先生」懷恨在心,在出殯的那一天,穿著一身破布衣來鬧場,詛咒背棄他的人家:生無好房,死無好厝!

 

  如此這般,過了四十年。

 

 

 

  盛夏時節,萬里無雲的艷陽天,兩個大男孩站在公墓前,一個穿著洗舊的衣褲,拉上帽T的連帽;一個撐著鮮艷的油紙紅傘,傘下曳著中式長裳,貴氣的金絲和黑錦衣紋理交間,與其說是道袍,更像古代貴族的禮服。

 

  「喪門。」傘下人哀怨地發話。

 

  「再等一下,叔叔伯伯們快吵完架了。」喪門耐心等候七個案主協調出一個結果。

 

  不過可能天氣太熱,大家的火氣都很大,除了加大的分貝數,看不出各家家長對他們面臨的難題有任何共識。

 

  因為公墓要改建成公有停車場,鎮公所發出最後通牒,不遷葬就整碗送去回收場處理,裝死到底的家屬們才不情不願回鄉處理第二次後事。

 

  沒想到開棺撿骨,應該是躺著太媽金骨的棺材裡,卻是男人的骨頭。年長的家屬記得大襝到下葬的細節,全程孝男孝女都緊跟著棺材,棺材也是同一副,不可能出錯。

 

  撿骨的師父猶豫地向家屬提了一件事:在他和徒弟開棺之前,封棺的大釘早已被撬開。

 

  本以為是盜墓者所為,但盜墓賊不可能掘完棺,搬走原主,再放進一個「人」充數,多此一舉,不合常理。

 

  於是撿骨師父小心探問一句:「落葬彼時,敢有得失人?(下葬時,有得罪人嗎?)」

 

  家屬心頭一驚,無不想起四十年前出殯那天,原本萬里無雲,卻突然狂風暴雨,那位被趕走的風水師父赤腳擋在送葬隊伍的前頭,指著上天,恨恨詛咒他們:不得好死!

 

  事情有了眉目,他們心想一家出事,另外六家不可能平安。聯絡過去,巧的是,另外六家也在未遷葬的黑名單裡。本來大家還半信半疑,但棺材打開,所有人的祖先全被掉包,才不得不信。

 

  所以七座墓的苦主想找個日子一道回鄉解決這樁怪事,時間卻一直喬不攏,不是家裡出事就是出車禍,日子拖了又拖,就這麼拖到最不合適的月分──鬼之月七月。

 

  除了七家的家屬,他們也找上另外的利害關係人,也就是當年主辦喪事的「大仔」和那個心胸狹窄的風水先生,都一起請了過來。

 

  只是那位「先生」已經過世多年,請來的是繼承他衣缽的子孫。

 

  ──請帖送到喪門他家,本來喪門爸媽是不想接的。喪母說起當年被尤阿貴那老機掰截胡的事就一肚子氣。棺材都做好了,法事也辦完了,喪家(不是他家)卻是翻臉無情,把原班人馬趕走去捧尤阿貴的覽趴,活該被鬧。

 

  喪門看了看請帖內含的親筆信,認為應該重新為當年的事找回一個公道,於是帶著信件到山頂人家,去求陸家道士出馬。

 

  其實不必求,只要喪門開口,陸家現任傳人陸祈安一定承青梅竹馬之小帥哥的薄面,但不代表他心甘情願下山來管俗人的閒事。

 

  「喪門,好熱喔……」

 

  「你幹嘛穿那麼厚?」

 

  「這是我爺當年做法事的袍子,嚇嚇他們。」

 

  「我記得當年喪事是在隆冬時節,你在作弄人之前,也要想想會不會害到自己。」

 

  陸祈安揚起紅傘,無語凝視著喪門。

 

  喪門替他撥開汗濕的劉海:「祈安,我知道你是為了我走這趟,再忍耐一下好嗎?」

 

  「嗯。」陸祈安微微靠上喪門的肩頭。

 

  兩人相偎一會,後方響起老人沙啞的嗓音。

 

  「夠了,不要在人家墓前談情說愛!」

 

  喪門和陸祈安在共撐的傘下一起轉過頭,看見前些日子被他們聯手揭開詐賭罪行、送去坐牢的尤老前輩。

 

  喪門有禮地問好:「尤老先生,恭喜你出獄,希望你這次能改過自新,不要再做傷天害理的事了。」

 

  尤老臉皮重重抽了下。喪門的勸告沒有一絲嘲諷和惡意,但這就是他惹人厭的所在。

 

  陸祈安燦爛咧開水潤的雙脣:「阿貴呀,轉身讓我看看,入獄數月,你那顆老屁股有沒有開花呀?」

 

  尤老在心底立誓,有生之年一定要把這個陸家餘孽斬草除根。

 

 

 

--

大道士和星子小帥哥高中時期的事件。

相關篇目:剝皮

http://woodsgreen.pixnet.net/blog/post/57701511

積了很多故事要七月來寫,可惜還是沒什麼時間,大概就只能寫一篇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眼見 星星說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