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有個佝僂的中年男人來棺材鋪兜售紙蓮花。

 

  林然然本要婉拒,他們店不缺紙藝品,才華洋溢的小老闆可以一邊喃喃讀報告,一邊快手摺出九層金蓮座,甚至手工雕出萬元喊價的木蓮華;但轉念一想,這裡不是殯葬的集中區而是大學城,男人不知道扛著這兩袋摺紙走了多遠的路,便拿了磅秤過來,仔細算工錢給他。

 

  剛好,喪門提著便當出現,林然然還未說明,他就笑著和男人寒暄,親切喊著「阿叔」,直說上次謝謝他幫忙。

 

  林然然看喪門掏腰包加了好幾百塊過去,又把自己的午餐拗著男人收下,說是多買的份。男人走時,頻頻向喪門點頭致意。

 

  他這種性格也是經常捲入麻煩的原因之一,好在隨身配備了道界公認的天才風水師,才能一本熱心善良地活到今天,沒被險惡的世道吃乾抹淨。

 

  不過陸祈安目前倒床不起,林然然希望大帥哥能多點防人之心。

 

  喪門說,他上個月收了具水浮屍,恰巧阿叔在河邊撿拾回收物,等待警方的空檔,兩人小聊一會,談到現在許多政府慈善補助被宗教壟斷,貧者只要願意歸附某一信仰,就能不愁吃穿,並獲得教友無私的關懷。

 

  阿叔卻不太願意踏進寺廟教會,他以為自己既然對堂上神明沒有那麼虔誠,就不該拿人家的好處,個性非常憨直。

 

  林然然在心中一嘆:難怪你們會聊得來,直腦筋物以類聚。

 

  「他無親無故,願意來找我,收下我的好意,我很高興。小然,我這樣很奇怪嗎?」喪門不好意思問道。

 

  「怎麼會呢?」

 

  這可不是林然然一片私心。別人求事拜的是木頭像,而男人遇見的可是真正的大神,位階還不與一般地高,應該說那傢伙真是好眼光。

 

  喪門把男人帶來的紙蓮縫上往生被,再薰上一點檀香,加工處理後就成了具賣相的商品,與檜木棺板一同陳列,相互輝映。如此,下次男人上門,就能一眼望見自己的作品。

 

  林然然每次看到那片紙蓮,就覺得他家星星實在溫柔得要命。

 

 

 

 

 

  沒想到半個月後,喪門接到電話,匆匆趕去接體。

 

  那男人生了病,沒有去看醫生,也可能看不了醫生,倒在半露天的鐵皮倉房。不少喪葬業者熱情示意要來做功德,警方卻依死者遺書,叫來他死前再三感謝的棺材鋪朋友。

 

  他希望死後那一點社會補助,能留給喪門當回禮。

 

  喪門從火化場帶回男人的骨灰罈,就用那條蓮被仔細包好,林然然看了不勝唏噓。

 

  「小然,想到他一個人孤單地死去,我就好難過……」喪門捧著骨灰,低低哭了起來。

 

  從小辦死事長大,至今還流得出熱淚,林然然認為他實在不該混這行飯,該依他的志向當個十指不染陽春水的學者,與悲歡離合保持距離;但又覺得這世間就是有他在,才不至於太過寒涼。

 

 

 

 

 

 

--

以此,來表示我對「適者生存、人民要有競爭力」的一點憤慨。

 

占星說我這禮拜要低調,但我還是忍不住來張揚一下,書封出來了,非常漂漂,很有愛啊!

畫家是YinYin大大(暱稱YY大),我跟編大都在阻止她把陸大師畫太帥。

等我把古董店告一段落,下個月就會來宣傳囉,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