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當日,沈自清套上布偶裝,拿著鬆軟的大頭套,一擺一擺來到後台。

 

  不像平時嘻皮笑臉,七班個個臉色發青,抖得不能自已。

 

  「清哥……」

 

  「嗯。」

 

  「怎麼辦?」

 

  「比賽又沒獎金,搞砸也無所謂。不要忘了,你們本來就是一群廢物。」

 

  「清哥,你是在安慰大家還是趁機數落我們?」陳嘉仁用包得像饅頭的左手搭上沈自清的肩,另一隻右手也沒好到哪裡去。

 

  陳副班前天肌腱炎就診,又發現韌帶拉傷,醫生要他盡量不要再動到手腕。陳嘉仁本想再勉強個兩天,但沈自清已經強逼著鄭凡代替他上場,敢囉嗦就直接給他斷手腳。

 

  陳嘉仁有點後悔把手傷的照片放上群組討拍,也會不由得想起當初爸媽叫他表演,他為什麼不放下自尊心,直接說他手痛就好。

 

  「如果輸了,就算是我的錯。」陳嘉仁拍拍胸口,大家只是投來擔心他的眼神,讓他罪惡感更加深重。

 

  「本來就不可能會贏,六班的導師是英文老師,把所有空堂全拿來練習,假日還去外面借禮堂團練,哪是無法承認學生無能的無知老師和一群雜魚追得上?」

 

  「這次連導哥都罵進去了啊,你其實很討厭我們嗎?清哥!」

 

  沈自清繃著臉皮,他又不是在說虛假的漂亮話,怎麼表達都辭不達意。

 

  ──我們已經努力過了。

 

  沈自清身後傳來自信無比的嗓音:「我們有阿榮(企鵝),怎麼可能會輸!」

 

  「小愛!」

 

  「王子殿下!」

 

  林艾書束著一頭金冠,雪白的連身長衣披著墨黑的金織外罩,踩著一雙珠履,彷彿古畫中走出的人物。

 

  「你那是什麼打扮?」

 

  「是導演伯伯送給我的戲服。」

 

  林艾書當年參與電影演出,導演從頭到尾都在喃喃抱怨:要不是片中孤兒的角色需要他的歌喉,應該讓小書演王公子弟才對。林艾書身上的古服即是電影中隨國主出征吳國公子的裝扮。

 

  沈自清想說唱英文歌你穿什麼古裝?可是林艾書在他眼前旋了半圈,令他別不開眼。

 

  「阿清,有沒有很帥?」

 

  「不帥,不過你最好看了。」

 

  「嘿嘿。」

 

  「班長呢?」

 

  「阿湍太難受了,我讓他不要來。」

 

  沈自清以為是江流湍祖母病重,誤解林艾書口中的原因──江流湍翻遍衣物間才從林艾書偏愛白色的衣服中,找到一套可以遮他手臂血跡的服裝。

 

  一下下就好,他想要從美好的夢中醒來去履行現實的誓言。

 

  「走吧。」

 

  沈自清發現林艾書有擦香水,玫瑰香,以為是為了表演盛裝打扮。可能因為他其實也很緊張,沒有注意到許多該注意的錯處。

 

  林艾書從韓真卿拉開的星夜畫布漫步而出,筆直走向舞台的明亮處,那副不世出的美貌,著實引起眾人驚叫。

 

  「小凡,麻煩你了。」

 

  坐上琴椅的鄭凡抖到拿不穩樂譜,第一個音就錯音。但當音樂接上林艾書的歌聲,所有人馬上忘了伴奏小小的缺失。

 

  沈自清跳著舞,緊盯著身旁的林艾書。林艾書為了填補指揮的空位、掩飾伴奏的問題,幾乎是竭盡全力唱出聲,像要嘔出血來。

 

  到了獨唱曲,眼眶著泛起淚的鄭凡終於穩定下來,七班以為終於可以安心的時候,林艾書卻沒了聲音。

 

  林艾書呆站在舞台上,視力模糊一片,看不見禮堂的觀眾,只看見一只吊在天花板的布娃娃。布娃娃很孤單,讓他覺得很悲傷。

 

  他再看去,娃娃變成男人的雙腿,垂吊在主臥房的大燈下。

 

  從此,他最深愛的父/兄,不會笑,也不會為他唱歌了。

 

 

 

 


  林艾書雙脣張合,好像被人掐住喉嚨,怎麼也發不出聲音。

 

  台下的季老師想上去,被身旁的六班導師拉住。

 

  「你們班的學生,沒有你以為的脆弱。」

 

  沈自清摘下頭套,過去搶走林艾書的麥克風,不管台下的人們怎麼看,一個人清唱起剛才跳過的企鵝舞曲。

 

  七班晚了十秒反應過來,跟著沈自清青澀的歌聲唱唱跳跳,勉強完成他們慘烈的演出。

 

  結束後,掌聲零落,七班失魂落魄離開舞台,看著沈自清生氣地把林艾書拉去後台的小倉庫,頭冠、鞋子落了一地,用力關上鐵門。

 

  「我什麼都能給你,求求你,不要哭了!」沈自清傾身向林艾書請求,可是林艾書的眼淚還是流個不停。

 

  「對不起、對不起……」林艾書沙啞哭著,胡亂對著沈自清與夢境男人重合的面容道歉,「我好害怕……再一次……不要拋下我……」

 

  沈自清抱住林艾書,用自己支撐他快要倒下的身軀。

 

  林艾書把臉埋在沈自清頸窩,淚水浸濕他的衣襟。

 

 

 

 

 

 

--

連假都在昏睡,以為是不是得肺炎,不過睡醒就有精神了,大概最近工作連載兩頭燒,有點吃不消。

接下來年度規畫要去進修,請親親耐心等候,不定時更新短文,我仲夏應該就會回來了。

祝大家都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