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清討厭開班會,與其聽七班笨蛋同學們公然聊蠢話吵他,還不如上數學。

 

  (註:數學老師季老師。)

 

  七班班會落實學生自主,導師只會在一旁打瞌睡,有時睡一睡頭還倒在沈自清的桌上(註:七班導師季老師)。每星期班會的主題由班上同學抽籤定下,沈自清也被抽到過一次。他事前特地找好簡單的圖解面積數學題,是他小三暑假夏令營大學生把手教他的題目,應該合適七班的程度,但當他在台上細心解完題,同學們卻一改對他的熱情,和季老師一起呼呼大睡,全班只有林艾書醒著,沈自清當場暴怒大吼,之後選題就再也沒有抽到他,一群混蛋!

 

  沈自清陰鬱地回想過一遍,沉著臉幫趴睡他桌上的季老師拉好外套,冷酷地算計著:這節課他要看自己的書,最好別想不開來煩他。

 

  江流湍小跳步上台,身為萬年主席之班長,笑咪咪地宣布班會開始。

 

  「今天的主題是『心理陰影』,由衛生股長康健提供,他希望我們有著健康體魄的同時,也要照顧好內心的情緒。現在請同學來發表看法。」

 

  沈自清頓下筆尖,眉頭一跳,閃過不好的預感。

 

  「首先是……一號!哎呀,自清,又是你呢!」

 

  「清哥、清哥!」全班歡呼。

 

  「你在一號什麼?用眼神點名是吧?連做籤都省略了嗎!」

 

  沈自清的反應還是一如往常地有趣,沒有人不想逗帥哥玩,不鬧他實在對不起自己。

 

  而且沈自清再怎麼激烈反抗,最後還是會認命走上台。也可能江流湍算準季老師在沈自清桌上睡得很熟,沈自清不會翻桌。

 

  沈自清盯著黑板上的主題,沉默好一會,不管是從小被親生母親拋棄、小學被班導栽贓偷錢、外公急病住院同村的無賴趁機闖進家裡要強暴他;還是國中加入幫派,親眼看人吸毒暴斃、為賭賣女兒等等……太多了,實在講不完。

 

  沈自清和一般纖細善感的中學生不同的地方是,他就這麼說出來了,面不改色告訴七班無病呻吟的笨蛋們,什麼叫作人間地獄。

 

  「林艾書,你跑出來幹嘛?」

 

  沈自清看著和他頂著同張臉、有著絕世歌喉、當紅偶像明星林洛平本尊之笨蛋同學,林艾書只是對他毫無保留張開雙臂。

 

  「阿清,來!」

 

  「來什麼?」

 

  「企鵝抱抱!」

 

  「不要以為加上企鵝兩字,什麼都可以合理化。誰要跟你抱,走開。」

 

  雖然臉很兇,但和沈自清平時火力全開罵人的樣子,這樣可以稱得上溫柔了。

 

  「阿清,你可以來住我家。」

 

  「為什麼結論都是去你家住?不用你雞婆,我阿姨對我很好。」

 

  沈自清不是逞強,小阿姨沈秀惠有什麼好的,總是第一個買給他,姨丈都被拋在腦後。也因此,沈自清現在才能像討論別人家的事一樣,平靜說出不堪的過往。

 

  「太好了,阿清。」

 

  「不要說得像自己得到幸福一樣開心。」沈自清氣呼呼瞪了林艾書一眼。

 

  沈自清下台回座,林艾書順理成章上台接棒。

 

  林艾書一拿起麥克風,習慣性向眾人展開笑容。不能怪林洛平大大坐擁千萬粉絲,身為男性同胞,都忍不住要愛上他。

 

  「大家,不管發生什麼事,儘管向我傾訴,因為我的心,超級健康!」

 

  沈自清懶得吐嘈。

 

  中間第一排的鍾靈舉起手來:「可是小愛,你中午睡醒,常常會一個人流眼淚,你還好嗎?」

 

  「是嗎?」林艾書睜大眼,渾然不覺。

 

