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親手炒了幾道菜,裝盤後,將碗盤交疊成浮屠塔狀,擺放在店門前的水晶几上。

 

  這時候,餐廳還未營業,粉色系的沙發座都是一些不是客人的傢伙,包括趴在桌上睡覺的季老師、黃老師、朱主任、成管家,三個過熟的大人盯著少年拿香祝禱的背影,沉吟許久。

 

  黃老師瞇著一雙美目:「為什麼看他在拜拜,好像皇帝在祭天?」

 

  「哪有人告祭,臉還那麼臭?」朱主任不耐煩地回話,鬼都被嚇跑了。「不過成凜,為什麼你會在這裡?」

 

  「學長、學姊,我好想你們。」成管家昂高下巴說道,黃老師和朱主任露出吃到蟲的嫌惡臉色,有這個學弟,一直是他們師苑小團沉痛的黑歷史。「我是奉命而來,你們以為我想要盯著小男生的屁股不放嗎?」

 

  林艾書因為明星工作繁忙,特別拜託放假的管家哥哥去看沈自清。一天不見,就想念得要命。成管家盡忠職守,代替林艾書努力給沈自清添麻煩。

 

  「你好了沒?我肚子好餓!」

 

  沈自清青筋畢現,再也受不了被當作觀察動物。

 

  「沒有人叫你們過來!」

 

  黃老師噘著粉脣:「今天是我們難得的年聚,阿潔卻說他的學生要請他吃飯不能來。竟然為了一個你,背棄我們多年的情誼!」

 

  沈自清傲然回道:「我叫他來,他當然要來,你們算哪根蔥?」

 

  「對啊,小清一早去市場買食材回來,做的都是阿潔喜歡的菜……唔唔!」從廚房探出頭的湯主廚因為太多話,慘遭沈自清抓嘴封口。

 

  沈自清不喜歡麻煩事,小時候看阿婆準備七月節,就覺得好笑,人都過不好了,還來拜鬼。直到後來出社會(14歲,非法黑工),跟著的「老闆」有天莫名其妙丟了三千塊給他,要他採買一些供品。

 

  沈自清為了拜拜,特別去問阿婆。阿婆一連追問他三次「你愛做麼個?」,才教他該怎麼備置供品。

 

  於是他清早就騎著腳踏車下山去市場買菜肉,把食材冰在工地休息間,再騎回去學校上課,放學又趕著去工寮。

 

  等他煮完菜滿頭大汗叫晚哥起床拜拜,晚哥看到整桌菜,著實怔住。

 

  「自清,我是想叫你簡單買一些水果、餅乾就好。」

 

  「你怎麼不早說!」

 

  「啊哈哈,煮了都煮了嘛,沒想到我們家小清這麼賢慧。」晚哥揉了揉沈自清頭髮,被他氣憤拍開。

 

  沈自清以為晚哥也會像他說的,「簡單」拜一拜就好,晚哥卻拈著香,說了好久的話。

 

  晚哥說完話,就像是招待現世的人,熱情招呼一聲:「來吃哦,這些都是大哥請你們的飯菜,不用客氣。」

 

  「你真的要請『他們』吃?」

 

  晚哥看著沈自清:「當然。」

 

  「那你走遠點,你身上戾氣太重,『他們』靠近不了。」

 

  沈自清很早就明白「那個世界」也是欺善怕惡,當一個人殺死的人命超過一定的限度,反而是鬼怕人。

 

  「自清,你有陰陽眼嗎?」晚哥震驚不已。沈自清看他都敢對東聯幫主拔槍,不知道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只看得到一點。」

 

  如果沈自清知道這一點害他以後被七班拗去擔任試膽大賽安檢員,他打死不會承認看得見靈體。

 

  「你聽得見他們說話嗎?」

 

  「一點。」

 

  「他們說什麼?」

 

  「『大哥』還有『兒子』,其餘聽不懂。」

 

  晚哥立刻會意過來:「這小帥哥不是我生的啦,不過他就像我親生的一樣,我很喜歡他。」

 

  沈自清知道這是場面話,但他還是忍不住記在心裡。

 

  拜完這一攤,晚哥大概餓了一天的關係,把所有菜都掃光,還跟沈自清說了很多話,比他爛醉的時候說的還多──自清,我孩子就和你一樣大。

 

  那天之後,晚哥比較少把自己灌醉,他的肝看來又能多活幾年,沈自清來年才會再滿頭汗備菜。

 

 

 

  照理說,沈自清從黑幫老大手下辭職來到城裡,已經不需要像小媳婦備餐飯。他拜拜只是想找三餐不繼的季老師來吃一頓飽的藉口,但被人戳破就是不爽。

 

  沈自清收拾好供桌,回頭把菜簡單熱過。沒想到他才端上桌,這群自稱季老師的換帖兄弟,完全不顧睡死的季老師,埋頭大吃起來。

 

  「你們是孤魂野鬼嗎?」

 

  沈自清趕緊把季老師搖醒,催促著:「快點吃,不然沒菜了。」

 

  季老師半閉著眼,舀起盤邊菜汁,倒在白飯裡拌一拌,吃得津津有味。

 

  沈自清看不下去,把他碗裡的菜分了一半,挾到季老師碗裡。

 

  「快吃,每一口都要嚼過再吞進去。」

 

  季老師不動筷,只是對沈自清恍惚笑笑。

 

  「笑什麼?」

 

  「很後悔,沒有直接抱回家。」

 

  「說什麼鬼話?」

 

  黃老師說:「原來你不知道。」

 

  朱主任說:「沒良心的東西。」

 

  成管家:「少爺,再來一碗。」

 

 

 

--

小男生眼中的幽冥:

沈自清:陰間公務部門明顯有人力及資源短缺的問題。

紀一筆:請諸位道長不要招惹穿白衣的美男子,意外險不會理賠。

吳以文:貓貓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