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好人死了。

 

  死都死了,聽說還揹著女友的嬰靈和公司工傷的冤魂下來,被閒著沒事的閻王以不孝的罪名,摘去名字和面容,判了一千年刑期。

 

  因為他在人間還有口氣在,待在臨時看守所等待發監。實習生小蟬經過,看見看守所掛著廢紙折成的星星串,好奇走去問幾句,亡魂一致比向角落年輕的男子。死都死了,還想著要為孤魂祈福。

 

  「先生,你叫什麼?」小蟬看星星串微微發亮,混著一絲非人的氣息。

 

  男子說他忘了,只記得爸爸的名字。

 

  小蟬回頭向陰差大哥大姊探聽男子的身分,大家一聽見男子他爸的名字,無不臉色大變。

 

  「竟然是阿善他兒子!」

 

  「靠、靠、靠!」

 

  男子不是普通人,是那位張善人大士唯一的骨肉,陰曹緊急動員,呼叫判官大人歸位。

 

  「張大善人?」

 

  鬼差前輩們向新來的小蟬妹妹解釋,世間的法則是等價交換,不像神明下凡可以坐高鐵、住飯店,陰差到人間辦事什麼都沒有。這時只能藉助「好人」的幫忙,他們不要回報,就算因為鬼氣衰三天也不會計較。

 

  「阿善的家」特別被陰曹標上地圖,可以過夜(日)、托嬰(靈)和簡易醫療,這幾十年來,陰曹得到張大善人的幫助如果折算成紙幣,大概有上千億,負債累累。

 

  「這麼多啊?」

 

  更重要的是,沒有鬼想見到好人心碎哭泣的樣子,太令人絕望了。

 

  收到消息,陸判風風火火殺回陰曹,下令提拿罪人上堂。陰差得了判官大人的命令,立刻把人從牢裡捆了過來。

 

  「張得仁。」

 

  陸判一呼喊罪人的名字,罪人隨即從渾噩的狀態清醒過來。模糊不清的臉龐浮現生人哀傷的神情。

 

  「你可知罪?」

 

  「是,願受責罰。」

 

  「父子天倫,你難道沒有一絲後悔?」

 

  「我已經沒有救了,身體和心都是……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竟然會怨恨起爸爸,怪他教我善良,想要把我遭受到的痛苦狠狠丟給他承受……死了至少他會為我難過,不會嫌惡爛掉的我……」

 

  小蟬在底下觀審,不明白一個好人,為什麼要對自己這麼嚴格?怨天尤人怪父母,不是大家都會幹的蠢事?

 

  「陳知涼。」

 

  「啊?是、我是,你在叫我嗎?」

 

  小蟬急急忙忙站出來,陸判在堂上露出鄙視微生物的眼神。

 

  小蟬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自從她逃跑到人間被陸判五花大綁回來,判官大人就經常找她麻煩,三不五時把她叫來面前碎念一頓。

 

  小蟬覺得有點委屈,各位前輩卻說判官大人特別照顧她。

 

  陸判用力拍桌:「發什麼呆?這人不是妳提出來的嗎?」

 

  「啊?我不知道你要叫我做什麼。」

 

  一旁的鬼差小聲提醒:「要喊『大人』。」

 

  小蟬忍不住向旁邊的鬼差大姊姊回話:「可是我覺得,他看起來比較像哥哥……」

 

  陰曹的大家都叫陸判「大人、大人」,可是小蟬實在看不出來陸判大她多少。只是小蟬怎麼努力都無法和冷冰冰的陸判親近一點,找不到突破口,好委屈。

 

  陸判嘆口氣,對小蟬的粗腦筋投降。

 

  「妳對他有什麼想法,說出來。」

 

  「可以嗎?」

 

  「可。」

 

  於是小蟬走近那個好心的罪人,蹲下來,在他面前輕聲說話。

 

  「張先生,我們前輩大哥大姊說,你爸爸是個大好人,連我們這種倒楣鬼都沒嫌棄過。還是你父親其實是個大爛人,在家裡對你很不好?」

 

  罪人激動不已:「絕對不是!都是我的錯,和我爸爸沒有關係!」

 

  小蟬感到悲傷,像她從小由母親一手帶大,開心的事、難過的事,頭一個就是想到媽媽,自己都沒那麼重要。罪人每次講到「爸爸」兩字,總給她相似的執念。

 

  「你說死也不要見他,但我聽起來,你最想見的人不就是你爸爸?為了不拖累你爸而跑去死,死了還是想著爸爸。不然,再看一眼也好,看完還是很痛苦就回來吧,陰曹地府歡迎你的加入。」

 

  「陳知涼。」

 

  「陸判前輩,你既然特別帶他過來,不就為了救他的命?那就快救啊,還問他做什麼?」

 

  陸判貌似受不了小蟬的直接,自個走下堂,站到罪人身前。小蟬覺得她和陸判的距離有點近,可以看見他眼鏡下的睫毛,真好看。

 

  「張得仁,你還有什麼話要說?」

 

  罪人絕望地說:「我想……回家……」

 

  可是死都死了,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陸判卻說:「走吧。」

 

  陸判把罪人扶起身,打算親身把人送回陽間。

 

  「阿判,這樣好嗎?閻王大人都已經立下判決。」幾個陰差想要阻止陸判,這不是明擺著忤逆閻王?

 

  「延後幾年,又不會死。」

 

  「判官大人啊!」

 

  陸判現在在陰曹的情況很尷尬,他自人世回來,和閻王關係一直不太好,閻王隨時等著抓他的小辮子治罪。

 

  「我去!」

 

  小蟬自告奮勇喊道。既然人是她帶走的,那個聽說禿矮醜胖的混蛋閻王,就沒理由找陸判的碴對吧?

 

  陸判往她瞪去,小蟬縮了下,但又忍不住想,那雙眼睛真漂亮。

 

  「救人一命可是超級大的好事,請讓我陳小蟬來做!大家再見!」

 

  小蟬不再看陸判的表情,逕自揹起不良於行的罪人,要帶他逆流渡三途。

 

  小蟬跑得很快,才不會又被前輩們說「妳不該惹事」、「明哲保身」、「算了吧」。

 

  大家都不想惹事,只倚賴著陸判一個人出頭,總有一天他會累垮下來。

 

  「張先生,你不要哭,我很快帶你回去看爸爸。」

 

  「對不起……」

 

  「你不要道歉啦,我死掉以後,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鬼不要一個人死,你呀,超幸運的。」

 

  張先生卻哭得更慘,伸手撫住小蟬的臉龐。

 

  「妳才幾歲……我可憐的孩子……」

 

  這是小蟬死掉以後,母親之外,第一次有人為她流這麼多淚。

 

  於是小蟬用盡吃奶的力氣跑下去。

 

 

 

 

--

之前在ptt連戴的相關故事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538053797.A.751.html

最近想休息一陣子,想到有趣的小品,再找來親親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人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