  班上最沒人緣的雞掰人李雅之也跟著發話:「拜託,在最中二的年紀被演藝圈的老屁股排擠兩年,受盡人情冷暖,大人都會去吞藥了,我才不相信你會好到哪裡去。有才華的人,十之八九憂鬱症,你不要被自己的偶像包袱給騙了啦!」

 

  沈自清對精神病沒有研究,而且他總會被林艾書偶像光環迷惑,怎麼看都覺得洛平大大是最好的。不過他也觀察到一點跡象,說明林艾書不同──林艾書的座位在教室正中央,是老師第一眼望見的位子。七班學生的位子都是季老師一個一個親手排出來的,可見林艾書入學以前,季老師就知道他要特別關注才行,是「問題學生」。

 

  林艾書認真說道:「可是醫生哥哥都說我狀況很穩定,只要按時吃藥就好。」

 

  「……小愛,你有看心理醫生啊?」

 

  林艾書本來想展現像沈自清的英雄風範,結果卻受到班上同學打從心底的關懷,讓他有些混亂,只得看向江流湍。

 

  「阿湍,我很光明對吧?」

 

  江流湍忍了又忍,但可能受到沈自清毫無顧忌挖自己傷疤的影響,還是微笑駁正林艾書對自己的誤解。

 

  「少爺,只要您不要半夜站在三樓窗台唱歌,就是我的天使。」

 

  「有嗎?」林艾書一臉發傻。

 

  大家感受得到,江班長心理陰影很深,不知道飛身救援過多少次。

 

 

 


  放學時,林艾書還是很沮喪,時至今日才意識到自己有病,給大家添麻煩了。

 

  沈自清買了二中著名的阿伯紅豆餅給他,林艾書邊咬邊嘆息。

 

  「你大哥不就住在精神病院?這種很多會遺傳,你不用太意外。」沈自清用充滿個人風格的方式安慰林艾書。

 

  林艾書喪氣說道:「阿清過得很辛苦,我本來想當你的依靠。」

 

  「你一直都是我的依靠……我是說你的歌。」

 

  「我小時候常常夢見有小孩子在哭,所以我想唱歌哄哄『他』。母親知道了,卻說我瘋了。」

 

  「現在還有嗎?」沈自清知道林艾書怕鬼,沒說到底:還有見到嬰靈嗎?

 

  林艾書笑道:「遇見阿清之後就沒有了。」

 

  沈自清心想,難怪江流湍越來越常把林艾書往他身邊丟,把他當作鎮煞秘方。

 

  沈自清有感而發:「班長的戒心最近也太鬆懈了吧?」

 

  七班一群在常規裡活不下去的異類,來到二中像是被放養到小池裡的小魚,被季老師細心照養著。以前受過的苦,每天來學校排一點毒,久而久之,連他都快變得比一般高中生還要天真。

 

  「因為看阿清跟大家撒嬌,忍不住想跟進……唔唔唔!」

 

  「還不都是因為你!」沈自清把紅豆餅用力塞進林艾書嘴裡。

 

  「我?」林艾書嘴邊沾滿爆漿出來的紅豆餡。

 

  就算當事人疑似有病、脆弱、愛哭,但這和他做為他人的陽光並不衝突,在他明亮的雙眼前,陰影都被照在腦後。

 

  「就說了,一直以來,你都是我的精神支柱。」

 

  沈自清說得這麼明白,林艾書終於會意過來,兩手不自主搖擺起來,超級開心。

 

  「阿清!」

 

  「別搖了,看起來像個白痴。」

 

  林艾書就是禁不起誇,得意大笑:「哼哼,既然你這麼喜歡我,那我要牽你的手了!」

 

  「你這樣就滿足了嗎?」

 

  兩人牽手走了一段,林艾書哼起歌來,沈自清注目聽著,人生在世,這樣就足夠了。

 

  「好好聽。」

 

  「那我就繼續唱下去。」

 

 

 

 

 

--

小可愛們,我回來啦~

先上盤青春小男生的小菜(提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