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子就是這樣,印象中才冬瓜點大,還能合手抱在懷裡,一眨眼卻已經唸大學。

 

  連海聲感慨一嘆,之於在廚房喵喵叫的店員。

 

  吳以文因為學測、大考一起爆掉,唸了一間連海聲聽都沒聽過的私立科大,唯一的優點就是離他們住的社區不太遠,吳以文可以在家給小孩餵完奶再騎重機通勤上學。

 

  聽陰家那個大小姐說,吳以文都會帶早餐給同學,有時混在學生餐廳煮午飯給同學,還會分享網路跟同學一起看貓貓影片,去學校根本在交朋友。

 

  經營人脈沒有錯,但吳以文系上同學十之八九都是努力打工還學貸的窮鬼,連海聲想到就想拈死這個笨蛋,吳以文卻唸得很開心,考試報告都有同學罩他,沒課就回來古董店繞著店長轉。

 

  連海聲想過,靠著妻家的庇蔭和他留下的財產,吳以文這輩子應該可以過上衣食無虞的生活,人們會把他當成家境不錯的小少爺,不會知道他是帶著精神疾病的孤子。

 

  白領卻來了電話,告訴連海聲,他想把吳以文提來身邊做幕僚,有意培養他當接班人。

 

  連海聲心知,那不是一條輕鬆的路,爾虞我詐,多少英才墮入泥沼,包括他自己。一旦他答應,吳以文一定會依他的意思,再也不可能回到青春洋溢的大學生活。

 

  吳以文端上溫熱的飯菜,連海聲回過神來。

 

  「老闆,吃飯,一起吃。」

 

  「你什麼時候變得不守規矩?」連海聲記得不久前,吳以文還是排斥和長輩同桌,總是一個人窩在廚房吃剩菜。

 

  吳以文輕輕笑著,給連海聲挾上肥美的魚肚肉。

 

  連海聲不想承認,他就是捨不得這孩子。

 

  「文文,你想要當官嗎?」

 

  出乎連海聲意料,吳以文點點頭,溫和而堅定。

 

  「我想,像老闆一樣,當人們仰望的英雄。」

 

  連海聲嗓子微顫:「你這麼笨,怎麼可能像我?」

 

  吳以文瞇緊眼,不敢否認。

 

  連海聲緩過情緒,對吳以文提點面命:「這個機會千載難逢,你就去白領身邊學些本事,張大眼看清楚點,不要輕信那圈子的人所說的話,甜言蜜語殺人無形,沒有朋友好過被人捅刀。」

 

  「好。」吳以文溫順地說。

 

  「還有,會很辛苦,所有人都以為你有責任解決他的問題,你在他們眼中,你不屬於自己……講明白一些,就是你不能在外面像個蠢蛋喵喵叫。」

 

  吳以文抿緊脣,似乎深感為難。

 

  連海聲越想越覺得這對吳以文沒有好處,吳以文說不定只是依習慣討好他,就這樣毀掉一輩子,如同他過去種種自以為是的決定。

 

  吳以文直直望著連海聲:「老闆很辛苦,只有一個人。」

 

  「你又知道什麼?」

 

  「我不會像老闆那麼辛苦,我有小冥和孩子、有明夜和律人、有師父和叔叔,還有老闆。所以我不害怕,我可以背負人們的期待,帶他們往前走去。」

 

  連海聲不明白,自私而絕情的他把吳以文養這麼大,吳以文卻一點也不像他。

 

  吳以文頓了頓,又說:「只是,去白老大身邊,會離老闆很遠。老闆身體不好,我怕見不到你,最後一面。」

 

  連海聲不知道時間為什麼讓人變化這麼快,才幾年前,在病榻前嚎啕哭著說不要分開的男孩子,已經能平靜談論起生死。

 

  「所以我,一定要告訴老闆,你是我最想要守護的人。」

 

  

 


  夜半,連海聲垂眸看著在他身邊沉沉睡去的吳以文,他從沒求過天,如果這世間有神,請保佑這孩子一生平安,不要再苦下去。

 

  連海聲眼眶含淚,突然想起死去的所愛、半瘋掉的好友還有剩半條命的自己,他珍愛的總是被毀去,垃圾人卻爽爽過活,推斷這世間如果有神明,一定是個機掰人!

 

  人只能靠自己,誰都不能相信!

 

  連海聲坐起身,自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腦子從來沒有這麼清醒過。

 

  沒有誰會好心幫人看孩子,自家的笨蛋只能自己照顧。

 

  連海聲雙手扭住吳以文的腦袋,死小孩,就是要讓他放不下心。

 

  

 

 

--

選舉前,一定要來發篇古董店應景。

這次地方選舉,各地有各地的美麗與哀愁,我這個不知道是中部還是南部的鄉親就不多說了。

人非完全理性,就像我們買本,就算早聽說內容很虛,還是會被封面騙去,需要多買才能練就選本的能力。

所以懇請大家去投票,然後投票時想一下,不要投給智障的候選人,這樣子,就是負責任的公民啦!

早睡早起,明天一起來看大戰,小寶貝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